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中国电建助力川渝抗旱保电

发表时间:2022-08-24     点击:134
作  者:佚名     来  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今夏,我国多地正经历最强高温过程,多省份气象干旱持续发展。中国电建积极响应四川省政府发出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保民生保供电。

镇守在四川岷江最重要支流——大渡河下游的沙湾、安谷两水电站为中国电建水电开发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1252兆瓦,总设计年均发电量逾55亿千瓦时。历经近两个月的“烧烤模式”,进入8月中旬,大渡河日均来水量仍不见起色,比多年平均流量减少近30%。

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沙湾、安谷两站通过科学调度、动态调整运行方式,8月两站发电量同比增加500千瓦时,为“严重吃紧”的四川电网迎峰度夏保电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川流域、黑水河流域的水电站,在来水偏枯的不利条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前部署迎峰度夏工作。截至8月22日,黑水河集控安全运行4306天,柳坪4995天,雅都4815天,七月上旬至今总发电量2.3亿千瓦时,在流域来水偏枯的不利条件下,柳坪雅都两站月累计发电量依然实现同比29.53%增长。

身处大凉山的美姑河水电站、雅安松林河水电站、甘孜州五一桥水电站利用夜间和用电负荷较低时间段进行蓄水,白天顶峰发电,全力增发电力。加强流域各个电站和上下游乡村之间的联系,第一时间掌握上游来水情况、水质情况、降雨情况、地质灾害以及上游电站负荷运行情况,及时调整机组负荷,7月以来,全力提升顶峰能力,全面保障电力供应,累计发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

抗旱保电是一场大考。中国电建水电开发公司基层党委、党支部以“三色党建”深入实施“双引双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措并举,全力保电保供应。8月10日,10千伏柳闸线出现缺相故障,阿坝片区第二党支部迅速组织“故障排查先锋队”,立即开展10千伏柳闸线故障排查。下午两点,维护人员头顶烈日沿线路逐段检查,刚爬一段山路,维护人员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经过几小时的巡查,最终在一山坡杆塔处找到了故障点,并进行了故障处理,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10千伏柳闸线的安全运行。

7月以来,柳坪、雅都两站通过互相调节,合理控制水位,做到来水不足时不弃水,顶峰满发时段上限运行减少弃水,优化机组组合,做到“滴水必争”,雅都平均耗水率较去年同期减少0.01立方米/秒,节约用水137.86万立方米。柳坪平均耗水率较去年同期减少0.02立方米/秒,节约用水234.36万立方米,不仅降低了能源消耗,也创造了可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