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组织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陕西华阴:以党建引领助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22-09-07     点击:521
作  者:刘枫 魏媛     来  源:陕西日报

“两新”组织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如何充分发挥其资源、人才、技术等方面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华阴市以党建引领助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引导“两新”组织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城乡社区治理等工作,谱写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激昂乐章。


村企联建 结对共谋发展

“多亏了村企联建这个点子,我现在在村里的企业上班,既有经济收入,又能照顾家里,真是太好了。”7月20日,华阴市罗敷镇竹峪村村民高小建笑着说。

高小建的幸福生活,源于竹峪村的一项创新工作。

在扎实走访调研、摸排群众需求、广泛动员党员的基础上,竹峪村与陕西华鑫特种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结对共建,借助其特种钢产业优势,成立了华阴市竹峪万惠工贸有限公司,推行“企业党支部+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党员+农户”模式,大力实施废旧钢渣处理项目,发展循环经济。该项目预计年处理废旧钢渣10万吨,年收益超过150万元。

这是华阴市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华阴市积极探索村企联建工作机制,通过实施组织建设联抓、党员干部联动、实用人才联育、发展项目联推、美丽田园联建“五方联动”,建立“万企兴万村”项目资源库,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异地合作联建、开展“回报家乡”专项行动等,推动农村党组织和企业结对联建、党建联抓、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区域融合力、发展推动力。目前,华阴市已有11家企业与15个村党组织结对帮扶,建立各类项目20余项,有力推动了乡村发展。


电商助农 精准服务群众

快递收发服务进乡村、建成溪鸟快递超市、“快递+电商”助力农产品销售……在华阴市,快递进村、电商助农等工作给群众带来了实惠。

“今年3月,我们成立了华阴市首家快递物流党组织——华阴市必达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7月19日,华阴市必达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严渊博告诉记者,党支部成立以来,企业会同相关部门,在华阴市大型小区、乡村超市引入快递收发服务,建成必达物流生活超市3个、溪鸟快递超市16个,正在建设改造乡村超市95个,有效发挥了企业在快递物流行业党建中的“领头雁”作用,推动实现了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

市有中心、镇有门店、村有超市,凭借独特优势,华阴市电商企业直播带货活动逐渐“热”起来。由陕西白犀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的3小时直播,共售出扶贫商品660单,创造了2万余元的销售业绩。在华阴市,一场场带货活动,让直播新业态从流量变为增量,让当地特色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实现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与电商发展互促共赢。


商旅融合 促进全面振兴

“这本清单里有47个服务项目、54项服务内容,群众遇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反馈给咱商圈服务中心,很方便。”7月20日,华阴市华山禧悦巷子旅游商圈党支部书记张贝蕾说。

华山禧悦巷子位于华山脚下,是集旅游、文化、休闲、娱乐、购物、住宿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集聚区。近年来,华阴市依托“党建+文旅+商圈+服务”模式,创建了华山禧悦巷子旅游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兴商圈、以商圈助旅游。

依托“党建+旅游+电商”模式,华山禧悦巷子旅游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党群电商服务体系,联合全市各乡镇、村集体合作社、民营企业等,引入蒲公英、菊花、甜柿、圣女果等特色产品进驻服务中心产品展销区,通过“线下体验馆”、“电商+扶贫农产品”、网络直播平台等,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销量。

不仅如此,结合建设“国际山水旅游名市、与华相宜人文福地”目标,华阴市创建了“与华相宜”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招募367名志愿者开展志愿讲解、文艺演出、旅游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广当地农旅、文旅产品,推动基层党建、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赢,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