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作风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抓作风建设要“一篙不可放缓”

发表时间:2022-10-10     点击:558
作  者:靳仔囡     来  源: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2022年9月9日召开会议,研究拟提请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讨论的文件,审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央八项规定要长期坚持。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好作风形成不易,长期保持更不易,抓作风建设要“一篙不可放缓”。

增强“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忧患意识。“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语出《国语·周语》的“刘文公与苌弘欲城周”篇,大意是让一件事向好的方向发展,那就像登山一样不易,需付出艰苦的努力,但要想让其向不好的方向发展,那就会像山崩一样,迅速演变成无法收拾的局面。这就如同好作风的形成与保持,无论从历史、现实、实践和未来哪个维度上看,优良作风的形成都十分不易,得到巩固和长期保持更加不易。立起一个规矩不容易,破坏一个规矩却很容易。坚持“常”“长”抓好作风建设,就要增强“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忧患意识,多思徙木立信,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来之不易,珍惜当前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的局面。

掌握“知形识势、乘势而上”的做事韬略。“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一个人即便有再多智慧,也要善于观察形势、运用形势;即便已有再先进设备,也要耐烦地等待天时良机。善弈者谋势,唯有善观大势者方能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当前,我们要在推动作风建设工作中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要认清形势而思、掌握规律而行,“势”就是新形势,“规律”就是新形势下的反“四风”规律。再具体化讲,“势”就是我们经过坚持不懈努力,通过修订完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从严从实举措,刹住一些长期没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一些长期没解决的顽瘴痼疾,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的形势。我们要学会知形识势、乘势而为。

锤炼“善作善成、化风成俗”的过硬本领。现实中,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干部习惯和风气一旦形成,则不易改变。因此,每到新环境中,干部要想融入其中,就要入乡随俗,适应那里的风气习俗,甚至要大改自己以往的习惯和作风。对抓作风建设而言,管出一个地方干部们的好习惯,抓出一个单位作风上的明显成效,也许并非难事,但不破不立,要想彻底根除一个地区的坏风气、坏风俗,用一种良好的风气风俗取而代之,并且做到善作善成、化风成俗,就实属不易。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要想化风成俗,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仅要以上率下,从党中央抓起、从高级干部做起,还要落细落小、一抓到底,不姑息小问题、露头就打。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