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学习心得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践行初心办实事 人民电业为人民

发表时间:2022-10-13     点击:5254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家电网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用能需要,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10年来,公司持续升级服务手段,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全力解决群众用电方面急难愁盼问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及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优质供电服务。

坚持高标站位 为民服务勇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始终高标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一切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一切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重。为重大活动保供电,为乡村振兴添动力,把服务送到生产防疫一线,把光明带到抢险救灾现场……国家电网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大战大考显担当,大事要事勇作为。

这10年,党的十九大、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冬奥会、G20峰会、进博会、服贸会……在一场场重大活动保电中,公司确保了供电万无一失。

勇毅担当,坚持人民至上。3天3夜为火神山医院通电、5天5夜为雷神山医院通电、25个省级电力公司星夜兼程驰援河南暴雨抢修、全力点亮泸定震区震后第一盏灯……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公司写下了“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注脚。


践行初心办实事 人民电业为人民

6月,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地震。国网四川宝兴县供电公司抢修人员第一时间为临时安置点帐篷接电。

  

危难时刻显本色。国家电网人始终奋战在应急抢险保障供电一线,挺起铁军脊梁,筑牢光明防线。

公司用一流服务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2012年公司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并以“国家电网”统一命名,共产党员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有队员近11万人。10年来,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成长为公司干事创业的先锋力量、为民服务的金字招牌。国家电网湖南电力(东方红)共产党员服务队“进山带商品、出山带山货”,义务为当地居民捎带物品;国家电网江西电力(吉安)共产党员服务队建立“三进三访”特色服务机制,帮扶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客户,服务满意率达100%;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济南)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先后为210个爱心社区、敬老院提供上门服务6100%多次……2016年,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被授予“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品牌”。


践行初心办实事 人民电业为人民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用无人机巡检线路。

  

10年来,公司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体系,打造卓越服务。国网湖南株洲供电公司实施“村电共治、便民服务”工程,累计上门服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100%余次;国网辽宁阜新供电公司开展“社网共建”项目试点,缩短故障消除时长;国网宁夏银川供电公司设立山海情电力服务驿站,组建“共产党员服务队+台区经理+网格员”服务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电力“红马甲”和供电“小黄车”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让客户用电体验更优。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提升客户获得感满意度

电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公司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效能,按下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快进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世界银行发布的历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指标排名由2017年的第98位跃升至2018年的第14位再到2019年的第12位。

北京、上海是我国被纳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两座城市。国网北京电力聚焦小微企业办电难点,因地制宜推行报装接电“三零”服务,截至2021年年底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5.2万户,平均接电时间5天以内,为客户节省办电投资近22亿元。国网上海电力创新实施“FREE”(Free-省钱、Rapid-省时、Easy-省事、Excellent-卓越)办电模式,巩固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在浦东新区试行中低压客户“先接入、后改造”,推行项目接电“契约制”,确保“容缺受理、全部并行”。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需要“硬措施”来托底。自2018年以来,公司陆续发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两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0年)》《打造国际领先电力营商环境三年工作方案(2021年~2023年)》等,出台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九项举措,加快推广“三零”“三省”服务,全面推行“阳光业扩”服务,实现多项业务“一网通办”。


践行初心办实事 人民电业为人民

国网安徽定远县供电公司员工帮助企业客户抢修用电设备。

  

这10年,从“减”上入手,公司不断做服务流程的减法——

公司持续精简合并流程环节,压减供电方案答复时间,优化业扩配套电网项目管理流程,压减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时间,让客户办电更省心、更省时、更省钱。国网江苏电力积极推广“开门接电”服务,累计建成“开门接电”示范区65个,已有超过3000家企业享受到“电等客户”的便捷办电体验。国网宁夏电力推行共享电源“扫码用电”服务,实现低压小微企业免报装用电,推动偏远地区小微企业“零成本”快速接电。

这10年,在“加”上创新,公司持续做服务举措的加法——

公司积极推动政企信息融合共享,超前对接客户用电需求,推广线上智能服务,升级营业厅服务体验,提供预约上门服务;深化线上“一网办”“智能办”,迭代升级“刷脸办”“一证办”、电子合同在线签订等智能服务功能,创新推出“办电e助手”等互动服务产品,推进水电气暖“联合办”“一次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群众监督,为客户提供便捷、多元的信息反馈渠道。

国网山东电力构建政企协同办电机制,丰富线上办电功能,实现“零证办电”“无感办电”模式常态化应用,行政审批办理效率提升66.4%。国网浙江电力持续深化办电“最多跑一次”改革,贯通政企数据平台,实现全业务“网上可办、就近能办、掌上可办”,累计已完成证照调用超50万笔。国网福建电力打通停电检修计划、抢修进程推送等全业务链条,实现停电检修信息主动公开、精准公开。

近几年,公司开发“转供电费码”,确保阶段性用电优惠传导至终端客户;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欠费不停供”;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助力企业降低用能成本。今年,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公司发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八项举措,以各种实招硬招全力助企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

公司在实现城市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向农村地区推广16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

江苏省扬州市铭发港口机械有限公司依托水电气联办业务实现新上项目同步接电、接水和接气,浙江新益印染有限公司通过“余热利用”一项服务就可节能20%以上,安徽新华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电e贷”上申请到240.53万元贷款缓解了资金压力……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让企业客户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升级技术手段 让服务更智慧更暖心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10年来,公司运用新技术培育新发展动能,促进供电服务转型升级。

2012年12月公司95598业务集中运营正式启动,2019年12月“网上国网”APP在公司经营区全网上线运营,如今“网上国网”注册用户数量突破2.5亿……这10年,公司持续应用数字技术迭代服务场景模式,升级技术手段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好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


践行初心办实事 人民电业为人民

国网北京电力员工向客户介绍“网上国网”APP使用方法。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乡村振兴最前沿、疫情防控主阵地,在绿色发展山河间、奔向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公司应用技术手段,大力挖掘电力大数据“富矿”,充分激活数据价值,推出有特色、暖人心的服务举措。国家电网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治理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足迹,遍及城镇乡野。

电力看经济,助力政府决策——

国网冀北电力分地域、分行业分析比对5个地市10千伏及以上客户历史同期电量数据,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推出数字产品,辅助政府助企施策。国网福建电力建立“中心村”“空心村”模型,构建乡村振兴电力指标及标签体系,助力政府精准施策乡村振兴。国网新疆电力开发“电力看林果业”等大数据产品并开展试点应用,助力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推动产业发展。

电力看民生,服务社会治理——

国网山东电力“电力助就业”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可以分析电力数据、全省就业人才数据、城镇就业与失业登记数据等,辅助相关部门开展就业失业情况预警。国网浙江杭州供电公司通过智能电表分析老人用电情况,生成用电“画像”和三色“电力关爱码”,协助网格员关注独居老人生活情况。

电力看环保,守护绿水青山——

公司与生态环境部签署《电力大数据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合作协议》,开启“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政企合作新模式。国网甘肃电力研发“电眼看黄河”产品,梳理沿黄河流域重点排污企业的用电信息及环保监测信息,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国网江苏无锡供电公司基于电力大数据开发“电力看环保”监测平台,助力太湖生态保护。

越来越多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在线办理用电业务,新能源汽车车主只要打开手机就能搜索到最近的充电桩,智能化的供电服务延伸到了田间地头……优质供电服务不断为美好生活注入新动能。

新征程上,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品质,推动供电保障从“用上电”“用好电”向“用好能”转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