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触发机制”直面“融合困境”党建与业务齐飞

发表时间:2022-10-14     点击:117
作  者:周 彤 刘俊清     来  源:中国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人才培训与评价中心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公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需要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过程中得到全方位的释放。国有企业基层存在着党建与业务“两层皮”与融合难的情况。近年来,中国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人才培训与评价中心(简称培训评价中心)党委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触发机制”建设,培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自觉学习、自我成长、自觉担责的意识,有效破解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最后一米的困境。

1  党建业务“融合困境”

培训评价中心现有员工94名,党员118名(含外委单位党员43名),共设有11个党(总)支部。作为广西电网公司实施培训和评价业务的支撑机构,培训评价中心大部分党员都是从事综合性工作,对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培训评价中心党委认真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和广西电网公司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有关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党建与业务融合成效越来越凸显,各级人员对党建与业务融合效果、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总体情况满意度较高。2021年初,通过对94名员工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培训评价中心有90.8%的人认为身边党员能发挥示范作用,69.7%的人认为“党员身边无差错”劳动竞赛对提高业务科室水平和能力有帮助;93%的人认为党支部和党员在攻坚克难过程中,能够主动承担责任;87%的人认为日常工作、突发事件、跨部门问题处理过程中党组织和基层党员作用能够顺利发挥。虽然问卷结果显示党建与业务融合成效的认可度较高,但在部分工作中仍存在一定差距。通过对30多名支部书记及普通党员员工访谈发现,23%的人不了解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党员示范岗的成立方式、适用范围、针对性;18%的人认为有些党员能够通过主动发微信、微博、朋友圈的方式,传播、树立基层党组织、党员形象;30%的人认为“党员身边无差错”劳动竞赛对提高业务能力帮助不大。反映出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仍存在着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自我激活能力不足、自我养成习惯不够等深层次问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发挥作用过程中,缺少明确的常态化机制和习惯性养成机制。因此,如何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探索新的体制机制。

2  “触发机制”实现多重构建

2.1  “触发机制”的构建

2021年以来,培训评价中心党委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触发机制”,形成了“12345”的“闭环式”体系(即一个中心、两个聚焦、三个层面、四个清单、五个环节)。其中“一个中心”是坚持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中心,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打通党建与业务工作中的“最后一米”。“两个聚焦”是聚焦党支部,将党委工作规划在支部与业务层面,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中长期落地建设,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管理能力;聚焦党员,激活党员自我学习、自我创新、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三个层面”是党委层面做好顶层设计、目标引领、平台发展,党委为支部发展方向做好定位,为支部发展搭建平台;支部层面要做好各项规划的执行落地,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指标,分解落实,督促考核;党员层面要加强学习,提升技能,为成为先锋骨干奠定坚实基础。“四个清单”是党支部的任务清单,明确各项党建工作细则和要领;业务履职清单,划定业务工作的职责权限;指标激励清单,各基地、科室根据自身特点建立激励考核指标,将考核落到实处;鞭策后进清单,对暂时落后的支部有切实可行的鞭策激励,形成一种争先恐后奋勇向前的良好氛围。“五个环节”是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基层组织生活、注重先进典型选树、开展知行文化建设。

2.2  “触发机制”实践探索

在党支部层面,①制定完善党支部各项制度和管理规定。培训评价中心结合广西电网公司有关支部建设要求,编制印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工作手册》《党支部书记工作到位标准》《党员到位标准》和《党员“双A”考核实施方案》等,引导党员做到“三有三无”(即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推脱)。②开展党支部工作质量提升行动。以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导入精益管理,通过规范党支部设置、规范支部班子配备、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基础管理、严格党员管理,加快推进支部基础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③结合业务特点提炼党建品牌。打造“党建引领 致行先锋”党建品牌,持续深化“一库一榜”运用,加强“一支部一主题”建设。通过加强支部建设,开展“红-领-带”“心‘综’有你”‘培’你同行”等一支部一主题一特色实践活动,不断激发基层党支部党建新活力。

在党员层面,①以目标引导机制为党员发挥作用指明方向。分类细化党员目标,根据业务工作进行分类,要求专业领域的党员做学知识、强本领的榜样,做技术攻关、争先创优的先锋;管理部门的党员做秉公办事、热情服务的先锋,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做企业发展的智囊团。明确党员目标责任,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使党员牢记责任,强化对党员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的考核,并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树立优秀党员典型,在各专业发现、培育和宣传党员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②以考评激励机制为党员发挥作用增添动力。实行定量定性考评,结合政治立场、党性意识等要素对党员提出定性要求,结合专业、岗位提出具体考评标准。在对党员跟踪监督、严格考评的基础上,及时兑现奖惩,对各类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宣传党员的先锋模范事迹,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弘扬党内正气。③以组织保障机制为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强化党组织管党职能,确保每位党员都有坚强的组织后盾,抓好党员日常管理,及时解决党员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认真落实公司《2020—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不断提高党员发挥作用的本领。注重党内关怀,及时解决党员后顾之忧。通过“五必访”“六必谈”及慰问、帮扶等多种形式及时给予关心帮助,消除党员的后顾之忧,使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3  “触发机制”实践成效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及实践,培训评价中心通过建立“触发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能力。

(1)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突发事件中形成中流砥柱。“触发机制”试点以来,面对突发事件都是支部牵头、党员先行。在应对台风、洪灾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危急工作中,党员能够挺身而出,主动担责。在2021年抗击疫情中,桂林、北海两个基地率先成立党员服务队,逆行而上。在培训方式、时间和地点多次调整情况下,积极综合协调,有效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全年各类集中培训任务。

(2)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攻坚克难的核心力量。培训评价中心党委运用“触发机制”,通过成立党员攻坚队的方式,以“1+1+4+10”(一个改革领导小组、一个改革工作专班、四个改革工作小组、十项改革工作机制)的模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在全面加快培训评价硬件资源建设中,培训评价中心和北海培训评价基地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促成南方电网公司首个WAPI(国产自主无线局域网标准)实训环境、国内首个可模拟变电站站区交直流电源故障仿真系统在北海金海基地投入使用;建成了配电自动化仿真、变电不停电作业等一批南方电网公司领先实训室;主动承接了南方电网公司任务,将广西培训基地建设模式升格为南方电网公司标准。

(3)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灵活运用各种载体能力提升。支部书记、党员们对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党员示范岗与责任区等“触发机制”中明确载体耳熟能详。突击队是应对突发事件,服务队是做好服务公司系统干部培训、技能竞赛,临时党支部是为了填补公司系统党员在培训评价工作期间管理空白问题。培训评价中心培评教务科党支部通过不断深化党员“先锋+服务”“先锋+培训”行动,以新电力员工技能短板为导向,开发出35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理论培训资源,助力新电力技能人员理论考试,通过率由去年的30%提高到98.3%。培养100%多名内训师,有效解决了新电力集团培训体系空白等问题。

3  “触发机制”建设的多重启示

经过实践、探索和总结,培训评价中心党委推行的“触发机制”对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工作具有多重启示。

启示一: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实现党建提质增效。培训评价中心党委为解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细节问题,通过反复多次深度调研,从业务到党建进行全面沟通,抽丝剥茧,最终明确根源在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最后一米障碍,明确尝试“触发机制”来进行探索。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根源,并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为突破口进行布局。

启示二:坚持顶层设计形成深度融合,制度引导能力。“触发机制”的核心是自我激活和习惯养成。因此需要上级党组织在制度设计过程中,既要顶层设计,明确原则,又要张弛有度,全方位释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潜力,并进行适当引导。从培训评价中心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来看,充分尊重基层意见和建议,如在打造“一支部一主题”建设中,形成了党建人事科党支部“红-领-带”(保持一颗红心、坚持党建引领、搭平台带队伍),思政教研科党支部“政能量”(讲政治、赋能力、优质量),桂林基地综合管理部党支部“心‘综’有你”、桂林基地培训评价实施管理部党支部“‘培’你同行”等极具业务特色、很有党建内核的形象。

启示三:坚持鼓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形成“竞合关系”。培训评价中心党委把“触发机制”的设计理念概括为“三定三不定”,即“定方向不定方法、定目标不定指标、定作风不定做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活力释放,既要“有方向”又要“有压力”,既要“有支持”又要“有方法”。通过制定适当的制度,鼓励基层党组织相互之间、党员个体相互之间形成“竞争”“合作”“学习”关系,通过“比学赶帮超”的激励机制,不断释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战斗力、凝聚力。

启示四:坚持完善制度设计及成效的“追踪机制”。“触发机制”试点探索一段时间后,培训评价中心党委持续进行了追踪,明确下一阶段的核心是围绕“触发机制”的有效运行来进行制度完善、细节设计,提高“触发机制”的捕捉、联系、行动能力,“触发机制”经过1年多的持续打造,升级换代,建设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触发体系”,实现从“触发机制”向“触发体系”的提升,推动“触发机制”在运行中能够更加自发、精准、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