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坚定理想信念 做有理想的好干部

发表时间:2022-10-14     点击:116
作  者:唐洪军     来  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

理想信念是党的建设的主线问题,党的建设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习总书记强调,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从广大员工的思想根上来的。我们现在接受的学习教育包括两类:一类是业务知识技能的学习,是能力建设范畴,一类是理想、修养、作风方面的教育,是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范畴。

执政能力和先进性被确定为主线,因为我们党过去能够战胜无数艰难险阻,未来能够应对任何困难和风险,都靠这两条。增强先进性与提高能力都是非常必要的。由于增强先进性的空间更大,时间更紧迫。学习成长是需要时间的,只要思想上是先进的,肯学肯干肯奉献,能力即使不太强,也能把工作推动。反之则会出现眼高手低、误事惹事的现象,所以先进性更具有决定性。在推进能力建设的同时,更加突出党性修养,因此,坚定理想信念极其重要。

1  坚定党的理想的重要性

(1)坚定党的理想是树立个人理想的基础。不理解党的理想就无法树立个人正确的、革命的理想。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的向往与追求,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积极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要拥护党的纲领,为实现党的理想而努力奋斗。青年要牢固地树立崇高的理想,并将其转化成指导自己思想和行动的坚定信念,经过长期坚持不懈地学习、实践和修养,方能达到。党的理想是党的旗帜,是党员的灵魂,是我们成长、作为、进步、奉献的人生指南、精神支柱、动力源泉。

(2)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我们党最崇高、最美好、最远大的理想是共产主义,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始终将其作为号召、动员和激励全体人民的力量源泉。我们党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所以一切艰难险阻皆成为一种锻造。物质和精神是互相依存的。物质是须臾的、脆弱的、杂芜的;精神是永恒的、坚实的、纯洁的。提升生命质量最可靠的力量不是物质而是精神,精神的质量可以改变个人与世界的命运。

(3)党的伟大理想中蕴含着巨大的力量。党的理想的作用和力量始终贯穿于党的事业中,表现在我们工作中,体现在广大共产党人的行动中。为建立新中国英勇奋斗,为建设新生活顽强奉献的许许多多英模,就是我们党的理想的化身,体现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作用和力量。

2  党的理想的认识

2.1  党的理想基本内涵

(1)党的理想是一种科学理论体系的支点。党的理想是科学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不同国家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先后在当时的俄国产生了列宁主义,在中国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战略思想。马克思主义始终坚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始终保持永不衰竭的强大生命力。而党的理想——共产主义,正是这一理论体系的支点。

(2)党的理想是一种伟大历史运动的动力。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所从事的一项不断继往开来的伟大实践运动。这场运动在世界的发展已有17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的发展也有100年的历史,我们已经实现的救国大业、建国大业、兴国大业、脱贫摘帽、全面小康,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是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生机,代表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活力。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有力地证明了: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前进的必然趋势。党的理想正是这一运动的不竭动力。

(3)党的理想是一种先进社会制度的描述。共产主义也是共产党人始终为之奋斗,不断建设完善的一种社会制度。共产主义制度是建立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上的、符合全人类根本利益的、最高级的社会发展形态。共产主义社会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这就是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基本特征。

2.2  党的理想核心本质

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本质是建设更美好的社会制度,使广大人民生活更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理想在我国现阶段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就是在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不断奋斗,这个伟大的理想就包括我们个人理想。因此,我们应该主动将个人理想与党的理想对标,把个人前途和党的前途连在一起,为实现党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主义实践运动、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构成科学的、完整的共产主义内涵体系。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是我们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确定理想的理论基础和实现理想的思想武器;共产主义实践运动是在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伟大理想、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过程。坚持党的理想,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就是我们个人理想的标尺。

2.3  党的理想的历史必然

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最根本的是要深刻认识其历史必然性。

(1)要把握好党的理想的历史基础。共产主义理想以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历史规律为依据,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结果。

(2)要把握好党的理想的认识基础。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先进文化和科学发展的伟大成果,是全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实现理想最有力的思想武器。

(3)要把握好党的理想的群众基础。共产主义理想是建立在全体人民共同愿望的基础上的,具有广泛的人民性。

(4)要把握好党的理想的现实基础。共产主义理想与现实紧密相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在共产主义理想的指引下,为实现共产主义目标而奋勇前进的。

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通向理想境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成就有力地证明了理想信念是不可动摇的。

3  做有理想的好干部

青年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赓续者”,要修好理想信念“终身课题”,就要不断在摸爬滚打中砥砺初心,在基层历练中坚定信念,在实践中升华思想。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年轻干部不仅要敢于担当,还必须具备真本领。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做有理想的好干部,必须做到知行合一,切实将思想落实到行动上。新时代的好干部必须要肯干、会干,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做到干一行,精一行,专一行,真正成为自身领域的行家里手。有了理想信念就要坚守,就要去践行,年轻干部不可做“纸上谈兵”者,要立足于当下,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着眼于未来,勤学习、多实践,努力提升本领和素质,不惧任何风险挑战,一步一个脚印将理想化为现实。做有理想的好干部应从以下4方面着手:

(1)胸怀崇高理想,对事业充满激情,全力投入。有了远大崇高的理想,才能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看待和思考自己的位责,才能有使命的光荣感,坚定不移地投身于工作。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对事业的激情。一个有理想、有激情的党员干部能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

(2)胸怀崇高理想,对群众骨肉情深,真诚为民。党员只有树立了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的远大理想,把自己的命运同群众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能以群众之苦为苦,以群众之乐为乐,尽心尽力地为群众服务,才能有工作的豪迈感,才能充满干劲,才能真正做到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

(3)胸怀崇高理想,对名利淡然处之,不为所累。有了远大的理想,心中就会装着未来、装着事业、装着人民,自然对名利、地位就会看淡了。惟有大志在胸,淡化自我,把忠诚献给党,把真情献给群众,把智慧献给组织,才能取得良好业绩,才能赢得组织的信任、群众的认可,才能有大的作为。

(4)胸怀崇高理想,对权力,心存敬畏,正确行使。牢记崇高事业在肩,能够深刻洞悉权力所承载的使命、担负的责任,才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权力、行使权力,充分发挥权力的作用,推动事业、服务人民。取得令组织和群众满意的业绩,就不会计较权力的大小,就不会以权谋私。理想信念一旦动摇了,就难以坚持权为民所用,就难以抵制各种诱惑,容易腐化堕落。只有在崇高理想的指引下,努力工作,才能学到真正的本领,更好地把党的理想和个人理想统一起来。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的新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4  如何实现理想

(1)要坚持过集体生活。集体具有同化功能,个人在集体之中,往往会产生与集体的意愿和要求相一致的态度和行为。当一个人被集体的性质宗旨同化,信仰、意志会更坚定,作风会更过硬,因此要求新同志要在基层锻炼,原因包括:①由机关职能决定的,要指导基层,首先机关干部必须懂基层,因此必须先去基层实践感知,才能更了解基层工作,直接在机关是无法开展指导工作的。②由集团公司的性质决定的,工程建设是我们的核心任务之一(一基两翼),几乎所有工作都围绕项目运转,除了基本的指挥力量,其他人全都下项目,即便如此,项目部仍然严重缺人。所以新力量补充时,要优先充实到一线。③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也是最核心的原因,要让新员工先过思想政治建设关,以个人思想的先进性保证对集体的绝对忠诚。而个人革命理想的形成固化过程,只有在基层集体生活中才更容易实现,即集体的同化功能,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正确的革命理想。

(2)要不怕失败和挫折。①失败和挫折并非都是消极的,也有积极作用。失败和挫折能够磨砺人的意志。凡是有大作为的人必定要经过许多困难、挫折的磨炼。没跌倒过的人不可能成长。失败和挫折还能够昭示前进的方向。②挫折是成长成熟的路标和灯塔,提示我们该去哪里,该做什么,使我们少犯错误,少走弯路,最终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③失败和挫折能够注入拼搏的动力。人体内隐藏着巨大潜能,在平常安逸的环境下,不易发挥出来,只有当遇到困难和挫折,在向命运抗争的过程中,才能转化为现实的能量和动力。坚定理想信念表现在不怕摔跟头,即使摔倒后坚持爬起来,也会走得更远。

(3)要强化主人翁精神。主人翁蕴含着一种肯定和认同,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倡导的是奉献和投入,是自发自动的,是一种忘我投入的工作状态。把工作上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甚至比关心家事更关心工作。不贪图名利、不计较得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务。以企为家,在企业经营、管理、发展等方面表现出一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牢固树立个人与企业同荣辱、共始终的价值追求。①讲诚信。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弄虚作假,不隐瞒欺骗。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也是一切职业道德的立足点。②爱学习。为党工作,要学马克思主义,学业务,必须深入到具体工作中。还要学管理,只有学好了管理,才能在岗位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和作用,才能更深地发现岗位的价值,才能树立岗位的主人翁意识。③重责任。就是每名员工都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地把自己当做集体的一分子,从被动变主动,自觉地为公司尽其所能,才能树立高度的主人翁意识。④会团结。团结协作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只有依靠团结的力量,才能超越个体局限,发挥集体的协作作用。⑤知荣辱。就是把企业视为我家,树立“我靠企业生存,企业靠我发展”的信念,以热爱企业、能够为单位创造效益为荣,以心中无企、不能为单位创造效益为耻。必须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培养自己对单位的热爱。⑥讲服从。安能集团流的是军队的血液,服从命令听指挥是军人的天职,也是我们能够站稳的重要保证。

5  小结

年轻干部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努力提升理论素养,牢记初心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年轻干部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与国家、民族未来相统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我们要树立坚定的革命理想,找到自己的坐标和方向,学会自我肯定,只有在崇高理想的指引下,努力工作,才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坚决守住自己思想工作的底线,成为党的事业的坚定拥护者、践行者、捍卫者。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