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基层支部建设的优化

发表时间:2022-10-14     点击:180
作  者:王庆     来  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

从部队转隶央企以来,中国安能集团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安能一局)基层党建的形势、要求、机制和环境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新能源项目普遍短、平、快,支部组织架构小、人员成份新、运转周期短将成为常态;单位高度分散,影响党委帮建指导基层支部建设的效能,因此,必须加强党委对基层支部帮建指导工作,优化基层支部建设。

1  党委对基层支部帮扶现状

目前,中国安能一局在集团的战略指引下,以“建设非现役专业队伍”为基本方向和要求,紧盯应急救援和工程建设两个领域为战略方向,以建设“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的拳头力量、以水利电力为主的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应急救援的综合平台、应急救援产业的骨干企业”为战略定位,以建筑工程、相关工程技术研究、勘察、设计及服务,水环境治理,应急救援服务为主业范围,致力成为在应急救援和工程建设两个领域具有独特地位作用的现代化企业。

从中国安能一局党委机构对基层支部帮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可以看出,企业立足自身优势,以党的领导为中心,以党的理论和精神为指引,以为人民服务为导向,动态丰富对基层支出的引导措施、监督办法等。由于军转企的特殊性,其基层支部较为分散,党委机关管理力量较为薄弱,无法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地引导基层支部发展。部分党委未意识到自身引导的意义与价值,在基层支部的帮扶上敷衍了事,或以书面的方式进行帮助,存在形式主义。部分党组织未借助现代媒体工具,搭建纵向互通的企业氛围,导致基层支部与党务信息交互滞后,不利于党委机构动态掌握基层支部的情况。

2  党委对基层支部工作的优化建议

各单位党委要意识到自身指导、引导、监督对基层支部正向、有序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并基于现行管理环境,不断梳理自身管理不足,并以此为依据,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保障自身引导与帮助的鲜活性。从以下6个方面优化企业党委对基层支部工作的措施:

2.1  强化单位帮扶基层支部的意识形态

军转企后,党委拥有较多职责,包括指导基层支部如何突破困境,如何有序、系统、全面的发展,党委通过各种方式汇集基层支部力量,如人力资源、物质资源、资金资源等,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应不断强化党委管理意识,形成符合基层支部指导的意识形态,以实现党委的内在和外在价值。

(1)利用会议报告、案例分析、实地调研等方式,向党委展示帮扶基层支部的意义和价值,通过分析兄弟单位的党委支部管理经验和效果,了解其管理要点,掌握其经验价值,促使党委成员主动改变、主动探索;

(2)根据国家文件精神、红色文化等,搭建相关精神、理论学习先行区,党委应系统学习国家阶段性文件精神、指导意见等,更好地指导党委工作,重视党委基层支部的规范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改变自身引导方式,重视基层支部组织的引导工作;

(3)成立党员先锋队,以党委组织中有先进思想、理念的党员为中心,成立党员先锋队,一方面发挥模范作用,带头承担基层支部建设引导工作,积极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应对措施,有效提升企业形象和基层支部帮扶效果。另一方面要发挥引导作用,引导党委党员改变固有思维,找出自身不足,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为深化企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2  明确党委抓支部建设的职责要求

(1)端正指导思想。纠正“与己无关”“鞭长莫及”“无需去管”等错误认识,切实把抓建支部作为机关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

(2)明确各级职责。党委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基层支部建设形势,安排部署抓建工作;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确定1个挂钩联系点,每半年至少到联系点检查调研1次,帮助基层解决难题;党建专班采取每周组织培训、每月进行党建工作要点提示、随机参加基层“书记之家”活动以及季度检查调研、召开例会讲评等方式,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党群工作部牵头做好帮建支部工作。

(3)强化法规意识。安排集中学习支部工作条例;指导各支部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对新组建的项目部,党群工作部要派员进驻,面对面帮扶指导建章立制工作。

2.3  要改变思路并提升党委应变水平  

人员精简后,大部分基层支部领导较为年轻,部分人员为兼职书记。因此,其可能对党务知识了解较少,难以快速、有序地开展党务工作。针对这些情况,企业党委应提升自身应变水平,优化应对思路。可采取以下5个方面的措施:

(1)利用集中授课,强化基层支部书记对党务工作的理解和认知。注意对于党务工作经验的渗透,不能采取大量文件的灌输式教育,要基于基层支部成员工作水平,循序渐进,进行渗透式教育。同时,要给予基层支部研究问题的时间和空间,让其在探索党务工作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实际的提升。

(2)应强化与基层支部的交流与沟通。企业党委需结合基层支部业务实际情况,对其工作台账记录进行定期、分类检查。在检测过程中,应及时发现问题,通过交流和讲解的方式,使基层支部了解自身不足和现状优化措施。

(3)党委机构要全面、系统掌握基层支部业务活动、党务工作的不足和难题等。通过交流收集工作难点和建议,引导基层支部提出难点应对措施。真实有效地帮助基层支部突破自身发展藩篱。

(4)应基于基层支部工作帮扶实际,定期设计研究工作机制。党委应定时同基层支部联系,并基于研究平台召开研究会,分析支部建设与企业发展的结合要点。通过各个支部书记的表现,吸收思想先进、理论扎实的人才。

(5)党委机构应结合企业发展计划、目标等,与时俱进创新基层支部工作帮扶方式,确定研究方向,让基础支部书记调研如何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研究如何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效能,有效提升基层支部成员技能和素养,为企业党建工作的稳定、有序进行奠定良好基础。

2.4  改进党委抓建基层支部的方式和方法

2.4.1  细化操作措施

细化操作指基于基层支部发展需求,设计更加多元的基层支部建设措施。①学习培训。坚持把常态视频培训和短期集中培训结合起来,加强对“周有培训”工作的统一管理,上下半年各组织1期集中培训;②分类指导。区分基地与项目支部、机关与基层支部、配专职书记和经理书记一肩挑支部、组建时间较长和刚刚成立支部等,有针对性地加强帮建指导。③重点帮扶。对照“先进治满、中间治平、后进治短”要求,每年选择1个代表,安排常委带机关党务干部挂钩,全年全程帮扶;④典型引路。通过总结单项经验、七一表彰、组织现场观摩等形式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4.2  优化指导方式

在优化指导方式过程中,党委应重视指导方式的侧重点、多样性,保障指导效果。企业党委为更好地指导基层支部发展,总结与改进引导措施。由于受到工作业务、发展领域等要素的影响,指导方式应具有针对性。应注意以下两方面内容:

(1)企业单位机构在帮扶基层支部过程中,①要有目标数量化的思路。将目标细化到具体、细化到个人,以表面管理目标形式化。②要有流程化的思路。党委应结合基层支部管理和引导经验,将工作内容流程化,以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③要有层级化管理的思路。党委在指导基层支部工作的过程中,应激发基层组织成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避免其过于依赖党委帮助。为实现这一目标,党委应结合基层支部工作需求,适当下放部分权利,以提升其工作热情,挖掘其工作潜力。

(2)党委应转变工作思路,合理、科学地设计引导措施。为检验基层支部帮助措施的有效性与可靠性,党委还应深入基层支部,了解并引导措施的落实情况,在听取基层支部意见的基础上,改进引导措施。

2.5  优化党委机关抓建支部的良好环境

(1)支持支部充分行使职权。动态修订“三重一大”清单,把该交给基层的自主权和建议权真正下放到基层;进一步加强党委机关“统”的工作,在工作中注意落实“关闸分流”要求,减少会议、文电,为基层减负。

(2)做好排忧解难工作。每季度组织蹲点调研、问卷调查,倾听基层呼声,建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暖心工程。

(3)调动基层支部抓建的积极性。将基层支部抓建情况与评比表彰、绩效兑现、干部选用等结合起来,激发基层抓建工作热情。对抓建不力、出现较大问题的支部,按有关规定对支部书记和具体业务人员进行处理。

2.6  用多种形式提升基层支部工作积极性

企业党委可采取以下措施,提升基层支部工作积极性。

(1)通过组织开展特色活动的方式,提升基层支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可将一定的权利下放给基层干部。党委应事先制订好计划、特别规则与界限,在赋予基层支部权利和自由的同时也要有所约束。如将组织比赛活动的权利下放给基层支部。

(2)建设创新平台,将其提供给基层党支部,并及时更新与拓宽平台。保证展示平台的充分性,并给予基层人员足够的展示空间。要求党员工作具备顺序性、纪律性和组织性,企业党委要求基层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和原则利用平台,在组织活动过程中,严格落实和遵循党委的要求与安排,不可自作主张。基层支部还可利用企业党委提供的大平台,创建符合自身工作特点和要求的小平台,这样可以建立互惠互通的系统,为创新提供足够条件。企业党委应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各种主题活动,给基层支部人员提供更多锻炼和表现的平台与机会。

(3)应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作用,督促基层支部完成各项重大任务。党委应对基层支部的责任区加以延伸,赋予其更多的职责,使其承担更多任务。应全面认清自身职责,合理开展思想工作和政治教育工作,与基层员工做好交流,使其充分发挥作用,提高基层职员和基层党员的工作能力。

3  党委帮扶基层支部的意义

从中国安能一局党委对基层支部帮建的成效可以看出,党建工作对企业的发展和革新意义非凡:

(1)能够为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正确方向。党委工作的核心和重点是思想,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基层支部思想教育活动,如爱党、爱企业、爱自身等。能够有效拉近基层支部与党委机关和企业的距离,使基层支部获得更加先进的思想和管理理念,使基层支部根据自身发展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为企业整体发展“护航”。使基层支部统一思想状态,将发展重心放在一起,向同一方向努力,推动企业深化发展。

(2)能够提升企业市场环境竞争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正确思想引导下,无论是基层人才还是安能一局的人才,均以党建理念为中心,以自身理想信念为基点,主动学习、主动探索、主动发展。尤其在党委机关引导下,基层支部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如理论学习、实践学习、帮带学习、请教学习等,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入。通过党委机关的帮扶引导,基层支部有创造力地探索新的人才培育机制,从本源上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4  小结

在复杂竞争环境、经济环境下,党委应意识到自身对基层支部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并结合企业市场发展各项计划,以基层支部工作业务为要点,引导其科学、合理地发展,全面、系统地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支部、党委机构、企业等现代发展和深化发展。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