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谈谈党员干部在自律中成长

发表时间:2022-10-14     点击:619
作  者:刘松叶     来  源: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自律表现出自我约束的主动性,是一个人品行道德修养的高境界,是成功的基石。每个人都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一个人首先是个生命体,必须服从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同时还具有社会属性,必须服从一定社会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评价。自律,就是大家自觉服从当今社会的行为规范。党员干部担负着推进社会建设,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必须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这是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具备的品德。自律是一种坚持,在面对诱惑时能够无动于衷,身不被物役,心不被金迷;在乱世中能够坚守自我,不为所动,守住初心,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1 自律的原因

(1)自律是中华民族的传家宝。历代大儒围绕自律问题,作出过许多精彩论述,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道德评价标准,成为民族进步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方志敏、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是我们党不同时期严格自律的典范。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必然要继承强调自律、崇尚修养的传统。

(2)自律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很强的自律意识,很难经受住考验。在新的条件下,各种社会思潮、腐朽思想文化以及分配方式和经济利益多样化,对人们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带来很大冲击和影响。在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影响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腐化堕落,有些年轻干部放松自我,在各种侵蚀面前中箭落马。触目惊心的事实说明,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影响非常直接,决不可掉以轻心。我们只有始终保持很强的自律意识,才能不为错误思想所迷乱,不为酒绿灯红所诱惑,不为名利得失所缠绕,始终保持政治本色。

(3)自律是个人生存发展的护身符。自律是为官修德之基,也是生存发展之本。种水稻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清除杂草的过程;种棉花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打叉,如果不打叉,棉花就会只长出很多枝不结果。种树要经常修枝,否则主干生长就会受影响。对个人的生存发展而言,自律就是一个不断除草、修枝、打叉的过程。只有不断地清除思想上的杂草旁枝,才能确保精力集中、发展方向不偏。当今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也是一个充满诱惑的社会。如果组织上放松了管理教育,有些干部能不能守得住底线是个未知数。只有养成自律的良好习惯,在各种考验面前才能保持必要的警觉和自制力,才能不受腐蚀,事业和家庭幸福才有可靠保证。

2  党员应在哪些方面自律

不同时代对自律要求不同,不同群体在自律上强调的重点不同。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党员干部应在以下4个方面做好自律:

(1)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生最高的精神支柱,决定人生的根本态度和根本追求。讲自律,首先要树立崇高理想,坚定政治信念。当前,受社会上一些消极因素影响,有的同志信念淡化,政治上要求不严,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有的政治敏感性不强,对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和错误思潮的侵蚀影响缺乏必要警觉;有的纪律观念淡薄,自由主义严重。因此,要自律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严守党的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物质决定意识,但在一定条件下,精神可以转化为催人奋进的巨大力量。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无论武器装备还是粮秣供应均不如敌方,然而却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强大的敌人。可以说,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我党我军战胜一切敌人、克服一切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现在,虽然物质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仍然十分重要。单位转制、身份发生变化、市场竞争激烈等,对干部思想产生了冲击,有的干部精力不集中,缺乏内动力,工作热情不高,干劲不足;有的向往安逸,追求实惠,比待遇比物质生活条件。这些均无法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必须要自觉保持饱满的热情,积极进取,勤奋敬业,工作求深、求细、求实,才能成就自己。

(3)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德为立业之基。对党员干部而言,关键是人品不能出问题。我党选人用人的标准,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先做人、后做事、再做官。做官必须先做人,做好官更要做好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明代于谦说过,“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生明,廉生威。”对党员干部来说,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是至关重要的。长期以来,人们把钱当作万恶之源。其实,“金钱无罪,利害在人”,导致人腐化堕落的不是金钱,而是对金钱贪得无厌的丑恶灵魂。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注重休闲生活,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放松身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投入工作。有的同志把娱乐的目的放在找刺激、寻开心上,这是非常危险的,要务必杜绝。

(4)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官是为人民服务的。领导干部如何看待和使用权力是区分一个人品行高低的重要标志。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组织上给我们权力实际上是给我们提供一个人生舞台,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用好权力,不仅有利于单位建设,有利于个人成长进步,也有利于家庭幸福。一旦权力用不好,损害的是党的事业,是单位建设,葬送的是自己的前程和家庭的幸福。我们要树立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奉献的思想。组织给我们权力,是给我们一份责任。我们只有奉献的义务,而没有享受的权利。只能把权力用于为群众服务,用于单位建设,决不能拿权力捞实惠、办私事。

3  怎样才能做好自律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最重要的是认识你自己,最难的则是把握你自己”。当今社会,要严格做好自律,确实有点难。但没有退路,再难也要做好。 柏拉图说:“最伟大的胜利便是战胜你自己”。当你真正自律时,任何困难都很难阻止你。做好自律需要升华精神境界、增强自律意识、提高自控能力、保持自律心态、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培养自律习惯。

(1)要多读书、读好书,升华精神境界。科学理论是构筑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优良品德大厦的“基石”,也是抵御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利器。拒腐防变最重要的是筑牢思想防线,而这道防线最牢固的基石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使心灵得到净化、精神得到升华,就能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为什么有的同志从不向组织伸手,有的同志能常年在边远艰苦工地工作毫无怨言,就是因为他们有坚定信仰和崇高的思想境界。有科学理论作指导,才能形成高尚的精神境界,精神生活才会更加充实,精神世界才会更加宽广。要增强提高思想理论素质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克服被动应付、自觉性不高的问题,坐下来、学进去,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毫不动摇的政治信仰、强大的精神支柱和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腹有诗书气自华,人到无求品自高”。一个真正有学问、有文化的人,往往志趣高雅,就不容易被繁杂琐碎的事务和物质的利益所拖累,就能够经受住诱惑和考验。知识是改造灵魂的工具,是纯洁自我的净化器,是人生航程中的灯塔。我们可以学到智慧的思考、求实的精神,可以得到人性的熏陶和身心的愉悦。

(2)要慎微慎独,增强自律意识。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时刻在经受金钱、权利、美色等形形色色的诱惑,要耐住寂寞、守住清贫是不容易的。自律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要常怀律己之心。有的人把吃请一顿饭、拿一条烟当作是小节,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组织会宽容原谅的。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针不补,百针难缝”“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少领导干部贪赃枉法、腐化堕落,往往是从吃顿饭、进次舞厅、收回红包等小节开始的,最终锒铛入狱。我们要警惕小节的腐蚀作用,从一点一滴入手,严于律己。要常思贪欲之害。民族英雄林则徐有句名言:“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法国小说家巴尔扎克在《十三人故事》中说:“各种欲望用两个词便可概括:金钱和享乐”。欲望本身不算罪过,有道是:“势不可以倚尽,福不可以享尽”,过度的、无节制的欲望才是个让人无法翻身、无法自拔的无底洞。党员干部必须要节制欲望,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生活上守住清贫,不贪图安逸和享受,洁身自好。要常修为官之德。有个轿夫下雨天抬轿子,由于脚上穿的是双新鞋,开始时他总是挑干的地方走,后来鞋湿了脏了,他也就无所顾忌,遇水踏水,遇泥踩泥,只当脚上穿的是双旧鞋,毫不爱惜。自律难在坚持,我们在自律修德问题上要善始善终,坚持不懈。

(3)要淡泊名利,保持自律心态。没有人是完美无缺的。然而很少有人去面对真实,剖析自己,反而以各种理由掩饰和开脱。如果真实的解剖自己,就会发现自己身上存在着很多问题,这就是身上的心理阴暗面。只要你有勇气经常自省,就会发现自己灵魂深处还深藏着一些被自己的虚荣心、好胜心、要强心捂来捂去捂得发了霉不敢为人所知的东西。你会觉得只有严厉拷问自己的灵魂,你才会得到心灵安宁。说明人原本是有自审、自省、自觉和自我调试能力的,这种能力可以总括为自律的能力。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或被繁忙的工作所累,或被过多的事务纠缠,或被金钱所诱惑,或被名利所包围,或被成功所陶醉,或被女色所沉迷,很少有人会经常扪心自问,不断地审察自己,使自己的灵魂因为扬弃那些发霉的东西而得到安宁。

(4)要持之以恒,提高自我控制能力。余元之交,天下大乱。思想家许衡有次外出,天气炎热,口渴难耐。路边有棵梨树,结满了梨,随行的人都争相恐后摘梨解渴,唯独许衡不为所动。旁人劝他,他说:“不是我自己的梨,怎么能随便乱摘呢?”旁人又说:“在战乱之时,人们四处逃窜,这棵梨树恐怕早已经没有主人了。”许衡厉声道:“梨树没了主人,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主人吗?”那人听后惭愧得无地自容。许衡始终没有去摘梨,面对无主人的梨树无动于衷,许衡心中的“主”便是我们常说的自律。有了自律才能牢牢地把握自己,成功地主宰自己。自律是成功的基础,因为自律是一种敬业的体现,是一种勇于承担责任,是一种自动自发的态度。在美国旧金山一个芭蕾舞团,记者采访剧团首席芭蕾舞演员。当记者问她:最喜欢吃的食物是什么?芭蕾舞美女回答:冰淇淋圣代!记者接着问:你多久放纵一次自己?演员回答:“我至少有15年时间没有尝过那种滋味了。”这种超强的自律让人油然而生敬佩。

(5)要注重日常养成,形成自律习惯。培养自律最佳的方式是养成习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养成良好的自律习惯,应从点滴做起。①树榜样。中国自古有许多廉吏,应该说他们为后世为官者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用他们的事迹来衡量我们的思想行为,会不断激励我们健康成长。②要自警。针对自己的实际问题和情况,选择相关名言警句作为座右铭,用以勉励自己、提醒自己、警诫自己。③勤自省。通过经常地、冷静地回顾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寻找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我们要做到自律,必须经常反省自己,勇于自我批评。正如周恩来说的“一个人勤于自省,做错了就改,不足的就加,那这个人的修养就一定成功”。④要慎独。慎独的关键在于要有很高的自觉性,我们常常把慎独作为道德修养的一种方法。能在一人独处时严格要求自己,值得敬佩,表明道德修养已达到一定高度。许多杰出人物都在慎独方面达到相当高境界,表现出高尚的道德情操,他们时时处处用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养成自律的习惯。不要做内在冲动的奴隶,要用远大的理想来控制自己的内在冲动,能律己才能取得更大成功。

4  小结

人并不是天生就能守纪律的,但经过纪律的长期约束,就可以形成自觉遵守纪律的习惯。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就必须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从而实现“他律”向“自律”的转化。党员干部不仅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而且要将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锻炼中不断增强自律能力。自律意识形成后,在实践中进一步转化为自律能力,党员的严格自律才有持续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