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发电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内同类首创!华电广东阳江青洲三海上风电项目完成直升机消缺首秀

发表时间:2022-10-25     点击:217
作  者:广东华电福新阳江海上风电有限公司     来  源:电力党建网党建号

“喂,你好,我是现场消缺人员,请将#21风机,偏航至90度,桨叶角度对至正Y锁定……”画面一转,一架直升机用40米绝缘吊索将检修作业员精准带入100多米高空的风车之上。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华电广东区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创新先行、引领示范,阳江公司首次利用直升机吊索法,顺利完成阳江青洲三项目风机消缺工作,为国内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开展消缺工作提供了创新路径。

阳江青洲三5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场址所处海域风大、水深、浪高,地质条件复杂,消缺期间浪高3米-3.5米,平均风速12.43m/s,运维船舶无法靠泊。阳江公司出于人员安全、保电保供考虑,经认真研究多方推敲,决定联合南航通用公司采用直升机吊索法开展风机消缺。利用直升机的速度快、灵活性、安全性等优势,满足近海深水区海上风场运维管理工作,完成了国内同类海上风电项目的又一次创新和突破,为今后近海深水区海上风场从利用“船舶传统消缺”迈向“直升机快捷消缺”勇闯难关、积累经验,开创了海上风机消缺先河。

据了解,本次直升机消缺工作,正处于台风(热带低压)来临前关键“窗口期”,是在大风期到来前展开的一场追风消缺之旅。南航机组人员与项目消缺技术人员通力合作,精心准备,其间共飞行6个航次,输送人员24人次,飞行总里程达1200公里,圆满完成14台风机消缺任务。而直升机能在30分钟左右抵达青洲三项目现场一线,相比船舶提高约5小时工作效率,在大风期能为故障风机机组挽回每小时约10.79万千瓦时电量,可满足近2万户家庭一天用电需求,做到“寸风不弃、度电必争”,全力确保海上67台风机应发尽发,能源供应安全可靠。

阳江青洲三5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内首批、广东省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每年可为社会提供清洁电能约15.5亿度电、可节约标准煤4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7万吨、烟尘48.52吨。目前,阳江公司把保障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用电谋划在前,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提前做好风机消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科学组织安全生产,为党的二十大保电护航。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