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实践探索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大唐物资沈阳公司:以党建“五化”引领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0-26     点击:230
作  者: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沈阳有限公司     来  源:电力党建网党建号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沈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公司”或“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集团公司党组和物资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与业务发展同部署、同推进,以党建“五化”引领,激发项目活力,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为沈阳公司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实现跨越贡献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系统化,树好引领“航向标”

沈阳公司党委认真落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要求,深入学习全国国企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上级部署和工作要求扎实落地。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充分发挥党委把关定向作用。打造“党建引领+创新引领、精准服务”党委品牌,树立“服务为了发展,发展为了更好服务”的理念,专注区域用户个性化需求,实施“一厂一策”精准服务,推动工作思路、工作内容、活动载体等全方面创新。

坚持党建业务融合一体化,锻造“红色引擎”

沈阳公司党委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规律,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有机融合。

将经营工作细化分解为8个方面,73项具体工作。党建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7个方面重点任务及78项具体工作举措,促进党建工作上台阶。抓实党员这一关键群体,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党支部责任区和党员突击队,共创建6支突击队、1支服务总队、3个网格化支部、3个责任区、8个示范岗,打造“党建引领+”新品牌。在长协管家、供热服务中心、市场开发、采购服务,清欠等方面创新开展党组织带党员创效、党员带群众创新活动,实现突出成果。系统外市场开发取得新突破。系统外市场开发“突击队”,以“麻雀战”的开发思路,先后多次走访辽宁沈煤红阳热电有限公司、灯塔市红阳热电有限公司、沈煤集团鞍山盛盟煤气化有限公司,吉林同鑫热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能源企业,2021年系统外利润占比达到了5%。2022年,沈阳公司累计走访客户22家,新签署电商平台合作协议6个,电子商务平台订单金额5632万元,系统外电商平台利润116万元。清欠工作取得新进展。沈阳公司党委科学研判,开启全员清欠模式,应收账款清欠突击队克服了账龄长、疫情突发、债务单位资金流紧张等诸多困难因素,主动出击,敢啃难啃的“硬骨头”,累计收回4笔账款,共计58万元,历史清欠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供热服务中心”建设得到新提升。精准施策,谋划长远,创新开展“供热服务中心”建设,一体推进供热品类精益化、供应商市场规模化、采购策略科学化工作,描绘创新发展“新蓝图”,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供热服务中心”专项工作组已完成系统内9家热力企业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形成了6类65个品种供热产品目录。精益管理取得新成效。公司党委强调以党建铸魂,加强党建品牌带动效应,摸索创建了富有电力行业商贸物流企业特色的精益管理体系——“SPC-SY”。在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发布的2021年全国电力行业物资管理创新成果项目名单中,沈阳公司的《电力行业商贸物流企业精益化管理体系搭建》项目获“全国电力行业物资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实现了沈阳公司创新类荣誉“零”的突破。

坚持党史教育长效化,汲取红色“营养剂”

沈阳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合式”、“沉浸式”、“实践式”教育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实际创新载体,组合开展“党史天天读”、“沈阳公司党史学习计划”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计划”活动。特色开展“党史故事线上分享会”活动37期,其中第一期“党史线上分享会”成为集团公司第一批268条参与优秀案例展评的11个案例之一。运用本地红色资源“活教材”,开展“学史明责、守纪力行”主题党日活动,近距离学习党的发展历程,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沈阳公司党委牢牢把握“五个融合”的工作原则,将“转化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一环,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职工关注的诉求反馈问题,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现已完成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延长周转房期限、完善职工福利发放项目、职工之家建设、优化办公环境、优化工作流程等26项工作,着力为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获广大职工群众好评。

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打好从严治党“组合拳”

沈阳公司党委制定印发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3份,廉洁自律承诺书24人次,廉政谈话54人次,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学习材料汇编(口袋书)》,发放廉洁从业桌牌,筑牢思想防线。通过交叉互检、定期自检、定量抽检、现场监督等多种形式开展采购大监督,保障监督工作落实落地,正风肃纪、净化生态。

坚持队伍建设科学化,打造发展“生力军”

沈阳公司党委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在“走实用深用透”上下功夫,开办沈阳公司“大讲堂”,培训内容从电力专业、采购业务、综合管理三个方面共设置课程22节,内容精准实用,成效显著。同时,对毕业生及新调整岗位职工,开展“师带徒”培养,迅速提升青年职工业务知识和实践技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求,为公司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在创新中谋求发展,在实干中铸就辉煌。沈阳公司党委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合力攻关,不断将“服务文化”和“廉洁文化”转化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新动能”,在新征程中凝聚磅礴力量,奋力在“二次创业”中劈波斩浪、再创辉煌,用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