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经营管理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大唐环境公司:特色监督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发表时间:2022-11-03     点击:190
作  者: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     来  源:电力党建网党建号

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环境”)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关于推动各种监督职能贯通融合的工作要求,探索实践贯通融合执纪、巡察、审计、风险防控等监督力量(以下简称“监督贯通”),把贯通融合体现在巡察全过程,取得良好效果。

创新融合,打好监督贯通“组合拳”

大唐环境在巡察基层企业——科技工程公司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类监督专业优势,探索推进执纪、巡察、审计、风险防控等各项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在贯通监督开展前,各监督力量从监督职能出发,向巡察办提出科技工程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事项以及各类风险点,经各监督力量深入会商,明确了巡察、审计共同关注的工程结算、应收账款回收、工程项目执行费用、工程项目物资管理等项重点问题,并结合科技工程公司实际将问题具体线索提交巡察办,巡察办据此并根据政治巡察工作要求,细化巡察科技工程公司主要工作清单,反复讨论形成监督贯通工作方案。

巡察办与审计部(风控部)成立联合工作指导小组,对巡察组、审计组共同指导协调,推进监督贯通工作。

建立现场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并及时进行各种协调。根据前期调研工作深入开展政治体检、业务体检,围绕重点问题快速开展工作,综合运用审前巡后、同步发力、巡前审后等三种方式配合工作,有效将各类监督资源贯穿巡察、审计始终,确保“巡深审透”。

建立问题集中研究、共商制度。对发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各监督组分别从政治监督、专业角度分析问题、追本溯源,形成问题底稿。各监督专业认真审阅巡察问题底稿,对发现问题提供专业判断和专业建议,确保事实清楚、依据充分。

 建立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督办制度。在科技工程公司落实整改过程中,按照环境公司挂牌督办工作机制,各专业部门挂牌督办科技工程公司整改工作情况,保障整改工作效果,推动科技工程公司改革发展、管党治党工作全方位提升。

多策联动,促进监督质效新突破

巡察成果是否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成效。为杜绝“一巡了之”、避重就轻、纸面整改等问题,环境公司多策联动,确保监督贯通取得了积极成效。

实现借助外部审计力量,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的干扰。巡察组由公司系统内各有关专业组成,不抽调审计人员,与外聘审计人员组成的审计组联查联动,有效避免了抹不开情面、选择性发现问题或避重就轻等问题,巡察结果更为客观严肃。

实现对项目部的巡察监督,延伸了监督链条。结合环境公司工程项目管理现状,延伸到项目部进行全面摸底,掌握工程管理中的“最基层问题”,使巡察监督做到了纵向到底,促进了项目部的廉政建设和规范管理。

实现对项目执行费的巡察监督,督促实现对项目执行费的审计监督。深化对项目部物资管理的监督,提升了物资管理监督能力,有利于推动物资管理监督问题整改,推进物资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规范物资管理相关活动。

提升了监督效率。充分发挥各监督力量对公司内部管控体系的熟悉程度以及外聘审计组对国家法律法规的专业优势,各类监督同向发力,提升各类监督的总体工作效率。

缩短了监督总体期限。各类监督分别开展变为一次同频共振,优势互补、成果共享,有效减少了各项监督的总体时间。

降低了监督成本。监督贯通打破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沟通不畅、各自为战局面,即减少了监督者的同质工作,又减少了被监督者的重复劳动,降低了监督的人力、物力成本。

促进监督成效共同提升。巡察与其他监督力量信息互通、资源整合、成果共享,拓展了发现问题的视野,增强了发现问题的力度,强化了发现问题的深度,以切切实实的工作质效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向发力,推进成果成效同提升

“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以解决问题为最终目的,巡察组既要精准发现问题‘抽鞭子’,也要帮助被巡察单位‘搭梯子’,努力通过全过程密切沟通,形成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良性循环。”

在监督贯通中,要始终坚持巡察的政治监督定位,始终坚持从政治上分析归纳问题,避免政治监督的泛化。既要坚持巡察监督的统领,保持政治监督的定位,又要厘清政治监督与业务监督的界限,避免巡察监督混同为业务监督。

监督贯通工作中,巡察、纪检、审计、风控是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合作关系,发挥出优势互补、相互提升的效果,才能达到贯通的目的。巡察、纪检、审计发现的重大管理缺陷,有利于完善风控体系。监督贯通通过各类监督的联动检查,发现深层次风险漏洞,为防控体系建设提供了抓手,织密了风控网络。

执纪成果的价值在监督贯通中得以提升。巡察组依据执纪典型案例,检查廉洁风险和管理漏洞,延伸执纪成果警示教育的链条,有利于促进政治生态的净化。

大唐环境在贯通监督工作方面的尝试取得了积极效果,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完善贯通监督对今后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大唐环境将认真开展贯通监督工作总结,深入分析研究贯通监督工作中的得与失,深化成果运用,固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贯通监督工作,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制度、建立贯通监督长效机制,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周策)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