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新闻  >  二十大专题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与时俱进 奋发有为 以党建引领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1-04     点击:292
作  者: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     来  源:电力党建网党建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刻在指引着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面对这份庄严使命,环境公司大唐环保科技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立足集团、面向市场,用科技创新助力公司从工程化向市场化、科技化转型升级,将自主研发的技术面相市场进行纵深推进,在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这条道路上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强化党建引领 把稳科技创新的“方向之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等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动一系列重要工作。国有科技型企业是国有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

       研究院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前提。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保持与党中央指导思想高度一致的基础上,研究院党委带领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常态化学习,通过“三会一课”、集中研讨、党建共建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内容以及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制定全院党建工作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党中央、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

       尤其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研究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阶段,党团结带领人民栉风沐雨、艰苦奋斗,建立不同形式的公有制企业这一过程进行回顾。我们深刻领会到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国企发展之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发展之策,这是国有企业的独有优势,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研究院将在新时代领路人习近平同志的思想指引下,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征程。

坚定与时俱进 筑牢科技创新的“干事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如今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显赫的地位和作用。

       研究院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充分分析当下市场、经济环境的基础上,成立多个方向的专项工作组,分类分层次在生态环保的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狠研究。同时制定“持续做好传统业务和大力发展增量市场新业态”的战略方针,通过改革攻坚,锚定“聚焦环境深度治理、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智慧能源”的新发展格局,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的新技术,打造多点布控的产业格局,增强发展后劲,理清科技创新方向并优化布局。

       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完善科技创新工作的体制机制,提高科技创新工作推进的准确性和要素配置的专业性,研究院从业务发展需求着手,对科技创新方向进行精准把控。在原有科技管理规定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升级,制定科技工作与业务发展的“前沟通、中贯穿、后支撑”制度,科技人员针对业务部门提出的实际生产过程中尚需突破的技术瓶颈瞄准方向、精准发力,在科技攻关过程中与业务部门保持紧密联动,并在技术落地执行中进行全过程技术支撑服务。这一举措从源头上解决了科技创新与业务发展的脱钩、代沟问题,让科技创新工作充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技术革新制度。

夯实人才支撑 塑造科技创新的“活力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国家队作用,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进入21世纪,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毫无疑问,人才已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决定性战略资源。

       研究院党委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培养,坚持以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高效能的科研队伍为宗旨,通过“揭榜攻关”模式,把制约环保产业发展中技术的薄弱环节、瓶颈问题梳理出来,依托研究院人才培养计划进行逐一突破,并给予科技工作者充分的试错空间、配以试错机制。为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其在日常工作中总结、凝炼、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研究院修订了《科学技术项目管理办法》,并以管理办法为根据、以人才为对象,建立科技创新型人才的有效激励机制。这些科技创新管理办法的建立和实施,成为推动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的制度保障,在推动企业创新、员工创造、激发企业活力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保障作用。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决定一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研究院多措并举做好科技干部人才的培育工作,将人才培训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制定多方面多层次全年技术培训计划,加强内部跨专业、跨部门的技术交流,增加外部跨领域、跨系统的经验学习。在人才托举工作中,实施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敢于动真碰硬,提高科技人才的内驱动力;在薪资激励实施中,推行薪酬“能增能减”方案,完善激励分配体系,实现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坏“三个不一样”,促进企业与科技人员的共同发展。正是通过这些举措,让“赛场选马”的氛围逐渐浓厚,实现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适”的目标,让信念如磐的有愿者学本领,让底子过硬的有志者干实事,激发每一位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热情,争做攻坚克难的有为者。

       党的二十大将“科技强国”推上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这是对全体科技工作者的鞭策和鼓舞,也为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研究院将更加积极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在环保科技领域的战略部署,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实现更多重大突破,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实际行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作者系大唐环保科技研究院院长 党委副书记 白玉勇)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