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文化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唱响江南廉韵 讲好廉洁故事

发表时间:2022-11-09     点击:119
作  者:苏雁     来  源:光明日报

“剧中暴式昭清正廉洁、心系百姓的为官故事,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精神的双重盛宴。”连日来,由江苏省苏州市纪委监委联合该市锡剧团创排的大型廉政锡剧《雪篷送米图》开展市县巡演,观众看完该剧后纷纷称赞。

该剧以清末西山诗人、画家秦散之的《林屋山民送米图》为基础,特邀国家一级编剧陆伦章执笔创作剧本,国家一级编导刘军章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锡剧名角“小小王彬彬”王子瑜担纲主演,国家一级作曲邹文蔚配器作曲。

该剧根据发生在苏州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的是光绪年间,时任苏州府太湖厅甪里司巡检的九品小官暴式昭虽位卑权微,但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廉政故事。全剧包括“赴任”“踏访”“夜袭”“送灶”“罢官”“断炊”六幕戏。

6月10日晚,《雪篷送米图》在苏州保利大剧院完成首演。大幕缓缓落下,台下掌声雷动。看毕,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东港家怡社区老党员皇振荣眼含热泪:“清正廉洁的好官受民众爱戴,贪官污吏令百姓痛恨,过去如此,现在也如此。”

“锡剧是传统非遗,用的江南吴方言,塑造出暴式昭鲜明的人物个性,给党员干部群众以艺术享受的同时,带来深刻的灵魂启迪。”陆伦章表示,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打磨,新编锡剧《雪篷送米图》实现了曲艺和廉韵的充分融合,有着较高的艺术水准。

“这部剧看点很多。比如,暴式昭以身作则,让年轻师爷在面临纪法和亲情两难选择时,毅然站在了公义这边;再比如,暴式昭平日里对亲人家属管教极其严格,没有利用手中职权给其舅老爷在衙门谋差事。这些都是我们把一台戏打造成为一堂更接地气、直抵人心的廉政教育课,通过讲好清廉故事来传播廉洁价值理念的生动元素。”苏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周纯洁说。

据悉,早在2007年3月,苏州市图书馆将馆藏《林屋山民送米图卷子》原貌复制,由苏州市纪委监委编辑发行,并于同年9月由苏州市锡剧团将其改编成《九品廉吏》历史剧,在省内外演出多场,并进京演出。

2021年7月,苏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苏州市唱响“江南廉韵”深化廉洁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未来3年苏州市纪委监委将围绕唱响“江南廉韵”目标,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同频共振,推出一批标识突出、内涵丰富的拳头产品和特色项目。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历史上涌现出了范仲淹、况钟、冯梦龙等一批清官廉吏,他们的事迹之所以世代流传,根源在于他们的勤政为民、清洁操守为后人所称道传颂。”周纯洁表示,近年来,苏州市纪委监委大力实施廉洁文化原创精品孵化工程,与苏州昆剧院、苏剧团、锡剧团、评弹团等10余家戏曲院团建立常态长效沟通协作机制,将当地家喻户晓的历史题材故事搬上舞台,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精心打造苏剧《况钟兴学》、中篇弹词《顾炎武》等廉洁主题戏曲20余部,面向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演出500余场次,覆盖观众约17万人次。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