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最美电力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水电八局快速驰援湖南新邵山火救灾

发表时间:2022-11-10     点击:98
作  者:杨柳     来  源:水电八局

“王经理,潭府乡大团年村居民房屋旁的山上火势增大,现需要你们的支援。”日前,中国水电八局新邵项目接到县水利局应急救援队负责人的紧急求援电话,项目以自愿为原则,火速召集党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应急救援。

作为湖南省重点林区县之一,新邵县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达473.8万立方米,其中山地丘陵地形比例高达百分之68,在带来丰富林业资源的同时,山间干燥易燃的松针、松脂,及山林里枯萎的野草是增加山火的隐患风险源。 进入十月,新邵县已然入秋,但居高不下的气温居和近100多天累计总降水量明显减少且低于历史同期的“新纪录”,导致当地天气风高物燥,容易滋生山火。

火情就是命令。在接到消息后,新邵项目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号召,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召集辖区内两个片区项目的党员、青年员工等志愿者,组成一支7人的“救火支援队”,在1个小时内紧急采购50件矿泉水、10箱方便面、10箱八宝粥和烧伤药品等物资,以最快时间奔赴赶往突发火情的地区补给点,全力驰援防灭火工作。

火情就是责任。此次火灾林场地势陡峭、植被茂密、火势发展迅猛,危及周边村落和电网设施,加之扑救工作对专业性要求较高,也给队伍扑救增设不少的困难。上午11点,项目志愿者们将物资送达现场后,便听从现场救灾总指挥的统一指挥,队员们顶着烈日与火势赛跑,手持铁锹、镰刀跟随森林消防部队进山,开始清理树木、竹林及杂草,在林场内砍伐竹子开辟物理隔离警示带,拉通灭火通道。

火情既是行动。“大家互相照应,注意脚下别踩空,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这是进山前和行进过程中负责人反复强调的一句话。队员们顶着烈日与火势赛跑,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大家相互鼓舞,为肩上的那份责任英勇前行,很快衣服就被汗水湿透,没有一个人退缩。下午4点,经过3个小时奋战,一道宽4米,长1公里的防火屏障沿着半山腰悄然构筑而起。

经过短暂的休息,晚上6点,党员干部又冲锋在前,与消防官兵们对威胁较大、发展迅猛的火线、植被茂密的沟壑烟点进行“重点突击,逐个歼灭”,防止火势继续蔓延。“刚才火线在我们前面10米左右的位置,热浪呼呼的就过来了。”“嘴唇都干了,带了一瓶水也不敢怎么喝……”救火结束以后,大家纷纷席地而坐,大口喝水大口啃干粮面包,边“回想复盘”边讨论救火时的情形。

一分一秒过去,一寸一人坚守,历经2天的奋战,26日上午火情彻底告灭。

火情也是担当。“非常感谢水电八局的同志们,在接到支援请求后一个小时内便赶到现场,一刻不停地投入救火当中,充分彰显国之央企的社会担当,新邵人民不会忘记这一份情谊。希望今后,我们能继续、长久地共同守护好新邵的绿水青山。”事后,县水利局应急救援队负责人对项目部的支援表示感谢。

“萤萤之光汇聚力量,突破灾情的黑暗。”自2017年进驻新邵县承揽工程,水电八局新邵项目高度重视企地共建,以实干担当造福百姓,让“企地共建”成为促进项目地方事业的“粘合剂”。5年的时间里,累计开展“合力防疫”“篮球友谊赛”“爱心植树”“助农扶贫”等10余项活动,有效地激发高质量党建为中心建设任务保驾护航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次救火驰援行动再次赢得当地政府和周边群众的认可。

岁暮天寒,秋意渐浓,引来了久违的雨季,新邵片区项目也开启了新一轮的施工建设,朝着年度生产任务目标迈进,“电建橙”的企地共建帮扶脚步也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