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师徒党代表 一门双劳模

发表时间:2022-11-14     点击:108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安徽电力,国家电网报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对我们电网员工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11月6日,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启金创新劳模工作室内,廖志斌正向工作室成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的师父许启金,此时也和众人坐在一起认真听讲,眼里满是赞许。

许启金于2015年当选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沿着师父的足迹,2020年,廖志斌当选全国劳动模范,2022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师徒党代表、一门双劳模”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广为传颂、争相效仿的典范。

万里巡检路成就劳模本色

11月4日,廖志斌和师父许启金一起来到±800千伏雁淮线安徽宿州段,对该段线路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800千伏雁淮线是廖志斌的“老熟人”了。早在5月21日,在该线路1847号至1848号档距,廖志斌和同事们第一次完成了特高压线路综合检修工作。看到徒弟从铁塔上顺利回到地面,一直在地面指导的许启金竖起了大拇指:“我只做过超高压的检修,现在你能做特高压的检修,我没什么不放心的了。”


师徒党代表 一门双劳模

许启金、廖志斌巡检超高压线路。

  

许启金今年已经59岁,可以说是做了一辈子输电运维工作。从20世纪80年代初第一次登上110千伏线路实施带电作业,到2022年5月最后一次完成50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40年里,许启金“零差错”完成带电作业任务1000多项。

廖志斌是在2003年进入输电运检岗位的。他至今还记得初见许启金时的情景:“师父黑瘦黑瘦的,坐在办公桌前对着书本写着小纸条。后来才知道,那些小纸条奠定了师父后来的高度。”廖志斌说。

初见廖志斌时,许启金只笑呵呵地说了一句话:“认认真真,只要肯学、肯干,没有啥做不好的。”跟着师父,廖志斌从登杆、做拉线学起,肯吃苦、肯下功夫的他,有了无数“第一次”:第一次穿过城市、乡村巡检线路,第一次独立完成220千伏带电作业,第一次将发明创新成果应用在工作中……在许启金的教导下,廖志斌的技艺不断精进。

2012年,廖志斌作为国网宿州供电公司的代表,参加安徽省输电行业技能大赛。

“那个时候,我更换单片耐张绝缘子的最快速度是19分钟,这样的成绩在安徽省根本排不上号。”廖志斌说,“师父就带着我,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拆解、分析,认真抠细节。”

白天,许启金陪着他现场练习;晚上,师徒二人将白天练过的技术再琢磨一遍,看哪里还能再改进,第二天早上起来接着再练。最终,廖志斌以6分36秒的速度,完成了单片耐张绝缘子的更换,在安徽省带电作业竞赛中拔得头筹。

在师父手把手的教导下,廖志斌养成了能吃苦、肯钻研、爱学习的劲头。2013年,廖志斌接替许启金,成为带电作业班班长。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共完成390多项带电作业,实现“零差错”;累计巡检输电线路7万多千米,消除重大隐患210多处,其运维的线路被同事们称为“放心通道”。

百项成果带出创新团队

近日,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10千伏洪庙线改造现场,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员工张成龙使用“拉线制作机具”,仅用7分钟就高标准完成了一根拉线下把制作。这个“拉线制作机具”正是由廖志斌主持研发的。

今年7月,该创新成果孵化成功,并完成技术转让合同签订,实现了创新成果的批量转化应用。拉线制作机具的研制将拉线制作流程规范化、标准化,解决了现场制作拉线时间长、工艺不高的问题。


师徒党代表 一门双劳模

许启金、廖志斌和创新团队一起研讨工具优化方向。

  

廖志斌说:“想些新法子、小点子解决现场的一些小困难,通过研发小工具提升现场工作效率,是从我师父许启金那儿学到的。”

2003年,许启金为了解决金具和构架之间距离过小、工具无法顺利拆卸绝缘子的问题,每天查资料、测量、绘图,甚至在自家的阳台上专门开辟出一间“工作室”,下了班后就在里面手工锯锉打磨。他先后研制出了输电线路角钢吊点卡具、软梯作业防高坠自锁器、混凝土杆避雷线提升支架等7项技术成果,获得了多项技能大奖。

“师父曾对我说,创新没那么高大上,就是想办法解决现场实际问题。”许启金的一次次悉心教导和加油鼓劲,都在潜移默化中对廖志斌形成深刻影响。跟随师父多年,廖志斌同样养成了爱琢磨的习惯。2018年,班组在巡视中发现220千伏汇沱线导线侧有处螺栓上R销缺失,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及时补加。由于下层是低压线路,地面环境复杂,不能采取等电位带电作业,线路又不能停电检修,这种情况下,廖志斌带领团队一起探讨,集思广益,研发出一款“带电可视化安装R销工具”。最终,小发明解决了大问题。

如今,廖志斌已逐渐从师父许启金手中接过了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创新带头人的接力棒。他主持参与完成40多项创新项目,拥有国家专利17项,发表科技论文23篇,所在的质量管理小组也多次获得全国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荣誉称号。

抓好传帮带 再作新贡献

返回工作岗位的廖志斌和同事们一起做好迎峰度冬保供电准备。从11月1日至7日,廖志斌和同事们完成了宿州境内193千米特高压线路巡视消除缺陷工作,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师徒党代表 一门双劳模

廖志斌和同事巡检500千伏濉桥线。

  

2021年年底,安徽境内的超特高压线路全面实施属地化管理。国网宿州供电公司超特高压运维班在原本运维宿州地区110千伏、220千伏线路的基础上,又承担起宿州地区103千米超高压线路、193千米特高压线路的运维工作。

作为班长的廖志斌,除了要完成日常的线路巡检、运维、带电作业等工作,他还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运维管理上。与110千伏和220千伏输电线路相比,特高压、超特高压线路运行安全可靠性要求更高,同时线路跨度更大,铁塔更高,沿线环境也更复杂。“我们必须要建立更高效、安全的运维模式。”廖志斌说。

在接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运维的近一年时间里,廖志斌和班组同事沿着线路,一基一基铁塔巡检,了解每基铁塔的运行状态,建立起“一患一档”数字台账,以此为基础撰写线路检修、保电等方案,为日后提高线路运维效率和质量打下基础。

“师父在输电运检、带电作业的岗位上坚守了40年,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有‘钉钉子精神’。我会将这个精神传承下去。”廖志斌说。现在的廖志斌已经接过了师父的角色,为团队成员手把手教技能、面对面解难题,和他们一起扎扎实实做好线路运维工作。

现在他带领的团队里的年轻人也逐步成长起来,10人成为技术骨干,2人成为市级技术能手。“许师傅带出了廖师傅,我们也要钉在岗位,接续奋斗,争取成为下一个‘廖师傅’。”多次在输电专业技能竞赛中斩获省级奖项的青年员工邱首东说。

廖志斌表示,他要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一线,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他将着力做好班组工作,把劳模精神传递下去,做好传帮带、传好接力棒。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