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周海涛:“小焊花”照亮“大工匠”

发表时间:2022-11-15     点击:114
作  者:董卫强 马小川      来  源:电建核电公司

四处飞溅的焊花中,把坚硬的钢铁“缝制”得天衣无缝,这是电建核电公司焊接教练周海涛34年来的不懈追求。他的右手捧起过许多奖杯,但却最契合紧握焊枪的形状。

在三代核电站国产化科技攻关的道路上,“齐鲁工匠”周海涛用一把焊枪奉献了数万只堪称工艺品的焊口,一朵朵跳动的焊花也照亮了他敢于创新的“电建梦”。

弧光铁水常相伴

周海涛16岁参加工作,当他拿起焊枪点亮第一朵焊花时,就被那奇异的弧光、流动的熔铁深深吸引住了。年轻的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焊接本领,做一名优秀的电焊工人。

一个个不眠不休的白天和夜晚,炽热的焊花彻底点燃了周海涛的自信与激情。他先后参与多个火电、核电站工程建设,练就了过硬的焊接技能。2001年,他在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五届焊工比赛,以469.7分的总成绩一举夺得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从此一战成名。

在周海涛的身体里,仿佛永远流淌着奋力拼搏的血液。在他的带领下,《大径厚壁马氏体耐热钢管道中频感应加热焊后热处理工艺》先后在华电国际十里泉、大唐东营、华电莱州二期等工程中全面推广,大幅度减少了管道焊接接头焊后热处理内外壁温差,接头厚度方向力学性能均匀性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

不断涌现的成果,是周海涛工作中破除因循守旧的鲜活注脚。作为中国电建旗下唯一一家拥有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许可全项证书的核电建设专业化企业,在电建核电公司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他深刻领悟到: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着眼于核电站国产化技术,开展技术创新和工艺研究,才能给公司创造更多效益。

锐意创新正当时

在周海涛工作的焊接创新工作室,钢制卧式容器和立式塔类容器琳琅满目,他和同事们就在这些罐体的空隙中爬进爬出。这些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火炉”,陪伴了周海涛的大部分生活,也填满了他的精神世界。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技术的革新,对焊接工艺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海涛积极发挥技能引领、传承创新、科研攻关带头人作用,立足行业发展需求开展新材料新工艺研究,改进操作手法解决了铝管焊接出现群孔的难题、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夹渣和层间未熔合等缺陷,先后完成省部级重大课题3项,新材料焊接工艺评定90余项,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6篇。

焊花璀璨,弧光耀眼。只要是工程建设的难点,都是周海涛攻坚克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哪里有技术难题,哪里就有他投身生产一线的身影。

2020年,他主持施焊的《国产化焊接设备在核电主管道窄间隙的自动焊焊接工艺研究》课题,结合核电站安装中部件焊接的要求特点,形成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焊技术标准,提升了核电站安装焊接质量,缩短了核电站安装工期。这一课题成功打破了国外设备垄断了近二十年的壁垒,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窄间隙自动焊焊接头质量和性能,极大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在创新的道路上,周海涛未必是走得最快的,但他的步伐无疑是坚实有力的。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环节,精益求精已成为周海涛超越自我、稳步向前的不竭动力。

一路焊花一路歌

周海涛始终有一个梦想,将总结的焊接技术写成一本教科书,让更多同事超越自己。在他看来,把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承下去,带出更多高徒,是自己最大的责任。

周海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培养了无数高技能人才。在他的率领下,工作室充分发挥了技能引领、传承创新、科研攻关的作用,完成省部级重大课题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论文12篇,为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项荣誉不单单是我个人的,而是属于无数的电建劳动者。”这是周海涛成功入选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第七季“大国工匠”时由衷的表达。焊接工艺不断出新,“金牌师徒”相继涌现,唯一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电建核电人接续传承的匠心。

周海涛很平凡,经常是一身工作服,用焊枪和钢板焊接了一个又一个新高度;他又是那么的不平凡,靠着自身的勤奋和努力,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精神。在他的眼里,除了脚下的路,更多的则是对未来的憧憬。因为他始终相信,成功不会为鲜花与掌声止步,梦想终因坚持而实现。    

周海涛(左上者)与徒弟进行焊接难题攻关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