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行业观察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家电投清洁供暖产业创新实践综述

发表时间:2022-11-18     点击:139
作  者:佚名     来  源:中国电力报
孟冬时节,地处辽宁南部的红沿河镇迎来又一个供暖季。“今天通暖气了,暖气片摸起来热乎乎的,暖和多了。”红沿河镇红核希望中学的学生孙湛威向记者分享着这份暖意和喜悦,与窗外寒风瑟瑟不同的是,教室内气温已达26摄氏度。
给这座小镇带来十足暖意的,正是11月1日正式投运供热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该项目利用红沿河核电站汽轮机抽汽作为热源,规划供热面积24.24万平方米,替代红沿河镇原有的12个燃煤锅炉房,惠及当地近两万居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积极布局以核能供暖等为代表的清洁供暖供热产业,正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践行“双碳”目标的有力实践。
在山东海阳,国家电投首创核能供热商用品牌“暖核一号”,助力海阳成为我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在安徽小岗村,地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服务改变了乡村用能模式;在黑龙江密山,生物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已悄然形成……一个个清洁供暖产业创新成果汇聚起能源变革的强劲动力,为美丽中国建设增添了盎然绿意。
核能供热 迈出核能综合利用跨越性步伐
11月10日,“暖核一号”开阀调试进入热态调试期,为海阳如期供暖提前“热身”。在此之前,国家电投山东核电靠前站位、统筹规划,完成厂内设施维护、应急准备、核能供热系统充水排气等准备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今冬明春海阳居民温暖过冬。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拥抱核能供暖是大势所趋,更是经济之选。2018年,伴随山东、辽宁等地清洁取暖规划全面推进落实,国家电投敏锐抓住产业窗口期,迈出了核能综合利用的跨越性步伐。
核电“跨界之笔”就落在了海阳。
在2018年海阳核电1号机组成功商运伊始,核能供热的构想便在国家电投山东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放心中萌发。从多重回路隔离设计技术路线的选定,到“核电厂+政府平台+供热企业”三方联合运行商业模式的成型,吴放带领项目团队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取得的技术成果填补了“百万千瓦级中压饱和汽轮机组抽汽技术”等一个个国内空白,形成了一整套以“暖核一号”命名的核能供暖技术。
一期园区级供暖,二期县域级供暖,三期区域级供暖。“暖核一号”沿着“三步走”战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2021年11月9日,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20.25万千瓦项目提前6天投运,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暖核一号’给老百姓带来温暖,带来蓝天的同时,也带来了实惠。”一位用户说,“居民住宅取暖费每建筑平方米较往年下调了一块钱。”
据估算,国家电投两大核能供暖项目在这个供暖季结束后,预计节约原煤约2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1.4万吨,将改善区域供暖季大气环境和海洋生态环境。
智慧融合 贡献保暖保供新方案
“风光无限”的可再生能源是我国的资源禀赋特征,更是国家电投的鲜明优势。截至2022年10月底,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突破1.27亿千瓦,占比达62.56%,光伏装机、新能源装机、可再生能源装机、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均居全球第一。
在山西灵丘,国家电投河北公司打造全国最大、山西首个风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2022年供暖季计划供热8.9万吉焦,为2250户居民和220个商业用户送去温暖。
在安徽小岗村,国家电投安徽分公司建设地源热泵,为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养老服务中心等地提供集中供冷供热服务,制冷制热效率比传统空气源热泵高出40%左右,运行费用仅为普通中央空调的30%~50%,一年可节省电费约10万元。
为充分利用可再生地热资源,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还创新开发了复合式冷热源系统,该系统包括“地源热泵+电锅炉+蓄能水罐+冷水机组”。地源热泵提供基础负荷,夏季采用冷却塔调峰供冷,冬季采用“电锅炉+蓄能水罐”调峰供暖。这一技术将应用于中央研究院源网荷储一体化光伏发电项目二期工程。
探索不息,融合不止。因地制宜探索清洁供暖的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国家电投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务实之举、创新之举、谋变之举。
创新用能 为产业装入新引擎
以2021年占比60%作为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目标,我国自“十三五”起掀起了一场农村取暖革命。
国家电投上海成套院就以自主研发的国际先进、国内首创生物质绿能颗粒技术、移动式绿能颗粒生产装置——“秸能一号”,在田间地头打响了一场碧水蓝天保卫战。
“‘秸能一号’以农业秸秆、林下剩余物和农副加工废弃物为原料,零距离处理生物质废弃物就地实现类煤燃料转化,突破生物质能源化利用运储不便的瓶颈。”上海成套院副总经理马明俊表示,今年供暖季,国家电投将在佳木斯“一区三县”开展散煤替代供暖。
在黑龙江密山,国家电投吉电股份着眼于当地玉米秸秆丰富的生态优势,打通了一条“原材料收储-燃料加工-能源供应-有机肥销售”的秸秆再利用、再循环产业链。
目前覆盖密山市16个乡镇和1个社区的43台常压生物质供热锅炉已实现供暖,供热面积共计26.1万平方米。
11月1日,国家电投河北公司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一期工程在唐县正式开工。项目以三网融合天枢平台为架构搭建智慧系统,将实现区域三网融合,清洁供热等全场景落地。
“核能+供暖”“新能源+供暖”“生物质+供暖”……锚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发展新蓝图,国家电投正以自身产业优势创新清洁能源保供实践,以企业发展方案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