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中国能建武阳高速黄石段全线最长桥梁主跨连续梁双幅合龙

发表时间:2022-11-18     点击:128
作  者:王鹏、张思源     来  源:葛洲坝路桥公司

11月1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泵送入模,由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承建的武阳高速公路富水河特大桥主跨连续梁双幅合龙,较计划工期提前一个月。

富水河特大桥全长3369米,是武阳高速黄石段最长桥梁。其中100米连续梁跨越通航孔道,为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合龙段长度2米,梁高2.6米,底板宽度7米,顶板宽度12.75米,梁段重量30.7吨,采用吊架法施工。

项目建设中,武阳公路项目创新应用新技术新工艺,践行绿色施工理念,取得了项目建设与生态环保的双丰收。

数字技术赋能工程项目智慧建造

在武阳公路总承包部的数字化沙盘室,大屏正在生成富水河特大桥建设现场的实时动画,这是武阳公路项目基于BIM三维建模技术打造的数字化沙盘系统。

“项目部通过将包括富水河特大桥在内的6个重要控制性施工部位接入系统,设置智慧化模块,实现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管理。”武阳公路总包部生产副经理高宇明说。

施工前,该系统通过动画演示,详细展示每个施工环节的工艺要求、质量标准和安全控制,为施工负责人提供可视化交底,提升事前管理质效。

在富水河特大桥施工过程中,武阳公路五分部施工负责人通过现场远程视频传输系统,一键查看现场实时画面,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同时,通过系统分配的权限,武阳公路五分部从基层施工员到项目经理都可通过手机APP详细了解施工部位整体进度情况,三维动画显示让每一个工程构件都能清晰呈现,确保大桥顺利合龙。

项目部还通过“智慧沙盘+智慧工地”系统、数字化进度管理平台等智慧化模块,实现对计划实施、施工进度、综合信息的可视化管理,打破了传统生产方式与管理模式束缚,建设创新与数字的标杆工程,为公司同类项目的数字化管理提供重要参考。

绿色施工打造生态环保靓丽名片

项目部从建设之初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施工环境,有效保护当地生态。

富水河作为长江一级支流,绵延80余公里,最终汇入滚滚长江,是当地重点保护的生态水域和主航道。

为保证主航道的正常通行,大桥主跨采用悬臂现浇的方式进行建设,桥上施工如火如荼,桥下船只通航如旧。

环保绿色是建设富水河特大桥考虑的重要问题,富水河特大桥在进行水下桩基施工时,原计划使用冲击钻打桩,为了不污染河水,项目部使用回转钻机施工,通过回转钻机和泥浆分离器的密切配合,使得钻渣和泥浆快速分离,实现钻渣等污染物的快速转运,不对现场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面对复杂地质条件,我们尤其注意污水和泥浆的收集和集中处理等工作,确保在施工过后留下一汪碧水。”武阳公路五分部施工一处处长侯刚说。

富水河特大桥作为项目控制性工程,100米跨连续梁双幅合龙打通了富水河南北两岸架梁通道,意味着武阳高速公路在实现今年全线拉通的“12·30”目标上迈出了关键一步,为明年“9·30”全面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