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最美电力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网四川电力:全力做好迎峰度冬和泸定灾后重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2-11-21     点击:110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四川电力,国家电网报社

近日,一封承载着对四川9100万人民深情厚谊的信从北京寄往四川。这封信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写给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回信,表达了对四川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取得抗震救灾决定性胜利的祝贺,并表示将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做好灾区灾后重建供电保障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暖民心、聚民心、鼓舞民心,服务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贡献国网力量。

此前,四川省委省政府致信感谢国家电网,对“公司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震后4小时点亮灾区第一盏灯,连续奋战6个昼夜全面恢复灾区供电”等表达了感谢和敬意。


图片8.jpg

国网四川电力抢险队员接通石棉县新民乡前线指挥部应急电源。


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 重建家园

今夏,四川泸定地震灾害牵动人心。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镇发生6.8级地震。危急关头,一支支电力抢险队伍冒着余震风险向着震中行进,保障抗震救灾应急用电。当日18时20分,震后第一盏灯被点亮。震后6小时,国网四川电力相继恢复在地震中受损的变电站、线路,累计为9个现场指挥部、81个安置点提供了应急电源。震后5天,甘孜州、雅安市等受灾地区供电实现“应恢复尽恢复”。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泸定地震抢险救灾中,四川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统筹协调,以心系“国之大者”的责任感使命感与灾害抗争、与时间赛跑,全力抢救生命、救援群众。国网四川电力闻令而动、昼夜奋战,在最短时间内快速恢复灾区应急供电,成为泸定抗震救灾的排头兵、先锋队,扛起了国家电网人应有的担当,履行了应尽的职责。

电力逐渐恢复,更多的灯光亮了起来。这份光明和温暖极大鼓舞了灾区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信心决心。


图片9.jpg

国网四川电力员工在石棉县张家湾安置点开展10千伏线路立杆作业。

  

“大家注意脚下,保持好和大型作业机械之间的安全距离。”11月16日,国网甘孜泸定县供电公司张胜勇一队人正在重建中的海螺沟景区巡视供电线路。一路上,和电力保供人员一样忙于灾后重建的,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基建人员。

同一时间,国家电网四川电力(雅安石棉)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石棉县田湾河村张家湾安置点进行10千伏线路立杆工作。截至11月15日,国网石棉县供电公司已完成10个集中安置点电网重建工作,剩余3个安置点电网重建项目正同步加紧施工。


图片10.jpg

国网四川电力员工徒步前往磨岗岭开展灾后电网重建工作。

  

在泸定县磨西镇,受灾严重的磨岗岭道路中断,磨西供电所员工便徒步翻越山体勘察受损线路,在与地面呈60多度的斜坡峭壁上清核电网受损情况。他们克服余震发生、碎石掉落等风险,将受损情况的一手资料带回指挥部。

勘察受损线路、开展永久性抢修、为震后评估为A/B类的房屋提供电力保障……国网四川电力员工踏遍灾区每一寸土地,做实做细各项灾后重建供电保障工作。


图片11.jpg

国网四川电力员工重建迁改10千伏磨坪线。

  

由于泸定地震震源浅,次生灾害严重,重建工作面临很多困难。国网四川电力深感责任重大,两个多月来,先后组织人员主动参与灾后重建规划和方案编制讨论,十余次开展电网灾后重建专题研究,按照科学合理、安全可靠、适度超前的原则,在实施电网恢复重建项目、尽快恢复灾区供电能力同时,实施电网发展提升项目,推动灾区电网提档升级。

以拼的精神、搏的勇气保障民生供电

精神的力量处处闪耀,落在地上便化为奇迹。当前,四川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施工现场轰鸣不断,新校园响起琅琅书声,板房里喧闹声此起彼伏,地震灾区正向新而生。

国家电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忠诚担当、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奉献光明的电力精神,全面落实公司与四川省委省政府的会谈共识,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重点工程规划建设,持续提升电网互济能力,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和泸定灾后重建等工作,服务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为治蜀兴川贡献国网力量。


图片12.jpg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甘孜)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巡检10千伏线路。

  

当前,四川电网已进入迎峰度冬“战备”状态。该公司持续加大向省委省政府汇报沟通力度,政企协同督促火电购煤、存煤蓄水,最大限度保障充足电源供应;扎实开展检修各项工作,全力消除设备缺陷隐患,提升电网本质安全水平。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木里县交界处,国网四川送变电员工在500千伏里雅Ⅱ线178号塔上检修作业、消除缺陷。当前,该线路年度检修工作正加紧进行。


图片13.jpg

国网四川电力员工在500千伏里雅Ⅱ线开展走线检查,保障迎峰度冬可靠供电。

  

在德阳市中江县的层层密林中,四川电网迎峰度冬重点项目寿继110千伏输变电工程43号塔完成组塔施工,整个线路工程预计12月投产。工程建成后,将更好满足当地居民和企业的用电需求。


图片14.jpg

国网四川德阳供电公司员工在110千伏寿继线进行组塔作业。

  

在西昌市银厂乡境内的深山无人区,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西昌运维分部输电运检班队员行走于险山峡谷之间,巡检500千伏西锦Ⅲ线输电线路,保障“西电东送”大动脉稳定运行。

国网四川电力正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冬工程建设工作,加快推进19项度冬重点工程按期投运;落实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防范措施,推进电网线路抗冰改造工作,完善融冰线路运维保障,针对性开展配电线路综合治理,确保电网以最佳状态入冬。同时,国网四川电力按照最极端天气的情况做好应急准备,运检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坚决守住不发生拉闸限电底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