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行业观察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擘画核工业创新蓝图 ——央企负责人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表时间:2022-11-22     点击:127
作  者:余剑锋     来  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

新时代十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重大科技工程,加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家名片”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批4台机组全部按期建成投运,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成功并网,模块化多用途小堆开工建设,快堆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新一代“人造太阳”受控核聚变研究装置等离子体电流突破100万安培,核能“三步走”战略顺利实施,我国核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重大跨越,为核工业科技自立自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核工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核集团是我国核科技工业主体,是国家战略核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工业加快发展的战略基点,大力推动核工业创新发展,奋力谱写核工业科技自立自强的新篇章。

一是着力推动核工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扎实推进基础研究,实施核工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建设研究堆、大科学装置等一批高水平基础科研设施,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创新2030工程”,扎实推进“热堆—快堆—聚变堆”核能“三步走”发展战略,争取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加快实施“一体化闭式循环快堆核能系统”等战略牵引性重大科技工程,推动先进核能技术“型谱化、系列化”发展,抢占未来核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应用,加快推动核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二是加强新时代核工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持续深化23家科研院所改革,优化专业布局,依托核工业完整体系,以中核集团为企业主体,打造新时代国家级核工业创新平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核科技力量。加快建设核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核工业现代产业链“链长”,打造核领域技术创新联合体。加快推动核工业“四个基地、一个平台”建设,推动重点科研院所优化科研能力空间布局。持续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的核工业协同创新体系。坚持合作开放,加强核工业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统筹用好全球创新资源。

三是建设世界核工业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重要技术领域和创新方向,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探索柔性引才、双聘制、项目合作、短期招聘等人才开发新机制,面向全球引进尖端领军人才。加强人才联合培养,扩大定向生、工程硕博士培养方面与高校的合作,为核工业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在新征程上,中核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坚持自信自立,坚定不移推动核工业自主创新,为建设核工业强国筑牢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