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经验案例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电建建筑公司数字化转型赋能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2-11-23     点击:126
作  者:高甜子、彭磊     来  源:电建建筑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目前,我国建筑业仍是数字化程度最低的行业之一,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中国电建集团提出以“水、能、砂、城、数”五大优势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推动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电建建筑公司深刻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将把数字化纳入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在未来五年,公司将按照“114”(一个总体架构蓝图、一个顶层实施路径、四大资源保障)、“362”(三算技术架构、六大核心能力、两个智慧大脑)的数字化建设路径,打造实现管理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协同数字化目标的新引擎,助推公司全面提质增效。

前瞻起步  积蓄数字化发展源动力

电建建筑公司数字化建设历时16年,经历了3个阶段:一是2006-2009年的起步阶段,全面部署和推广办公自动化系统、企业级财务系统,启用项目管理信息化系统,企业运营管理系统成功上线;二是2009-2019年的深化应用阶段,企业决策支持系统上线,建成安全与绿色施工标准化应用平台,成立BIM中心,自主开发系统软件;三是2019年至今的转型提升阶段,对信息化、数字化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全面升级企业运营管理系统,建设财务共享中心、人力资源数字化系统等,优化升级硬件设备,完成主数据平台和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实现了公司基础数据的统一、接口标准的统一,同时启动一体化平台建设,企业运营管理系统、财务共享中心、数字工地平台于2021年上线。

在16年的发展中,公司将数字化建设与经营业务紧密结合,坚持创新引领,着重对数字孪生技术、智能建造技术、绿色建造虚拟技术、区块链技术、云计算技术等数字化前沿技术进行研发应用,打造标准体系,以融入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监控理念为抓手,采用自主研发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数字化工具、云平台等智慧工程管理系统,提高工程管理效率,探索打造一体化深化设计、一体化施工建造的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在项企融合、业财一体化,以及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构建了新优势。

项企融合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公司推动项企融合,通过数据层融合、业务层融合、角色层融合,最终实现了决策层融合。业财一体化,是将财务共享中心作为财务核算系统与业务系统连接的纽带,将内部控制关键点融入财务共享服务流程,推动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管理深度融合,支撑企业及时防范风险。公司搭建了可视化物联网数据平台,做到了系统数据互通、共享,实现了业务、数据、决策一体化融合,为企业多系统、多场景、多数据融合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公司在项目施工中推广应用人工智能建筑机器人,并与公司项目管理软件进行集成,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施工质量与效率。平台通过搜集机器人作业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为项目管理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

在数字化技术创新应用方面,公司取得了可喜成绩。2013年,“建筑企业供应链管理系统研发与应用”荣获中国水利水电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建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BIM标化体系构建智慧工地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发展“最佳实践案例”。2020年,电力建设安全与绿色施工智能管理系统荣获“电力科技创新”二等奖。2021年,基于BIM条件下的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运维关键技术荣获中国电建科学技术一等奖。2021年以节才、节能为核心的企业级标化工地建设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业企业信息化建设案例。

2019年至今,公司在BIM应用大赛中共获奖14项,其中特等奖一项、一等奖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6项。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不断提高、利润率不断上升。这与数字化技术的创新应用密不可分。

融入实际  打造数字化成果真效能

建设“数字工地”和数字管理工作平台,是公司施工管理转型的有力实践。通过施工管理可视化和安装在作业现场的各类传感装置,实现对“人、机、料、法、环”的全方位实时监测,大幅提升管理效能,降低各类风险。

作为公司重点项目之一的中电建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就是数字化转型的受益者。项目从前期策划阶段,就本着“务实落地、降本增效、产业协同、项企融合”的原则,着力打造具有公司特色的智慧工地,采用“项目作业层、企业管理层、产业协作层”三层架构,力求真正做到将数字应用落到实处。其核心,正是具有“智慧工地大脑”之称的——数字化指挥中心。

该中心分为生产指挥调度单元、数字综合控制单元、绿色安全文明施工单元三部分,各单元通过现场布置的检测设备,收集现场信息并在指挥中心屏幕上进行可视化体现。

比如在“项目作业层”,通过BIM技术将模型按楼层和实际施工分区进行切割,对独立区域所需支模架进行3D展示,使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支模架搭建有直观认识,依托施工经验与3D模型在施工前找出设计缺陷。

在人工智能越来越广泛出现在人们生活中的现在,中电建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也大胆用起了机器人,将BIM模型数据导入BIM放线机器人,直接在模型中进行三维可视化放样,并通过自动追踪功能,让仪器自动跟踪棱镜,快速高效完成放样作业。

像这样享受数字化施工管理红利的还有公司雄安电建智汇城项目。该项目践行“数字建造”理念,通过数字指挥中心,实现可视化运维、VR虚拟现实、AR 增强现实、二维码系统、BIM协同等有机融合,加强现场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

施工作业机器人应用,是数字工地降本增效的得力“助手”。比如外墙喷涂机器人,可用于高层住宅或商业建筑外墙面喷涂作业,,喷涂效率可达300㎡/H,大大减少了人力;在建筑地坪研磨方面,以1000㎡施工面积计算,传统施工需要3-4名工人连续工作8小时才能完成,但采用机器人只需1人一天内即可完成。而这一切只需要管理人员在数字化指挥中心,点击鼠标,就可以远程监控并“下单”。

立足优势  守正创新铸数字化标杆

“十四五”期间,电建建筑公司将从五个方面建设数字化管理平台:一是建立支撑体系,包括企业标准化体系、项目标准化体系、信息安全体系等的建设;二是建设敏捷且稳定的基础技术平台,满足应用服务、数据安全等基础条件;三是建设业务平台,实现“物联、智能”目标,以增强IOT物联能力、视频分析能力、数字孪生能力;四是建设生产运营平台,实现集成、共享目标,将人力、办公、项目生产全过程管理串在一起,做到横向贯通;五是建设产业协同平台,实现协同、高效目标,将业主、监理、供应商、物业等多方关联在一起,实现产业协同。

向数字化管理全面转型,公司将打造三个中心、一个体系,通过公司整体业务实时在线、实时监控,做到数字驱动、智能决策、智能运营,实现企业智能化管控。推动业务数字化,企业将面向全业务、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打造一体化平台,让模块精准可控、业务快速组合、企业业务可视,实现对每一个岗位工作赋能,使每一件事在业务链条上运转增值。为实现协同数字化,企业将强化协同联动、凝聚发展合力、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企业内外部业务联动,实现沟通便捷、数据统一,让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