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经验案例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描绘柚乡之城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2-11-23     点击:125
作  者:刘春瑶     来  源:水电十二局

常山位于浙江西部,被誉为“柚乡之城”,其景色优美,物产丰富。青石镇的青田石、假山石,辉埠的水泥,宋畈的石灰纷纷走出深山,甚至踏出国门。然而常山县的胡柚、茶叶、山茶油等诸多特产却由于交通原因而名沉深巷。

常山县城位于龙游县和开化县之间,两县之间车程2个多小时,交通不便导致当地经济发展受限。2018年11月至2022年1月,经过水电十二局建设者们三年多的不懈努力,351国道公路顺利实现“通车梦”,两县之间车程将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一条13.08公里的“长龙”穿梭在山河之间,描绘出柚乡之城的新画卷。

进度质量 双管齐下

2018年11月13日,项目正式开工,主要工内容包括路基、路面、桥梁、涵洞、隧道、服务区、绿化等多项工程。其中隧道工程2425米,占本标段主线长度的18.54%,米屯坝隧道全长1190米,占隧道工程总长的49%,是351国道项目关键控制工程。

351国道项目部秉承“安全第一、保证质量、提升效率”的工作原则,掀起了一场又一场大干、快干的施工热潮。为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项目部本着高度负责的原则,采取倒排施工工期、细化责任目标、优化施工方案、安排技术员旁站、加大资源投入、严格控制安全步距、做好衬砌施工等措施,切实加强安全、质量等方面管理。

遇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克服隧道内坍塌冒顶、渗漏水等困难之后,终于在2020年7月13日顺利迎来了第一座隧道——米屯坝隧道的双洞贯通。该隧道上接长里溪大桥,下连跨越S48省道的西坑溪大桥,属双洞分离式长隧道,左洞长1187米,右洞1218米,是351国道常山段项目最长的隧道。米屯坝隧道的双线贯通,标志着351国道公路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2020年12月9日,最后一座隧道——严家隧道左洞贯通,为351国道公路工程全线贯通打下基础。2021年11月10日,路面工程顺利完工,标志着351国道公路工程全线贯通。2022年1月29日,351国道公路工程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

一条崭新的公路在崇山峻岭中绵亘蜿蜒,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科技创新 攻坚克难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路基岩溶注浆施工面积大、造价高、验收难,巷道桩基多且深,成孔困难,钢-混组合梁桥施工跨越S48省道,施工支架安装难,米屯坝隧道冒顶、岭下隧道掘进中遇溶洞,出现涌水……一系列问题成了项目前行的拦路虎。

351国道公路工程项目岩溶路段5.87公里,占全长44.9%,其中部分路段属于岩溶极强发育地段,对路基影响极其严重。为了有效解决路基岩溶注浆问题,项目专门成立科研小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调查、探讨研究等方法,最终决定采用“逐桩勘探、探灌结合”的施工方案进行施工。路基岩溶完成注浆量4100%0方,并一次通过验收检测,在施工过程中陆续被附近标段借鉴,均取得良好的效果,施工质量可靠,节约时间与成本。

桥梁桩基施工过程中遇到溶洞及采煤巷道,针对溶洞桩基和巷道桩基施工难点,项目部根据溶洞和巷道的层数,分别采取“粘土+片石”回填技术、“单钢护筒+粘土片石”回填技术及“双钢护筒+粘土片石”回填技术逐一攻破,保证桩基顺利灌注。针对隧道冒顶等地质难题,项目部制定了专项处理方案,使得隧道顺利贯通。

科技创新,迎难而上。为解决实际施工问题,项目部依托工程研发了“一种桩基灌注混凝土标高控制装置”“一种岩溶采空区钢护筒跟进定位导向装置”“一种岩溶处理的封孔定位装置”“一种钢混组合梁桥面板混凝土施工支架”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使得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精益求精,臻于至善。依托项目研究的课题,荣获公司级工法三项、公司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公司QC成果二等奖两项、公司QC成果三等奖四项。建设期间,项目部多次收到交通运输局、项目公司的贺信,并荣获业主颁发的先进集体奖状,工程品质获得参建各方的一致好评。

天道酬勤 功不唐捐

K88+515涵洞位置挖方量为31.6万方,填方量为9.3万方,介于预制梁场与彭川大桥之间,彭川大桥是项目架梁施工的关键节点,该涵洞的施工进度将直接影响关键线路。

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部倒排施工计划,安排专人监督指导,并调派7台挖机、10台自卸汽车同时施工。伴随全体人员的夜以继日的努力,彭川大桥第一片“T梁”成功架设。

同心协力,勇往直前。在351国道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工作中,房屋拆迁是重要任务。全线施工中,共有7个村,61幢房屋涉及拆迁。为了顺利完成施工计划,不延误总工期,项目部团结一心,成立征拆小组协调推进工作,在政府和各参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妥善解决了“钉子户”阻工等系列问题,项目施工加速推进,为实现“通车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1年夏季,项目连遭特大洪水袭击,施工便道冲毁,发料场地磅被冲坏,菱湖1#大桥、长里溪大桥、中棚隧道、米屯坝隧道也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损失,沿线居民屡受牵连。

洪水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彰显企业责任担当。项目部立即成立防汛小组,项目领导上阵带领小组成员,在暴雨中为村民疏通排水通道,保障百姓正常生活,制定应对方案,保证人员安全的同时,将损失减到最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险情突发,彰显了项目部全体职工能担重任的实力形象和精神风貌,增强了项目部的向心力,磨炼了职工们的意志力,为应对汛期险情提供了一次宝贵的经验。

抗击疫情,不负使命。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以来,351国道项目部积极响应党组织与上级领导下达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结合项目实际,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了零感染、零传播,确保了生产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

初心如磐,山河为证。2018至2022,四年时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水电十二局人始终秉持“建好一项工程,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方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打通山河之阻,架起经济之桥,修好致富之路,以康庄大道为柚乡之城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