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赵振亮:让“工匠精神”在焊花里传承

发表时间:2022-11-23     点击:120
作  者:董卫强 吴昊     来  源:电建核电公司

在焊接高手如云的电建行业里,提起“赵振亮”,很多人都会伸出大拇指。他是全国电力行业焊接技能竞赛冠军,先后获得全国工程建设系统技术能手、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泉城首席技师、天津城建学院焊接专业客座教授、公司焊接技能专家人才等荣誉称号,是名副其实的焊接工匠。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无数高光时刻的背后,是赵振亮毫厘之间巧到极致的技艺,也是他日积月累潜心钻研的结果。参加工作十四年来,他兢兢业业,勤学苦练,趟出了一条充满传奇色彩的电建工匠之路。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才能成就于这一行。2008年5月,赵振亮加入了电建核电公司大家庭,刚踏入工作岗位的他看到师傅们施焊时熟练的手法,内心羡慕不已。置身于这片培育焊接人才的热土,赵振亮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他渴望着有一天能够走进赛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逐渐学习掌握了专业知识的他,不再满足于在边上看,而是主动参与到实战中。2010年7月,在济南黄台电厂工地,班长安排赵振亮和另一位同事一起完成锅炉受热面焊口的焊接。

然而,亲眼目睹现场的情况后,不免让赵振亮有些胆怯:由于焊接位置较为复杂,还要运用全氩弧焊进行焊接,必须站在管排最下面,还要保证拿焊枪的手和送丝的手协调一致。既便如此,他没有退缩,直接挑起了此次的焊接重担,反复在现场对需要焊接的部位进行仔细分析;经过连续几天的日夜鏖战,整个系统100%多只焊口,一次合格率达到99.6%,被评为优质项目,受到项目部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称赞。

“对电焊的热爱,让我把每道焊口都当作工艺品。”赵振亮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正是这种对工艺完美的追求和对质量高度负责的态度,让他在焊接时养成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良好习惯。就这样,赵振亮开始崭露头角,顺利地取得了碳钢小口径管道合格焊工证书,也成为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合格焊工,而这也是他日后成就众多荣誉的一个开端。  

千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始于毫末。长期的实践工作,让赵振亮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先后取得了合金钢大口合格焊工、不锈钢等高材质管道合格焊工等合格证书。虽然业务水平提高了,但赵振亮深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道理。为了检验自己的技术水平,2012年他参加了公司组织的焊工比赛,经过层层考验,他取得了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一战成名,是很多同事对赵振亮的印象。金秋时节,泉城济南,2017年全国电力行业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如约而至。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他凭借总分442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个人总成绩第一名,同时被授予“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成为国内电力焊接领域的一颗焊接新星。“冠军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颁奖典礼上这位“电建男儿”发自内心地表达。

如今,工匠精神正在一点一滴地熏陶着、启迪着赵振亮。“干好工程、赢得信任、树立形象、开拓市场、培养人才、转型升级”的公司发展理念让他从内心深处感受到那些扎根一线焊接同事们的责任和光荣,他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在技能人才培养上做“加法”,努力为公司培养焊接技能人才。

近期,一则喜讯传到电建核电公司,在由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的特种作业安全技术比赛中,赵振亮的徒弟王滨发挥出色,以总分388分的优异成绩力压群雄站上了“冠军”领奖台。

然而,有谁知道这个冠军的得来不易?在接到此次竞赛任务后,公司焊接教练组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拔出了代替公司征战的4名选手。随后,焊接教练赵振亮带领参赛选手全身心投入训练中。在集训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的情况下,赵振亮因材施教,结合学员各自情况,采用由简入繁的授课模式。针对焊接训练中的难题,赵振亮总是细心诊断,然后制定“望、闻、问、切”四步走的解决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先“望”观察运条手法、焊条角度是否正确,外观成型是否有缺陷;再“闻”焊接电流声音是否柔和、参数匹配是否精准;然后“问”学员在练习中的难点、疑点,总结每个人不足,大家互相取长补短;最后以理论为“切”入点深入学习,从而使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直至达到训练目标。

集训过程中,赵振亮总是扎根现场实地教学,一对一辅导,耐心地讲解着每一个疑难点。赵振亮经常说:焊花虽美,离不开每一位参赛选手背后付出的千万滴汗水。焊接的火花是绚丽而短暂的,而我们希望将这份短暂无限延长,直至开出绚丽的胜利之花。

眼下,身怀绝技的赵振亮肩负着向青年焊工们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伴随着那点点闪烁的焊花,他将继续以精湛的技艺、朴实的作风和敢闯的劲头,焊接一个又一个新的人生高度。


赵振亮(左二)向徒弟们讲解焊接技巧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