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这群年轻人,真中!

发表时间:2022-11-24     点击:120
作  者:马澜 吕金傲     来  源:大唐河南发电有限公司

集团照.jpg


11月的一天,河南发电公司财务共享中心办公室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面对纷至沓来的各类咨询,大家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着,这就是财务共享中心工作的日常。

“别看他们年轻,不仅工作细致,学习能力更强,9个人里面,高级会计师3人,中级会计师4人,国际注册内审师2人,注册税务师2人。由于他们总是把问题考虑到前面、解决在萌芽中,因此大家总是忽略共享中心的存在,其实这也是对他们工作的最高肯定!”该中心负责人孙汉清自豪地说道。

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

“这里对我来说是一所‘特殊的学校’,我们不仅要学习财务相关知识,还会学到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知识。”该中心核算会计说道。

原来,每天在共享业务到来的高峰期前,河南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都会利用半个小时开展业务知识学习,不仅学习上级的各类财经法规、制度政策,并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题研究、制订专项工作指引,不断提升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该中心始终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理念,致力于打造河南财务共享中心的内训师队伍,所有上线模块全部由共享中心人员对各业务单位人员进行培训并现场模拟操作,培训内容覆盖上线模块、基础工作、日常业务等方面,截至目前共组织近30场培训活动。

同时,该中心每年年初制订共享中心整体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两会制度(周会、培训会),专设学习委员,每人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涵盖业务培训、职称考试、学历考试、取证考试、文化素养、身体素质提升等方面,该中心通过实施周汇报、月总结、年激励等方式,加强过程监督和指导。

“要让大家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我要时刻帮助他们定好‘标尺’、拧紧‘螺丝’、上满‘发条’,不断为河南公司‘二次创业’汇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智慧和力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负责人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笃行实干谱匠心

为学之实,贵在践履。该中心始终坚持学以致用、持续优化、不断提升。如今“规范、高效、精益、智慧、集约、创新、稳健”俨然成为他们的代名词。

规范——自成立之初,该中心便明确了各项业务统一的审批流程、费用标准、审核要点,统一了各项业务的标准附件,实现了各单位制度、流程、标准、会计核算、审核标准的统一,彻底结束了以往各单位执行标准不一致的历史。

高效——各岗位年处理业务量约20万笔,当天下午4点前传递到该中心的业务当天便可处理完毕,在燃料保供等特殊情况下,业务随到随批,极大提升工作效率、缩短工作时长,提高劳动生产率。

精益——通过实践及调研,提炼了近百条优化建议,推动系统迭代升级,优化共享系统功能;通过系统控制,上传盘点报告,加强资产管理;通过发布专项业务操作指引,充分发挥该中心核算及监督职能。

智慧——推动多场景财务机器人应用,实现多信息系统间数据的自动提取,自动传送,自动校验,自动控制。以统一财务附件标准模板为基础,扩大数据自动提取,探索自动填单、自动审核,建立智慧财务信息系统。

集约——通过集中会计核算有效解放了财务人员,促进了财务转型;通过会计核算标准体系的复制,实现了对新设会计主体的快速服务响应。

创新——研发会计档案管理系统,有效加强原始档案全流程管理,避免单据丢失,提高会计凭证打印装订工作效率;应用财务机器人,大大减轻了财务人员工作量。

稳健——对软硬件定期评估,举一反三,修补漏洞,绑定IP,提升系统安全。通过对专项业务处理下发指引,从源头控制风险;对常见问题不定期通报差错,在过程中控制风险;对日常业务加大审核,规避资金支付风险;对系统流程进行风险点排查,用系统卡死风险。

每年面对约20万笔的业务量,约800亿的资金收支,如何保证不出差错?

“单据里的业务类型、金额、资金计划、合同条款等等都有可能出现问题,不过,我们这里有好几位记忆大师和福尔摩斯呢!”核算组组长朱松涛一句话道出了答案。

为了练就过硬的“找茬”本领,大家不仅在学习上下功夫,更是在日积月累中培养了特殊的职业素养——对数据保持高度的敏感、对蛛丝马迹毫不放过。凭借着过目不忘和火眼金睛的本领,重复提交的单据、漏报错报的数据等等逐一被审核出来。

同时,该中心根据各单位退单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退单较多的单位进行实地交流培训;对经常出现问题的业务出具专项操作指引进行规范,提高基层单位工作效率、减少退单率,提高财务基础工作水平。

截至目前,该中心服务44家会计主体,服务单位逐年增加,业务逐年递增,工作效率逐年提高,其中2019年业务量约8万笔,2020年业务量约20万笔,2021年业务量约21万笔。该中心所有成员单位运行正常,至今没有发生过一笔资金支付差错,会计核算准确清晰。该中心2019年获“河南省巾帼示范岗”称号,2021年获“集团公司巾帼示范岗”称号。

时刻准备着的坚守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能源稳定供应?需要各条战线的坚守和付出。对于掌管“钱袋子”的财务服务共享中心,更是如此。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很多职工无法返回郑州,家在郑州的朱松涛独自在核算组坚守了一个月,担起全组重担,每天加班到深夜,最多的一天接打近200个电话。

去年“7.20洪灾”期间,该中心及时调整工作安排,部门人员全天候在公司值班,大部分人近1个月未能回家。在之后疫情多次反复期间,邢洋洋为了避免影响工作,特别是机组“口粮”资金的顺利拨付,主动请缨在办公室自我封闭近3周。

今年5月3日,郑州市实施疫情静态管理,禁止跨区域活动,非必要不得外出。收到通知的第一时间,青年党员蒋丽娜主动请战,当晚就收拾好行李,在郑州市封闭前及时赶回公司,正好遇到同样主动返岗的刘闯。两人吃住在公司,洗漱在公司,坚守岗位。

10月中旬,郑州市疫情再次暴发,全域实施静态管理。为了确保迎峰度冬期间能源安全高效供应,该中心党员朱松涛、吕金傲在得知小区即将封闭的情况下,带着被褥逆行抵达公司,开始了他们的坚守攻坚战。二十多个日夜,他们不惧压力,勇于担当,保证了基层40余家单位的会计核算和资金收支的正常进行。在岗期间,两人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燃料结算业务开辟绿色通道,燃料业务随到随批,为燃料保供争分夺秒。

在历次成功应对肺炎疫情、暴雨洪灾等大考的基础上,该中心探索创新建立“3+N”轮值制度,保证每个节假日和周末均有至少3名人员留守驻郑,以防再次出现紧急情况。

在特殊时期,该中心克服各种困难,顶得上去、扛得住压力,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守岗位,及时补位,守牢关口。这支平均年龄35岁的年轻团队,逐渐成长为一支无坚不摧的队伍,一支无往不胜的队伍,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承压前行,确保了河南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顺利有序开展,用实际行动助力河南公司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支年轻的团队将继续学习、成长、突破、跨越,以责无旁贷、身先士卒的态度,兢兢业业、义不容辞的力度,始终秉承“优质服务 严谨高效”工作理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保持热爱和专注,守好企业钱袋子,当好河南公司“二次创业”奋进之路的幕后英雄,做集团公司财务共享战线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