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经验案例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改”出新动力!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改革三年行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2-11-24     点击:136
作  者:柏松,李继红     来  源:葛洲坝一公司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深入学习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市场导向、价值导向、高目标导向,在改革发展中敢于“壮士断腕”“自我革命”“勇立潮头”,持续激发“改”的动力,加快“跑”的速度,在完善中国现代企业制度、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市场经营机制改革、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65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取得了一揽子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释放了一系列成效显著的改革红利。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负责人表示,三年来,葛洲坝一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国内国际市场签约等指标均完成上级单位考核目标,各项经济指标创下历史新高。

“制度健全提升管理效能”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葛洲坝一公司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持续完善中国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规范董事会建设,优化企业治理结构,全方位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规章制度的梳理、规范是管理的前提。葛洲坝一公司优化企业治理结构,坚持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全面发挥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作用,切实将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为进一步完善决策事项清单、优化决策流程,公司优化了《治理体系总体方案2.0》,实现了党委决策、党委前置研究、董事会决策、董事长办公会、经理层决策、领导审批等六个事项清单及决策流程“一表覆盖”,充分彰显了管理表单化、表单流程化、流程标准化。

“自从决策事项清单做了新的调整和修订后,让人感到既做到了‘不留死角’,又不会‘事无巨细’,真正做到了表单之内有责任,表单之外无权力,实现管理表单化。”葛洲坝一公司战略与运控部柏松说道。

“各项流程标准化,从整体上提升了效率,至2022年6月,一公司已举办两场外部董事调研会。”葛洲坝一公司战略与运控部负责人王晓荣介绍。


葛洲坝一公司获得中国能建人才管理优秀企业

  

“人才强企激起一池活水”

在2022年7月28日中国能建人才工作表彰会上,葛洲坝一公司荣获人才管理优秀企业。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推动改革过程中,葛洲坝一公司瞄准“劳动用工管理、干部管理、薪酬分配管理”三个靶点,激起了人才强企“一池活水”。

葛洲坝一公司结合实际,对本部进行适应性改革,将本部职能部门压缩了17.6%,岗位编制精简了25.5%;同时加大新鲜血液的引入,通过校园招聘引进“双一流”“一本”高校毕业生占比达65%以上,新生力量、紧缺岗位得到有效补充。这一举措有效地解决机构和人员的问题,释放了组织效能。

“同时,在系统梳理公司人力资源现状和供求关系后,我们根据中国能建的统一要求,建立了经营管理、项目管理、专业技术、技能管理四个通道,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多选择路径。”葛洲坝一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赵淼丽介绍。

引进外来成熟人才,也是葛洲坝一公司的一大特色。据统计,2022年,葛洲坝一公司已引进技术、商务、安全、BIM等成熟人才28名,进一步拓宽了进人渠道、增强了人才竞争力。


益阳高铁南站广场

  

其中,洪伟业就是典型。

毕业11年,具有多行业、多业态、多专业、多岗位、多项目管理模式经验工作的洪伟业,吸引了葛洲坝一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目光。洪伟业入职以来,受到高度重视,在葛洲坝一公司承建的湖南益阳高铁南站换乘中心及北广场项目担任技术负责人。洪伟业不负众望,在广阔舞台中发挥优势和特长。2022年9月6日6时55分,益阳南站高铁新城配套设施换乘中心项目正式运营,湖南益阳也如期进入了“高铁时代”。洪伟业也因此获得了项目部负责人、项目业主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葛洲坝一公司目前已分层次分梯队建立了拥有70人的项目管理人才库,通过项目经理及后备项目经理小班制培训方式,已有30人提任到项目经理(项目负责人)岗位履职,其中“85后”达到24人。


南京地下空间项目

 

“科技创新激发内驱动力”

11月的南京,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承建的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一期工程建设现场,一座规模宏大的现代化地下城市空间逐渐显露雏形。

“我们在这里成功打下86根超深超大直径钢管柱,建起长达7000多米的超厚超重地下连续墙,应用了很多新技术和新工法。”葛洲坝一公司南京地下空间总承包项目部副总经理崔雨轩介绍。“南京地下空间项目的新技术和新工法应用占比达70%,相关专利22项、编写论文25篇,是名副其实的智慧建造。”

葛洲坝一公司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相关负责人熊建武说:“南京地下空间只是其中代表性之一,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科技赋能,类似强震区高拱坝施工、高面板堆石坝、超大型输水渡槽、大型城市地下空间等一大批核心技术、专利工法,层出不穷。”

改革发展之变孕育催生科技创新之变。

葛洲坝一公司紧扣“科技创新体系、核心技术攻关、数字化转型”三大重点,不断增强改革发展的强劲动能,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为基础,建立了“2+3”科技体系,形成了“1+N”工程科研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愈加健全;围绕生产经营,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在强震区高拱坝施等方面已经形成一大批核心技术;立足重点项目、特大型项目,加强BIM、IOT、AI等前沿技术应用,促进工地现场管理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地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经过改革三年行动的探索和实践,改革的基因已经深深镌刻在葛洲坝一公司每位员工的思想之中。“公司将持续抓住改革之时、融入改革之势、撬动改革之力,力争做到改革‘收官不收兵’,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篇章。”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