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经验案例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中国能建西北城建:初心如炬照征程

发表时间:2022-11-24     点击:220
作  者:芦海艳 王莹     来  源:西北城建

在新中国刚诞生时成立,百废待兴中建设,改革春风中崛起,多元发展中前进,转型升级中做强。当历史的指针从1952年转到2022年,中国能建西北城建已走过了25500多个激情燃烧的日夜,在三秦大地上,一代代西北城建人的热血青春,在建设热潮中绽放光彩,智慧火花在创造创想中闪耀光芒,梦想征程在汗水挥洒中迎风破浪。

出征西安 胸怀家国创基业

上世纪50年代初期,新生的共和国百废待兴,在156项苏联援建项目中,西安地区居全国之首有17项,其中纺织城建设是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的重点项目。1953年5月,一群为响应国家支援建设“大西北”而来的城市建设者,满怀火热的激情,由繁华的华东集结,踏上了千里西去之路,只身投入到火热的建设工地。

就这样,在新中国首批“西迁”大军中,一支纺建劲旅——“西北纺织管理局工程公司”在西安应运而生,这是公司的前身。在那只争朝夕的火热时代,前辈们在西安建成了西北地区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西北一印和西北国棉三厂、四厂、五厂、六厂等一批大型国有纺织企业相继投产,成为全国纺织中心之一。老一辈的建设者靠着肩挑人抬,圆满完成了国家“一五”计划在西北的纺织工业布局,为国家的纺织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赓续荣光 勇担重任树品牌

50年代末期,随着国家经济发展重心的转移,该公司的业务由最初的纺织工业建设转战到火电建设领域,承建的首个火电项目是户县热电厂,于1957年11月30日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成为当时陕西省内第一座高温高压电厂。这期间,该公司转战西北五省及江苏、山东等省区,历尽坎坷,战天斗地,先后承建了灞桥电厂、宝鸡电厂、延安电厂、嘉峪关电厂等15座火力发电厂的新建扩建工程任务。

改革开放后,该公司建设能力和施工技术有了质的飞跃,承建的秦岭发电厂于1986年投产发电,成为同期西北第一座总装机容量上百万的火力发电厂,荣获了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家电力工业快速发展,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伟大变革时期,该公司转战南北、四海为家,先后承建了韩城电厂、渭河电厂二期、三期、蒲城电厂、宝鸡第二发电厂、韩城第二发电厂,户县第二发电厂、略阳电厂、灞桥热电厂等项目,为国家经济发展输送了源源不断的能源动力,承建的齐鲁乙烯热电厂工程为公司斩获首个鲁班奖,承建的邹县电厂把公司带到了“百万级俱乐部”,并再获“鲁班奖”。

多元发展 打造业务新格局

岁月,弹指一挥间,光辉业绩不胜枚举。一座座建筑精品,装点了江山美景,温暖了祖国大地;一台台火电机组,照耀了华夏神州,点亮了万家灯火。

紧跟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向风电、光伏、输变电、煤化工建筑等领域快速出击,该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建成的西安泛渼大厦、上海盛康斯米克大厦等多个工程,成为当期地标性建筑;建成的博思格建筑系统(西安)新建工厂,是第一个国家三星级及美国LEED铂金级双认证绿色工厂,先后获得住建部,首批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并摘得“鲁班奖”桂冠,是企业在绿色工程领域的“经典之作”;按照德国标准建成的宝马西安培训中心,是宝马公司在亚洲最大的培训中心;陕西电子科技园、成都艺术学校、南京线路器材厂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成为公司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

党的十八大后,企业的改革发展也掀开了新篇章,先后承建府谷清水川百万机组电厂,榆林有色电厂、铜川美鑫电厂、神华富平电厂、陕能赵石畔电厂、山西潞光电厂、广西华磊电厂、德令哈光热等工程项目,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承建的四川双龙800千伏换流站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跨出国门进军印度、白俄罗斯等国际市场,该公司业务扩大到火电建设、民用建筑、电网建设、煤化工、清洁能源等多个施工领域。

责任在肩 征途漫漫从头越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2018年7月,在波澜壮阔的国有企业改革大潮中,中国能建持续深化改革,加快组织机构调整,赋予西北城建转型发展的重要职能,肩负光荣使命,勇担时代重任,西北城建实现从传统电建领域提速换挡到非电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业务转型,开启了新时代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秉承“西北铁军”的性格基因,该公司深入贯彻《若干意见》,牢牢把握“1466”战略,聚焦价值创造,紧扣能力提升,科学设计组织架构,创新市场开发机制,落实经营激励制度,培育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利用投建营一体化优势,采取PPP、政府购买服务、小额参股等新模式承接的清丰教育园区已按期竣工喜迎新生入校;承接的集团内体量最大房建工程焦作棚改项目已实现大规模交付,建成了被誉为“浐灞明珠”的西安丝路艺术中心已投入运营;承接的高新二中改扩建项目创造了120天主体封顶的“城建”速度,按期竣工开学,以央企担当兑现民生承诺;在建的西咸大道项目市政配套施工紧锣密鼓,道路全线贯通指日可待;在建的未来广场A区、湖北黄冈、科创公寓、隆清城、耿镇马北村等一大批非电项目依靠BIM+智慧工地平台,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紧跟建筑行业技术前沿;承建的延长富县电厂、清水川电厂、红墩界电厂、湖北宜城电厂、广东大浦等电力项目持续巩固烟塔优势,彰显了企业良好品牌形象。

征途如虹 初心如炬照征程

70载风雨征程芳华璀璨,70载辉煌成就鼓舞人心。

西北城建建制沿革的演变过程,是几代建设者为祖国建设事业服从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真实缩影,也是企业与时俱进、顺应市场、创新发展的难忘历程,将永存史册。

2018年企业改革重组后,给全体干部员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思想观念大碰撞、发展方向大调整、功能定位大变化、管理体制大变革、经营方式大转变,开启了崭新而又艰辛的创业篇章。

该公司先后确立了“立足大西安,布局中西部,辐射新丝路”的发展路径和“十四五”时期总体翻一番的奋斗目标,实现了房屋建筑业务从单体工程到区域集群式住宅建设的突破,实现了建设城市地标性建筑的突破、实现了市政业务“零”的突破;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全方位实施“334”工程建设,实现了经营管理向集约化、精细化、专业化、数字化的深刻转变;重振烟塔品牌,目前在建电力烟塔项目12个,约占国内在建烟塔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捍卫和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优化三大布局,培育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了以房屋建筑为主,以电力烟塔为专,以市政、送变电、新能源为辅的业务格局,并积极向新基建、大土木建筑领域不断拓展,踏上了主业突出、专业精湛,高质量发展之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中国能建西北城建全体干部员工将以更强的责任担当与更大的壮志豪情,与初心同源、与时代同频,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国能建《若干意见》,大力实施“1466”战略,乘势而上,逐梦前行,为推动西北城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品牌卓越、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行业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