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这一抹救援红,是耀眼的“帅”

发表时间:2022-11-24     点击:101
作  者:佚名     来  源:中国安能集团

叮铃铃、叮铃铃……

“喂,哪位?”

“张帅锋,辽宁盘锦发生溃口险情,请立即归队!”

“收到!”

      这是8月2日凌晨5点的一则短短通话,彼时张帅锋刚刚休假1天,1日凌晨才走进家门的他,愧疚地对妻子说,“抱歉,有任务,我得赶回去。”告别妻子儿女后,毅然决然踏上征程。



8月1日,辽宁省盘锦市绕阳河曙四联段一处穿堤管廊出现溃口,唐山基地救援力量星夜集结,迅速投入救援行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请战!”刚休假回到家的张帅锋看到群里的消息后,便立即向党支部请求参战,等待着组织的批复。

在赶往盘锦高铁上的张帅锋,又接到了新的指令,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河北雄安新区防汛前置备勤队伍等多支抢险队伍开展联学联建实战化演练活动,大型排涝车是必不可少的救援利器,急需救援大队抽调教练员讲解授课。作为排涝技术骨干,张帅锋毋庸置疑地成为了教练员人选,虽有些许波折,但他二话不说,立刻改道雄安。

“这是垂直式排水车,具有抽排水效率高等特点,可用于突击防洪排涝,围堰抽水等方面……”在白洋淀训练水域,张帅锋结合队伍自身优势,讲解装备操作、演示救援技巧,但他心里仍牵挂着前方的救援。

绕阳河溃堤后,共计向堤坝东侧灌入洪水约5000万立方米,造成34平方公里的区域被淹。8月6日辽宁盘锦饶阳河堤坝溃口成功合龙后,为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让群众早日返回家园,根据联合指挥部指令,“排涝战”正式打响。

张帅锋再次请战。“排涝装备我熟,经验足,请组织相信我,把我放到一线”。救援大队同意了他的请求。

9月6日,长途奔袭650公里到达盘锦后,张帅锋看着眼前的“汪洋”,以及被洪水淹没的房屋和农田,心急如焚。

排涝救援现场,水域地形复杂,张帅锋和队友没有丝毫犹豫,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撸起袖子就开干,布水泵、接电缆……因堤坝附近水位较浅,潜水泵达不到吃水深度,张帅锋和几名队员穿上潜水服拨开岸边杂草,跳入到齐胸的水中,将潜水泵推向深水区,使排涝车顺利排水。第二天,排涝队员的胳膊上、脖子上冒出了细细麻麻的红疹,又疼又痒,他们拿药膏简单擦一擦,依然奋战在排涝一线,后续只要有下水的任务,张帅锋依然冲在最前面。

“锋哥,这密封圈断了”,“锋哥,这咋不出水了”,“锋哥,你来看看这红灯咋亮了”……张帅锋在现场来回穿梭,解决疑难杂症并实时观察排水情况。

因水位变化和区域划分,每次转场,要反复收管和重新布管,无数次的机械动作让队员们心理生理都疲惫不堪,张帅锋用嘶哑的喉咙给大家鼓劲,“兄弟们,加把劲,这场排涝抢险仗快打赢了。”

单位转隶后的这几年,张帅锋没少参加抢险救援行动和演练活动。不管他在哪里,当有任务的时候,他选择第一时间回到战位。

2021年5月,雄安新区龙王跑干渠应急抽排水任务中,天气恶劣,但丝毫没影响张帅锋救援的劲头,面对困难,他总是冲锋在前,苦活、累活抢着干,在狂风暴雨中选择坚如一。

2021年7月,雄安新区白沟引河平王闸施工围堰背水坡发生渗水险情,他鏖战了一天一夜,第二天河南发生了特大暴雨灾害,那是张帅锋的家乡,想回去救援的急切心情不言而喻。在得知家里父母妻女平安后,张帅锋顾不上休息,驾驶着发电车义无反顾地赶往郑州,为电力中断的指挥所送来电波,而后转战开封、新乡、鹤壁等地,全力保障指挥所电力供应。

2022年1月,儿子刚出生不久,张帅锋接到了冬奥备勤的命令,看着怀里的小小人,这次他“犹豫”了。“回去吧,放心,家里有我,我和孩子等你凯旋。”妻子李晓丹说道,张帅锋再次告别亲人,回到了战斗岗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大家都说,张帅锋就是一面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应急救援一线。他以党员“先锋”的身份要求自己,以救援“先锋”的姿态落实行动,以实干践行初心,用坚韧铸就忠诚。朴实无华、默默奉献的背后,有着一颗热烈而耀眼的心。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