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经验案例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大唐四川公司:讲好新时代奋斗故事

发表时间:2022-11-25     点击:136
作  者:佚名     来  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作为电力能源行业保护川蜀“青山绿水”,建设美好四川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守正创新,以人为本,挖掘微光能量,浓墨重彩、轰轰烈烈宣传报道一线职工的艰苦奋斗和精彩生活故事,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唱响主旋律,用职工关切的故事壮大正能量,讲好奋斗基层一线职工的中国好故事,汇聚新征程“二次创业”走深走实思想伟力,加快建设一流千万千瓦级全容量清洁能源企业,为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和美丽中国领军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源泉:抓牢敬业奉献的职工队伍

大唐四川发电公司的职工大多都奋战在川蜀大地高海拔偏远地区,他们的艰苦奋斗在茫茫深山和广阔草原上虽然显得渺小,但他们依然以默默无闻的姿态,以艰苦奋斗、奉献创造精神奋力书写着电力人奉献奋斗的精彩篇章。

基层一线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也是讲好奋斗故事的源泉。大唐四川发电公司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根据甘孜火古龙光伏电站职工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创作了《追光的新时代大唐“牧羊人”》故事,讲述了8名大唐青年职工远离繁华、甘于寂寞、在海拔3100%米的川西高原坚守奉献的感人事迹,生动展示了坚守在甘孜藏区的电力创业者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狼共舞”、防火护林“生态养羊”、科技创新“追光逐日”,“情系大唐事业、照亮万家灯火”的精神风貌,在国务院国资委、人民网联合开展的“砥砺辉煌十年、强国复兴有我”第五届中央企业优秀故事创作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企业职工、现场观众及网民观看展演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共情。

国庆节当日,以他们奋斗故事为原型的《大山深处的“90后”电力工人:“追光逐日”点亮藏区千家万户》短视频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4个平台《奋斗的中国人》专题栏目展播,鲜活地把追光大唐人的精神面貌呈现在公众面前。这8名年轻职工只是电力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一个缩影,是中国大唐基层一线职工最朴实的“心声”展现。共情的奋斗故事更加激起职工群体的昂扬斗志,为鼎盛清洁能源事业提供坚强思想支撑基础,也为新时代能源绿色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沁人心脾的甘甜源泉。

动力:“二次创业”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改革,是激发内在动力必然需要。

近两年来,大唐四川发电公司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号召,认真落实各项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的措施,公司发展规模和经营成果大幅提升。

“虽然条件是苦了点,离家是远了些,常年驻守在荒无人烟的山顶,远离繁华城市和父母妻儿,每天面对的是缺氧的环境、极端的天气和单调的生活,但公司对我们的关怀很甜也很近”,在与一线职工面对面、心贴心的谈心座谈中,职工总是能发出由衷的感叹。

讲企业规划发展前景、打通职业晋升通道、配备健康监测仪器、修建集控中心改变工作生活状态、搭建培训学习平台等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不断营造了持续向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让身在高山、远在深山的干部职工,随时随地真切感受到企业在“二次创业”新征程上迸发出的活力,憧憬着自己伴随企业的发展而成长的希望,队伍的战斗力为事业而凝聚。尤其是青年职工,以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汇聚起磅礴青春力量,以骄人业绩涂抹青春奋斗的底色,用平凡的坚守扛起建设新时代新大唐的历史使命。

方向:对标新时代党建宣传要求

大唐四川发电公司党委扎实推进落实“两年强基”工作,一手夯实“规范化标准化”工作之基,一手夯实每位党员对党忠诚信念之基、干部职工爱企爱岗情感之基,利用宣传这一有效手段,深入党建与企业宣传思想文化融合发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激发职工队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清洁能源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好方向迈进。

做好新时代党建宣传工作,大唐四川发电公司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同时,坚持镜头向下,深挖职工身边事,用鲜活、贴近一线、富有生命力的真实故事去感染心灵,力求“接地气”又不失“艺术感”。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搭建的各种经验交流平台上,积极汲取系统内外优秀单位先进经验,坚持聚焦闭塞经济社会环境和恶劣自然条件下的各场站、项目驻地。坚持将镜头对准一线,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的火热“二次创业”时代场景下,让职工唱“主角”,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以图文声像春风化雨,变概念化为形象化、灌输式为互动式,实现万水千山都是情,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对清洁能源事业的贡献,让“正能量”汇聚成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强大洪流,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