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发电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家能源集团用QC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表时间:2022-11-29     点击:431
作  者:张嘉琪 胡永国 张强     来  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质量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对企业的本质要求。国家能源集团把“质量一流”作为总体发展战略的“七个一流”之一,把QC小组作为落实全员质量主体责任的好抓手、好平台、好载体,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践行“质量一流”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举办QC成果大赛,制定QC小组管理办法,建立QC小组智慧化管理系统,激励员工立足本岗、主动思考、联合行动,在质量提升、成本降低、管理优化、环境改善等方面充分发挥创造性。迄今全集团已注册5000余个QC小组,涌现20个集团级特等奖成果,获得国际大赛2个铂金奖,央企大赛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员工质量创新创效取得显著成效,QC小组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国能QC”越发具有品牌效应。
国家能源集团制定了质量管理小组管理办法,规范了质量管理小组工作流程和奖励机制,明确了各子分公司的职责,对QC小组的注册与组建、活动实施、队伍建设、评审表彰等提供了战略性指引,并为QC小组活动给予必要的场所、资源等支持,为成果转化提供保障。国家能源集团每年组织一次QC小组成果发表赛,评选表彰优秀QC小组成果,交流推广QC小组成果,打造“国能QC”品牌,为国家能源集团实现“质量一流”贡献更大力量。
图为 国家能源集团首届QC小组成果评审表彰会

图为 神东煤炭“超越”QC小组工作画面


QC小组活动从“小课题”出发,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大效益”,让岗位工作中出现的痛点、难点成为公司质量改进工作的起点和亮点,为国家能源集团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作出了突出贡献。
图为 大渡河流域生产指挥中心初心QC小组


QC小组活动之所以有旺盛的生命力,就是因为它提供了一个质量创造价值的平台,拓展员工的思维方式,并将QC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复制、借鉴到其他管理工作中。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质量改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国家能源集团通过打造一支支能创新、肯吃苦、专业化的QC小组,锻炼了一批批敢于创新、善啃“硬骨头”的精英队伍,全面提升了项目质量管理水平,QC活动已逐渐成为国家能源集团解决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难点、热点问题的好平台,展示创新创效成果的好舞台。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