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中组部共产党员网二十大代表风采录: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

发表时间:2022-12-01     点击:148
作  者:佚名     来  源:共产党员网

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救助。

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突然接到居民电话——她96岁的母亲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长时间的停电有窒息的危险。

张黎明迅速抽调发电机,为这户居民实施供电服务,守护着老人的生命。

在天津滨海新区,“黎明出发点亮万家”已经是国网天津电力的一张金色的名片,守护着200多万居民,是百姓信赖的光明使者。

居民陈雨兰:“可算把张师傅盼来了。这个灯坏了,路线坏了。他来的时候,他就把我屋里这些事都给处理了。”

张黎明:“这么高。”

张黎明:“电力无小事,它关系着百姓千家万户的生活,所以说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懈。”

居民:“来电了!”

灯亮起的一刻,也是张黎明最满足的时刻。三十五年来,蓝领工匠张黎明始终扎根在电力抢修第一线。

张黎明:“巡线是需要耐得住寂寞,而且需要认真有责任心。有没有开挖的,有没有施工的,这都得看到。然后再看看这铁塔上缺不缺零件,有没有螺丝松动的地方,这都是我们必须查的。”

张黎明累计完成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作业两万余次,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

张黎明同事胡益菲:“黎明师傅他比别人更善于发现这些创新的点,他在遇到的这些困难中,他会想一些新的东西出来,而且他的想法会一个一个接着一个地去跟你去讨论。”

张黎明:“但是其实也可以说,说白了什么呢,也可以模仿扇子。”

这是新一代“钢铁侠”的又一次操作试验。这一项目的带头人正是勇于革新的张黎明。

张黎明:“这个活呢它是种带电作业、高空作业。防护的衣服穿在身上,作业一两次的现场,那个汗水可以从绝缘靴里头是倒出来那种,确实是高空、高危险、高强度。”

在张黎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这一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正在革新着电力行业的工作方式。2019年1月,不停电即可作业的“钢铁侠”样机顺利完成搭火作业。这也让张黎明成为响当当的蓝领创客。

如今,黎明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培育创新人才的基地,引领着天津电力63个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累计开展技术革新五百余项,获国家专利两百多项。

张黎明:“随着双碳目标的制定,我们国家电网公司有一百多万名员工都在为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而努力,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我是二十大代表张黎明。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