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付海禹:困之勉行 履方致远

发表时间:2022-12-01     点击:103
作  者:何雯倩     来  源: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奋斗大唐人】托电付海禹:困之勉行 履方致远.jpg


树,因有根而枝繁叶茂;箭,因有弓而直射千里;我们,因人生有目标,才能活出精彩。对于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继保车间检修工付海禹来说,在普通平凡的岗位上展示自我,实现价值,便是他的人生追求。

安静沉稳的付海禹勤奋学习、扎实工作,以一步一个脚印、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在岗位上磨砺成长。在2022年第二十届中国大唐专业知识和技能竞赛继电保护专业决赛中,他以第三名的好成绩为自己入职三年来的努力交出了满意答卷。面对荣誉,他只说道:“我只是运气好,榜样的力量是我的助力。”

大修现场 勤奋好学

第一次参加大修时,付海禹观摩前辈们娴熟且高标准的完成一项项工作。那时,初来乍到的付海禹还跟不上大修的节奏,只能懵懵懂懂在现场看着老师傅们开展检修工作。

心无杂念,方有所成。付海禹制订自己的学习目标,哪怕一天只能弄清楚一个小的知识点,他也不急不躁,安然待之。那段时间,他床头的书换了一本又一本,笔记写完一篇又一篇。

经过一年多的历练,付海禹对现场设备有了一定的了解,能够熟悉并理解相关设备图纸,可以熟练使用相关仪器仪表。他坚信“不学不成,不问不知”,在之后的每一次检修及改造前,都提前做好充足准备,不懂就问,每天都有收获。对于重大缺陷,付海禹还会写出详细的分析报告,警示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坚守初心 榜样引领

“向继保老前辈们看齐靠拢”这是付海禹不断进取的动力之源,从那时起他就立志成为继电保护专业的新星。

每一本作业指导书、每一本图纸、每一个最终计算好的定值,付海禹都会仔细研究,他将学习变成自己的人生习惯,将工作变成自己的兴趣爱好。时间长了,初心就变成恒心,换来的是一摞摞沉甸甸的奖状和人生的价值感、获得感、幸福感。

虽然入职时间短,但是付海禹已经参与了不少重要工作。2020年末,在该公司开展的外排水回收改造工程中,付海禹跟着师父扎根现场,协助老师傅们完成重大技改项目。通过参与这次任务,付海禹树立了“继保无小事”的信念,为日后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付海禹积极向上,努力抓住摆在自己面前的每一个机会,不断挑战自己,磨炼意志,提高能力。

立足岗位 不断成长

2021年末,付海禹参与呼和浩特铝电公司1号机组C级检修,他负责柴油机出口开关及保安PC馈线开关、保安MCC段PT综保改造工作。工作前,付海禹做好工作环境勘察、危险点分析及预防措施;工作中,他认真观察工作环境,做到“四不伤害”,在支援其他专业中拓宽知识面。身着一身米色工服,携带便携工具包,时而伫立在设备前思考保护装置,时而蹲在设备前研究回路逻辑……付海禹以最快速度了解着保护动作、保护逻辑、故障线路等问题。“立足岗位作奉献,即使平凡也伟大”在他身上得到了更好的诠释。

继电保护是一项“高、精、尖、细”的工作,作为一名合格的继保工作者,付海禹在检修前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在现场时耐心查清接线问题,在保护装置改造和实验测试中游刃有余。

技能竞赛 奋勇争先

在该公司培训中心的走廊里挂满了优秀职工的照片和所获的荣誉事迹,付海禹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片星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这三年的继电保护知识沉淀,为付海禹的理论与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赛前,继保车间为参赛选手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付海禹成天泡在实验室主攻RCS985发变组保护和RCS931线路保护。白天的集中培训结束后,付海禹仍孜孜不倦,常常与同事组队学习到深夜,专心复习理论题库,讨论解决在实操中发现的问题。

要想干好继保工作,需要严谨、冷静、虚心、好学,而这些品质都集中在了付海禹身上。付海禹说:“昔日的梦想实现了,如今我正朝着新的目标迈进,那就是和同事一起努力拼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这一年的成绩是付海禹职业生涯的完美起点,今后的他定将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在那片星空中写上自己的名字。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