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人民日报》:共同描绘中沙友好的时代画卷

发表时间:2022-12-09     点击:106
作  者:佚名     来  源:人民日报

海水淡化,增进民生福祉

从沙特西部港口城市吉达一路向北,在湛蓝的大海与金黄的沙漠之间,一座规模巨大的海水淡化厂巍然矗立。红海海水通过淡化厂100%余米取水管道进入取水泵房,经过一系列技术处理转化为淡水后,通过一条条输水管道流入千家万户。

沙特气候炎热、降水稀少,生活用水异常珍贵,海水脱盐生产出的淡水成为常规水资源的重要补充。今年3月,由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总承包的拉比格项目三期海水项目建成投产。这是中企在海外承建的第一个大型海水淡化项目,项目日产水量60万立方米,每天可向拉比格周边的吉达、麦加等主要城市200多万户居民提供生活用水,成为沙特重要的民生工程。

“项目建成前,我的家中常常会出现没有生活用水的尴尬局面。”拉比格当地居民阿卜杜拉说,就在几年前,用水短缺还是邻里间常常抱怨的难题,每到夏季用水高峰时期,自来水流量特别小。没水的时候,人们只能到超市购买大桶水。如今,不管什么时候打开水龙头,清澈的水总会汩汩流出,“感谢中国企业让我们不再为水发愁!”

沙特青年穆罕默德在大学毕业后加入拉比格项目。工作期间,中方团队的真诚与付出让他感动,“中国同事非常负责,每当遇到难题都会成立专题技术小组攻关。”

项目业主方、沙特水务合作公司总裁哈利德·古莱西感慨:“中国建设者好样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项目仍能够迅速推进,安全、质量管理水平一流,是沙特水务合作公司在建项目中的标杆。

随着中沙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民生项目在沙特落地。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学者海瑟姆·萨伊德表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重要倡议,体现了中国努力推动世界发展、促进各国互利共赢的决心。“我相信,随着沙中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两国合作将更加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