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学习心得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赋能美好生活 推动能源革命

发表时间:2022-12-12     点击:133
作  者:佚名     来  源:党组宣传部,公司相关单位,国家电网报社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明确了建设能源强国新目标,为新时代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做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这篇大文章。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扛牢电网责任 大力推进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

当地时间11月9日,埃及沙姆沙伊赫,《国家电网绿色低碳发展报告》在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绿电发展 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角上发布。“张北柔直工程,让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实现零耗能建筑,助力智慧生态城市建设”“守护大熊猫乐园,促进人与自然共生”“开山岛智能微电网,打造海岛绿色低碳能源应用典范”等12个典型案例,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公司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成效与贡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赋能美好生活 推动能源革命

天津中新生态城零耗能建筑

  

国务院国资委高度肯定《国家电网绿色低碳发展报告》,认为该报告作为中央企业首份绿色低碳发展报告,充分展示了国家电网在推动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积极行动和显著成效,彰显了中央企业负责任的良好社会形象。报告一经发布,在国内外引起热烈反响,业界人士纷纷点赞热议。这正是来自公司多年来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不懈探索。

党中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公司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并持续优化。辛保安董事长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发表《坚决扛牢电网责任 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等署名文章。从规划引领、电网建设到科技创新、机制完善,一系列举措为加快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描绘出详细施工图。

电网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是各类能源转换利用和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公司立足国情和世界能源变革趋势,建设运营坚强智能电网,积极打造能源配置绿色平台,提升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和消纳能力。

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电网发展布局不断优化,特高压骨干网架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持续发挥。今年,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闽粤联网等一批工程已竣工投产,川渝联网等一批工程开工建设。目前,公司持续完善核心骨干网架,加快各级电网建设,累计建成31项特高压工程,经营区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超过2.5亿千瓦。2022年以来,我国新能源发电持续快速增长并保持较高利用水平。截至10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约3.5亿千瓦,同比增长16.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6亿千瓦,同比增长29.2%。目前,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已全部开工,第二批项目陆续开工。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赋能美好生活 推动能源革命

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年初以来,我国新能源发电持续快速增长并保持较高利用水平。截至10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约3.5亿千瓦,同比增长16.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6亿千瓦,同比增长29.2%。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已全部开工,第二批项目陆续开工。公司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电力消纳利用,经营区新能源并网容量超过6亿千瓦。

新能源发电易受气候环境影响,需要汇集各类资源参与调节,增强电力系统灵活性、适应性。公司大力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今年,公司实现了吉林敦化、黑龙江荒沟、山东沂蒙等3座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河北丰宁、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机组稳步投产,黑龙江尚志、辽宁庄河等抽水蓄能电站有序建设。目前,公司经营区在运抽水蓄能电站装机总容量为3300万千瓦,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提供保障。

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中,灵活的市场机制不可或缺。公司加快构建促进新能源电力消纳的市场机制,积极开展风电火电打捆外送交易、发电权交易、新能源优先替代等多种交易。

今年夏天,青海“绿电五周”再次刷新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期间的青海省绿色电力试点交易中,8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与2家电力用户达成绿电交易电量10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金秋时节,华东电网完成首次跨省绿电交易,上海多家企业向安徽、江苏的多家光伏发电企业购得第四季度2300万千瓦时绿电,相当于节约标准煤69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8万吨;国网蒙东电力引导市场主动消费绿电,在发挥绿电环境价值的同时,拓宽了终端用户的生产减排途径,服务当地绿色低碳转型。

电网持续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清洁能源并网消纳服务不断优化,积极拓展电力交易市场……公司充分发挥电网“桥梁”“纽带”作用,为各类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网架支撑,更好地促进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

强化科技创新 不断攻克能源转型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科技创新在能源革命中起着关键性作用,也是推动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推进能源革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带来电网发展格局和功能形态的深刻变革。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能源行业一些技术领域进入“无人区”,需要不断攻克能源转型发展中面临的技术难题,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赋能美好生活 推动能源革命

张北柔性直流工程±500千伏延庆换流站

  

今年,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力供应。“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的背后,是支撑无数次精密计算和仿真试验的电力系统仿真技术。中国电科院将大电网仿真时间尺度由“毫秒级”优化至“微秒级”,实现了对含多回直流和高比例新能源的大规模电网的电磁暂态仿真,并实现工程化应用。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公司强化顶层设计,组织专班深入研究并提出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原则、实施路径和技术框架;制定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发布《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白皮书》。

4月22日,公司携手30余家骨干企业、知名高校及社会团体,发起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带来技术创新的“乘数”效应。成立大会上,《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联合创新框架(草案)》发布,首批签约的4个合作项目全面启动。4个月后,成员单位扩充至52家,达成32项前瞻性技术合作意向,联合申报1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攻关新型电力系统核心技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为了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公司当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主力军”。针对碳达峰碳中和情景下电力系统发展和安全运行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公司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柔性直流输电、虚拟电厂、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特高压分接开关等重大技术攻关,强化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布局。在去年部署8项重大科技项目的基础上,公司围绕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需求,在今年上半年确定了十大重点科技项目和两类重点示范工程,安排研发投资2亿元,通过签订责任状部署实施。

11月8日,在2022(第三届)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评选出的“零碳中国”十大创新技术中,公司申报的“新能源云”创新技术位列第一。公司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全价值链、全产业链、全生态圈的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目前,平台已接入风电、光伏发电场站超过330万座,为新能源规划建设、并网消纳、交易结算提供全过程一站式服务。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赋能美好生活 推动能源革命

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光伏产业园区

  

随着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特征凸显,数字化转型已成为确保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抓手。公司着力增强能源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能源产业链数字化水平,推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孕育能源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公司各单位加快自主创新,多能互补清洁供能调节池、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一键响应”需求侧管理等创新实践层出不穷。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推进,在行业变革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的标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公司紧密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启动标准体系研究,初步构建了包含8个专业34个技术领域120个标准系列的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标准体系,基于工程建设、技术研发、产业发展急需原则部署243项重点标准研制任务。同时,公司系统推进标准战略布局和体系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标准链,推动标准与科研协同互动,加快核心标准研制和应用,着力提升以标准增强能源电力产业的稳链能力。

聚焦节能降耗 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公司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聚焦工业、建筑和居民生活等领域,开展节能提效专项行动,引导全社会高效用能、绿色用能、节约用能。

今年,公司全面开展节能政策宣传和技术推广,拓展能效公共服务,强化政企协同,为重点企业提供用能监测、节能诊断、能效提升等服务,推广楼宇用能优化方案等成果应用,帮助企业降低能耗。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赋能美好生活 推动能源革命

福建厦门电碳生态地图

  

采纳了‘网上国网’电能能效账单的用能建议后,我们省了不少电费。”11月14日,宁波北新建材有限公司经理毛欣飞说。当地供电公司基于“网上国网”APP电能能效账单,开展现场走访服务,向企业提出采用节能型变压器和精细化控制输送带等建议。该企业采纳建议后减少了近20%的用电量。公司积极为客户提供用能诊断、节能咨询等增值服务,向420万户高压客户推送能效账单,引导客户节约用电、提高能效。

电力大数据也在环保领域释放价值。在山西,供电公司也以“电力大数据+地图”的方式向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及各地市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关于污染企业的精准定位可视化服务,及时反映污染企业的地理分布与生产状态;在四川,供电公司利用碳排放测算模型,测算出相应的区域、行业、企业的碳排放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在福建厦门,电碳生态地图覆盖160余万户用电客户,为地区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绿色低碳技术引进和研发提供精准“导航”。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赋能美好生活 推动能源革命

山东东营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需求响应是电力供需调节的一种市场化手段。公司深入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通过分时电价等市场价格信号或资金补贴等激励机制,引导鼓励电力客户调整生产计划、主动削峰填谷,在保障电网稳定运行的同时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助力社会节能降耗。

从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到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创新,从着力降低自身碳排放水平到推动全社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正在涌现,能源转型的合力正在凝聚。公司在清洁低碳转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的电力供给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