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学习心得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才强企 创新驱动

发表时间:2022-12-12     点击:220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人资部,公司相关单位,国家电网报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贯彻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施高端人才引领、电力工匠塑造、青年人才托举等人才培养“三大工程”,建立中国电科院院士制度和首席专家制度,构建“三类五级”专家人才体系,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近期,公司专家人才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多次学习研讨,纷纷表示,将深刻领会“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丰富内涵,切实发挥人才引领驱动作用,为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贡献智慧和力量。

立足岗位 矢志攻关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当前,能源转型深入推进,电力系统运行机理发生深刻变化,一些技术领域进入“无人区”,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出更高要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电科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伟胜表示:“我将带领大规模新能源主动支撑控制技术攻关团队,围绕沙戈荒新能源发电基地、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集群两大应用场景,聚焦更好发挥新能源灵活快速可控特性,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新能源主动支撑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难题,研制核心装备,支撑重大工程,助力公司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才强企 创新驱动

王伟胜(右一)在新能源数模混合实验室指导团队。

  

党的二十大代表、公司首席专家、国网山东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班副班长冯新岩连日来多次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参会感受。他说:“我将立足岗位,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设备状态智能监测与诊断,带领团队共同攻坚,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为实现‘双碳’目标添动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才强企 创新驱动

冯新岩(左一)在山东省鲁班职工创新创效服务中心向青年员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沧海匠心党员创新攻关团队的“领头人”,公司首席专家、国网河北沧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运维班运行师张烨表示,将牢牢抓住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历史契机,深入学习、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加快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强化系统关键技术、核心功能攻关,为建设现代化一流能源强企赋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公司首席专家、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刘纯正在带领团队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研攻关。他说:“作为公司新能源功率预测与优化调度科技攻关团队带头人,我将带领团队持续开展新能源功率预测理论与方法创新,改进预报模式,提高预测精度,推动新能源预测技术跨越式发展,提高新能源供电保障能力,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才强企 创新驱动

薛峰(右一)在系统保护实验室为青年科技骨干讲解电网闭环自适应控制架构。

  

公司首席专家、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系统保护实验室主任薛峰表示,将带领团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双碳”目标,全力开展能源电力低碳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等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自适应停电防御体系构建和系统研发,提高电网应对极端条件、突发事件的安全防御能力,打造电网稳定控制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促进能源电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创新力量。

凝聚人才 建强队伍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家电网,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中国电科院院士,南瑞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党委委员,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郑玉平正带领创新团队,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运行控制的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向不依赖电源特性的保护新原理、多参量融合的变压器主动保护等技术制高点发起冲锋。他表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提高电网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促进能源电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才强企 创新驱动

郑玉平(中)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带领团队进行科研攻关。

  

公司首席专家、北京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电缆施工分公司高级建设师张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表示,将继续立足岗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青年员工学习技术技能,实现“专家身边再出专家”;聚焦“卡脖子”技术难题,主动带领团队开展创新研究与应用,持续提升电缆施工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推动技术创新争先引领,为首都电力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才强企 创新驱动

张磊(左三)在创新工作室为青年员工讲解架空线组塔流程。

  

“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做好供电服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公司首席专家、国网冀北营销服务中心稽查监控室主管张艳丽说,“我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提高电力营销服务内在品质需要,鼓励和带动更多青年员工成为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实现技艺经验传承,在电力服务质量监控技术上取得新突破,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供电服务,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落到实处。”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既心潮澎湃,又感重任在肩。”公司首席专家、国网江苏信通公司智慧物联科技攻关团队带头人缪巍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说,“我将敏于求知、勇于实践,探索不同场景下物联业务的解决方案,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扩展智慧物联体系在源网荷储各环节全场景的应用。同时,在人才培养上下足功夫,努力在建设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中发挥作用,做好经验传承和人才储备。”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才强企 创新驱动

缪巍巍(右一)向青年员工讲解物联网平台工作原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公司首席专家、国网浙江杭州供电公司智慧营销创新团队业务带头人郭兰兰深有感触地说:“在承担16项年度课题之余,我将把更多时间留给青年人,依托劳模融合创新中心、博士工作室等创新平台,带领青年大力攻坚电网购售一体化结算、售电市场智能预测等前沿课题,让更多青年共享科研舞台,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带头人。”

创新创效 服务发展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服务电网高质量发展。中国电科院院士、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主任陆佳政表示:“我们将重点突破特高压灾害防治、储能防火、风机防冰等灾害防治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特高压导线不停电地线融冰装备、安全储能电池、风机高效除冰装备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防灾重大装备,推动防灾技术装备广泛应用,努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电网防灾减灾创新高地,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与电力可靠供应。”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才强企 创新驱动

陆佳政(左一)与攻关团队正在研发安全储能电池。

  

公司首席专家、国网福建福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调运行技术高级师葛清说:“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带领青年骨干加快推进全景感知、柔性控制、主配协同的新型有源配电网调度体系建设,推动配网调度向集群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着力缓解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给调度运行带来的压力,提升配网新能源消纳和调度管控能力,为电网发展贡献更多的‘福建经验’。”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才强企 创新驱动

葛清(右二)带领青年骨干攻克配网网络化调控技术创新课题。

  

公司首席专家、国网辽宁电力调控中心电网调控值长崔岱表示,作为一名电网调控运行一线的员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聚调控创新团队力量,通过科技创新手段,挖掘常规电源调峰潜能,开展源网荷储协同优化调控,深化人工智能在调控领域应用,提升电网清洁能源接纳能力和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加速推进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打造辽宁六大千万千瓦级能源基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作贡献。

公司首席专家、国网黑龙江送变电公司土建分公司项目专责肖景瑞正奋战在电网建设一线。他说:“我将深入、全面、准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工匠精神,脚踏实地、不断创新,切实将公司基建‘六精四化’管理要求落地压实,加快推进工法创新和标准化工作实施,加强施工一线骨干人才培养和核心队伍建设,努力在‘机械化代人、智能化减人’方面多出成果、多立新功。”

“作为一名网络安全专业的技术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党对人才的尊重爱护和信任期待。”公司首席专家、国网重庆电科院能源互联网技术中心信息安全督查师韩世海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说,将牢牢把握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发展的大势,依托首席专家工作团队,在电网数字化转型的征途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培养更多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人才,筑牢电力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屏障。

人尽其才百事兴。公司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培养“三大工程”,选拔、培养一批业务精通、善于钻研、贡献突出的“大家”“大师”“大工匠”,为全力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