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新闻  >  二十大专题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发表时间:2022-12-12     点击:149
作  者:帅泉 刘洋洋 毛雨贤 曾嵘 冯舒敏 谢育 朱玉 叶键民 杨晶晶     来  源:南方电网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南方电网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纷纷表示,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推进能源节约集约利用

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对于电网企业而言,节约工作最主要体现在降线损上。”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节能环保主管刘年说,目前,公司线损率已达到约5%的业内先进水平,每年再降千分之几甚至万分之几都很难,“去年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大工业用电增长快,直供电多,线损较前年降了近千分之六,是非常大的进步了。”

刘年介绍,未来,南方电网公司还将通过加强农配网改造升级、优化经济调度运行方式、强化数据智能采集和线损异常判断等手段,持续在降线损方面发力。

除了做好电网自身节能降耗外,南方电网公司也推动全社会能源节约集约利用,这一点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相呼应。

南网能源公司建筑与工业节能事业部副总经理徐睿介绍,多年来,该公司始终致力于工商业、交通等领域节能降碳工作,采取行业内领先的能源托管模式,为政府、公共机构、商场、写字楼等做节能改造。“当下和未来,我们将投资建设运营区域能源站,通过集约方式实现区域能源最高效利用。”

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南方电网公司持续开展电能替代,保护漓江的生态环境,让人民享受美好生活。广西电网公司桂林阳朔供电局兴坪供电所客户服务班班长、漓江“绿电”党员服务队队长黄林富说,漓江西岸竹江码头已完成岸电改造,游船“油改电”和“绿电岛”“全电民宿”也在逐步推进。未来,漓江“绿电”党员服务队还将为漓江生态发展做好供电服务保障,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供电服务示范样板。

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推进“双碳”目标实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

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电在相当长时期内仍将承担保障我国能源电力安全的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南网能源院电力规划中心主任黄豫建议,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分布和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实际,分类推进各区域煤炭消费和煤电发展转型;持续完善煤电成本疏导机制,更好地发挥煤电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的调节性保障性作用;有序推进煤电到期退役。

煤电之外,水电也是重要电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加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为系统负荷“削峰填谷”必不可少。南网储能公司战略规划部主管覃涛说,在做电站项目前期规划时,时刻保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确保电站选址“不涉入生态红线”,保障项目建设与生态保护二者兼顾。

在储能领域,尤其新型储能建设中,目前仍存在成本、安全等方面的风险。鼎和保险公司则可以提供帮助。该公司新型电力系统保险研究中心(创新孵化中心)研究团队高级经理李秋念介绍,围绕新型电力系统主要特性,开发了电化学储能保险、电力需求响应保险等多个业内首创产品。“未来,我们希望成为产业链聚合商,实现产品检测、前沿技术研发投资、业界资源撮合等功能。”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自贸港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海南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陆冰雁说,该公司加快推进海南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建设,努力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先行地,“接下来,我们将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助力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建设,服务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运营模式,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

深圳供电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汤寿泉表示,深圳供电可靠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度电产值指标全国前列,清洁电源装机占比近八成,新能源发电100%消纳。接下来,深圳供电局将全面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在打造虚拟电厂、车网互动、“双碳大脑”等创新示范上走在前列,在服务“双碳”目标上勇当企业尖兵。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