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新闻  >  二十大专题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踔厉奋发 实干笃行

发表时间:2022-12-19     点击:142
作  者:佚名     来  源:党组宣传部,公司相关单位,国家电网报社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全篇。

连日来,从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到运维检修和供电服务一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劳动模范、国网工匠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他们用质朴的语言,表达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心声,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施展更大才干、创造更多精彩。

扎根一线 用心服务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踔厉奋发 实干笃行

盛恩利(左)与班组成员利用无人机巡检10千伏线路。

  

时值岁末,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国网四川眉山彭山区供电公司谢家供电所外勤二班班长盛恩利一大早儿就带领组员上岗了。他一边清理线路下方的乱竹,一边嘱咐组员检查设备有无发热或烧痕。工作25年来,盛恩利穿梭在公义镇的大街小巷,练就了一身抢修绝活,一个工具包、一把梯子,哪里有需要,他就带上装备奔向哪里。入冬以来,盛恩利所在的外勤二班已完成约123千米线路的巡检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盛恩利说,他将把本职工作当成一生追求的事业,坚守初心、扎根一线,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业务技能水平,守护好公义镇23个台区2700余户居民的用电安全。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踔厉奋发 实干笃行

杨云飞巡检设备,为第六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活动保电。

  

12月3日上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电网红岩(市区渝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云飞和同事来到10千伏巴蜀俊秀开关站,排查设备安全隐患,为当天举行的第六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保电。

工作20年来,杨云飞奔波忙碌在电网抢修、应急抢险救灾、重大政治保电和服务社区居民客户一线。2017年担任队长后,他带领着这支由党员和业务骨干组成的供电服务队伍,日复一日守护着渝中半岛的万家灯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对供电保障、优质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我将传承红岩精神,扎根一线、苦练技能,增强本领、带好队伍,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效率、更优的服务,守护万家灯火。”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踔厉奋发 实干笃行

王滨在工程现场制作电缆接头。

  

仲冬时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江苏常州供电公司城北配网运检站班长王滨和同事们一整天都很忙碌。位于孟河汇隽花园小区的变电所投运在即,验收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今年,配电运检抢一体化网格驻点创建工作在常州试点运行。王滨带领班组成员,统筹资源,强化网格化管理,发挥配电安全管理、业务技能优势,在电缆制作工艺提升、电缆故障快速定位查找等领域破解难题,全力推进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和一流配网示范区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励着我立足岗位、练好本领,扛起保障民生用电的重任。”王滨说。

实干担当 创新创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踔厉奋发 实干笃行

韩庆雯(前)验证充电枪远程解锁功能,帮助减少现场作业次数。

  

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担当。在国网智慧车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服务器高速运行,指示灯不断闪烁。国网工匠、国网车网技术公司平台技术研发中心副总监韩庆雯正通过自研监控系统关注平台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她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智慧车联网平台运行管理、边缘侧研发和商务服务能力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动绿色发展的表述激起韩庆雯的强烈共鸣。她表示,将和同事们继续埋头苦干,推动车网互动特色业务发展,加快功能自主研发,推进更多应用场景落地,为客户绿色出行提供更好服务。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踔厉奋发 实干笃行

周鲲鹏(右)在特高压工程现场开展系统调试工作。

  

在1000千伏武汉变电站新建工程项目上,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正在开展系统送电调试,确保陕湖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迎峰度冬期间安全稳定运行。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奋斗的劲头更足了!”公司特等劳模、国网湖北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四级职员周鲲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生产科研一线工作者提供了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我将与团队立足大电网安全稳定专业,做好特高压交直流和新能源密集接入电网的建模与仿真、稳定机理研究,探索掌握新型电力系统的运行特性和控制保护策略,持续提升电网安全水平,提高供电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踔厉奋发 实干笃行

何成在实验室开展哈密220千伏二道湖变电站隔离开关连杆断裂失效分析。

  

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基地内,一台台测试仪器全速运转,国网工匠、国网新疆电科院能源技术研究所材料技术室主管何成正专心致志测试装置性能。日前,他牵头完成750千伏高压套管X光专用检测装置的改进工作。该装置测试合格后,将应用于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高压套管的内部质量抽检环节,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论述,何成表示,他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方面的信心和决心。“我将始终以解决基层技术难题为己任,在实现我国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何成说。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踔厉奋发 实干笃行

程旭在创新工作室进行无人机巡检技术研究。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河北衡水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程旭最近的日程排得满满的。他带着创新工作室团队完成了大疆M300无人机雷达定位系统的测试,为输电线路自动化巡检再添“利器”。

从一名转业军人到电网输电行业技术能手,程旭20年来坚守生产一线,刻苦钻研技术,投身运检可视化、智能化技术研究和应用,实现了无人机在高压输电线路上的多维应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将激励我们不断奋勇向前。”程旭表示,输电专业正在进入空天地智能化自动巡检时代,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推动运检模式的转型升级。“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优化智能识别算法,加快无人机机载前端识别技术研发,推动新理论新技术落地实践。”程旭说。

人才引领 岗位建功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踔厉奋发 实干笃行

张庚喜(右)带领青年员工在地下电缆沟道开展教学实践。

  

夜幕降临,港城秦皇岛车水马龙、华灯初上。在地下2米深的电缆隧道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电缆运检二班技术员张庚喜正带领电缆运维团队巡检220千伏线路。这个数千米长的电缆隧道是秦皇岛220千伏环网的主通道,每天都为千家万户送去源源不断的电能。

这里也是张庚喜“老带新”的教学现场。作为生产技术的“多面手”,从制作电缆接头、发明实用装置到验收电缆线路,他毫不保留地“传帮带”,帮助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表述让我深受鼓舞。我将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以工作现场为实践舞台,帮助更多青年员工成为技术能手、能工巧匠,一同挥洒汗水、奉献才智、实现价值。”张庚喜说。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踔厉奋发 实干笃行

李战荣在35千伏留仙坪变电站检修变压器。

  

这几天,国网工匠、国网陕西商洛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站用交直流班五级职员李战荣正在进行下一年度创新课题研究。李战荣曾为站用交直流班的班长,近几年带领站用交直流班成员研制出变压器远方温度传感器、蓄电池试验电压采集盒等成果。这些成果优化了作业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作业现场的人身安全。大家在李战荣的带领和鼓励下,也纷纷投入到创新工作中。

李战荣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越发认识到创新工作的重要性。他不断鼓励班组成员,要用创新思维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我将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力争带出一支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优秀团队,为电力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李战荣说。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踔厉奋发 实干笃行

孙沛川(右)和同事开发调试继电保护检修工作预防控制组合套装。

  

寒冬时节,“国网工匠”、国网天津高压公司二次检修中心智能二次运检技术孙沛川正带领团队奋战在1000千伏海河变电站50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建设现场。他说:“我将坚定不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在电网建设一线做好‘师带徒’‘传帮带’,把我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青年,帮助青年员工更好更快掌握专业技能,努力为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新时代的蓝领工匠。”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