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新闻  >  二十大专题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党的二十大代表成义娟深入基层一线宣讲纪实

发表时间:2022-12-20     点击:402
作  者:佚名     来  源:中国安能集团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11月1日至29日,中国安能集团成立巡回宣讲团,组织党的二十大代表成义娟赴15个施工项目部以及3个厅局单位、学校巡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引起热烈反响,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精心选点,扩大服务“覆盖面”                    

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周国平书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项目、进班组”重要指示,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扩大宣讲“覆盖面”,让更多的一线员工零距离感受党代表带来“热气腾腾”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团党群工作部的统筹指导下,宣讲团多方协调沟通,先后5次调整宣讲路线,最终确定15个项目部,实现了所有二级单位全覆盖。                    

宣讲单位选定后,宣讲团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疫情影响。15个宣讲单位涉及四川、云南、安徽、广东、广西、海南6省11个市县,各地疫情形势严峻,防控政策不尽相同,而项目工区对外来人员的防控要求又更加严格。为了安全顺利完成宣讲任务,宣讲团时刻关注防疫政策,避开疫情风险区域,结束一个地方宣讲,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宣讲点。宣讲团成员黄辉深有感触地谈到:“为了尽可能覆盖更多一线员工,常常在一天内辗转多个地方,落地检一天内最多的时候做了3次。”                        

巴塘、拉哇项目任务紧,合并安排在晚上宣讲;重庆应急项目和大岗山灾后重建项目周内任务饱满,利用周末时间见缝插针宣讲……为了兼顾各项目中心工作,不干扰正常施工生产秩序,宣讲团提前与项目沟通,尽量把对生产工作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大多数一线员工都能参加。巡讲以来,共有10个业主、监理、设计单位和30多个参建单位,2000多人次通过不同形式参加,尽最大努力确保了宣讲覆盖率。                        

“成义娟同志千里迢迢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带到基层一线,我们参建各方一起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携手并进商讨落实措施,必将为推动项目建设汇聚起强大合力!”安徽桐城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沙保卫说道。                        

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宣讲团驱车2200多公里、乘机辗转6800多公里,在确保疫情防控“零感染”情况下,顺利完成15个项目和3个外部单位的宣讲任务。                        

用心备课,确保宣讲“接地气”                    

“15个宣讲单位中,既有业主监理单位,也有友邻兄弟单位,既有广大干部职工,也有一线施工人员,怎样让宣讲‘接地气’,让大家都能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是这次巡回宣讲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代表、宣讲团成员成义娟这样说。                                

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团针对宣讲对象隶属单位不同,业主单位理念不同,项目任务不同等现实情况,坚持一单位“一配方”、一项目“一菜谱”,因地因人准备讲稿,开展多种形式的配套活动,切实通过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宣讲内容上,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基层单位承担任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集团转企4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绩,讲清楚大会谋划的工作蓝图与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讲清楚对每名干部职工的号召要求。围绕大家关心的重大政策、重点内容、切身利益进行解读交流,用大家熟悉的方式把大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员工。                                

“听了成代表的宣讲,使我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负时代韶华,踏实干好工作,做党和国家建设事业中的螺丝钉。”中国安能三局巴塘项目部工程四队职工蒋莉表示。                                

在宣讲形式上,宣讲团根据各单位和项目部具体情况,采取集中宣讲、现场提问、座谈交流、小组讨论、与施工一线员工“聊天拉家常”等形式灵活组织,共开展集中宣讲21场,召开干部职工座谈交流会9次,深入5个施工点位、12个项目部办公场所互动答疑对接工作实践、回应干部职工关切,确保了宣讲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                                

悉心组织,力求效果“最优化”                    

巡回宣讲中,宣讲团与宣讲单位共同谋划,把二十大宣讲与党建联创活动结合起来开展,通过抓实“忆、学、议、践”环节,即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二十大精神、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岗位践行,不断深化宣讲效果。
   

宣讲活动得到了中国华电、中国华能、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三峡环保集团、中石化、中石油等业主单位大力支持,深化了“党建联创”共识,增进了合作友谊。                            

华能泸定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白奎明表示:“非常感谢央企党代表成义娟同志第一时间把鲜活的二十大精神送到了我们硬梁包项目部,让大家听了深受鼓舞和触动,我们参建各方要进一步推动党建共融,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携手干好工程的实际行动上。”                            

此外,四川省人社厅、四川大学、中电建成勘院慕名而来,邀请成义娟宣讲二十大精神,也进一步擦亮“中国安能”的金字招牌,将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合作基础,拓宽了政企、校企、企企交流合作渠道,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巡回宣讲中,集团广大干部职工通过聆听成义娟代表的宣讲报告,系统领会大会主要精神,共同回顾了由军转企4年来集团在市场开拓、生产经营、企业发展、应急救援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和奋斗经验,梳理了中国安能改革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极大增强了发展信心、鼓舞了干劲士气。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提质增效、奋战一百天、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阶段性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年度任务收官、与明年工作谋划结合起来,以有力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把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高涨热情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