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学习心得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南网科研院: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三个第一”

发表时间:2022-12-21     点击:476
作  者:吴宝英     来  源:南方电网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南网科研院始终牢记“国企姓党”政治本色,持续以“三个第一”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深刻认识坚持“三个第一”的重大意义

坚持“三个第一”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只有坚持“三个第一”,不断提高科技水平、持续建强人才队伍、大力激发创新活力,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南网科研院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一流科研能力和一流服务支撑能力全方位支撑电网高质量运营。持续完善创新体系,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首获中国专利金奖,实现南方电网公司在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电力科学研究院。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南网科研院立足国有科技型企业特色,构建“1234”国有科技型公司治理模式。以章程为统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体系,牢牢把握“党建领航”和“放权赋能”两个关键,科学配置科技创新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三类权力,实现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监督层四类主体高效协同,形成赋能创新创效合力,在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科研院作用。

坚持“三个第一”是南网科研院打造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的关键所在。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的“中央研究院”和创新主力军,南网科研院肩负着打造南方电网公司科技创新排头兵、全国能源电力行业人才高地、全球电力技术创新高地和创新改革“试验田”的光荣使命。坚持“三个第一”是南网科研院对自身战略定位与价值取向的准确响应,体现了南网科研院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度政治自觉。

准确把握“三个第一”的丰富内涵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需要坚持“三个第一”。南网科研院高度重视“三个第一”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障能源战略安全与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意义,将坚持“三个第一”上升为战略高度,着力打造“三中心三平台”(即科技研发中心、技术支撑中心、价值创造中心、高端人才聚合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三个第一”紧密互动、高度耦合。科技、人才、创新的培育涉及多元主体协同、各类要素整合、各种能力集成以及多重机制联动,是一项高度复杂的系统工程。科技、人才、创新“三位一体”,必须统筹推进才能产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效果。南网科研院积极发挥科技、人才、创新的融通互促作用,坚持科技成果转化、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创新资源优化同向发力,以一流科研能力、一流服务支撑能力、一流高端人才培育能力、一流国际学术影响力、一流多维度价值创造能力推动南网科研院高质量发展。

南网科研院将“三个第一”的深刻内涵细化为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各项举措,为打造全国能源电力行业人才高地、全球电力技术创新高地提供了坚实支撑。

着力打造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科技水平。南网科研院始终瞄准国家战略需求,院党委围绕关键技术“卡点”,策划技术攻关、国产化替代、战略储备三类重点任务,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攻关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双碳”目标、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南网科研院将在藏东南送电粤港澳大湾区,三峡阳江青洲五、七海上风电等重要工程中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提升自主化水平。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梯队。南网科研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将持续推动人才体制改革走向纵深。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科研队伍,提振广大员工为国奉献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不断健全高层次科技人才及团队精准支持机制,着力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变革人才使用机制,深入推行“首席研究员(PI)负责制”,实现科研团队“自组织”发展,以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完善人才激励方式,通过专项激励、项目分红等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南网科研院将以“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持续强化基础前瞻研究布局和原创能力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统筹内外部创新资源,在新型电力系统等原创技术领域实现多个方向领跑;探索建立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探索重点实验室实体化运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直流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南方电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力争纳入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序列。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