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新闻  >  二十大专题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

发表时间:2022-12-26     点击:482
作  者:佚名     来  源:党组宣传部,公司相关单位,国家电网报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乡村振兴的“国家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巩固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成果,抓好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和驻村帮扶工作,谱写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公司系统广大驻村帮扶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纷纷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扎根乡村、建设乡村的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中立足岗位、真抓实干,聚焦百姓所需、所想、所盼,用心当好“先行官”,用情搭建“连心桥”,以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贡献。


助农增产 端稳粮食饭碗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

周维忠(右四)在稻田旁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期,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江苏扬州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仪征经济开发区沿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维忠马不停蹄地到田间地头、工作一线、学校课堂、农村社区等地,通过集中学习、精读报告、基层宣讲、线上联学等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感到无上光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周维忠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扎根农村35年的党员,我深刻地体会到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坚定推动‘三农’工作、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才能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才能真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3月,周维忠被扬州市委组织部选派担任驻沿江村第一书记。在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的支持下,周维忠促成了结对共建富民项目,在沿江村试点建设200亩精品水稻种植基地,引进了优质高产的水稻新品种,通过应用无人机、育秧机等先进技术,并采取有机种植方式,显著提高了水稻的产量和质量。

“明年,我们还将在试点基础上有序扩种精品水稻,扩大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高效合理利用沿江村优质生态资源和农业资源,促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巩固和拓展农产品产销渠道,不断提升农产品科技附加值。”周维忠信心满满地说,“如今,良田、良种、良法,再加上现代化装备,种田就不再‘靠天吃饭’了。我们一定能团结带领村民们勤劳致富,真正把饭碗端稳端好!”

产业振兴 壮大集体经济

寒冬时节,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派驻重庆黔江区太极镇太极社区第一书记马攀一刻也没有闲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马攀组织社区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太极社区发展产业首先要抓好蚕桑产业发展。他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经济的劲头更足了。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

马攀在太极社区五组蚕桑园示范园查看桑叶生长情况。

  

刚满40岁的马攀,是典型的土家族汉子,做起事来干净利落。2021年5月,时任黔江供电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助理的马攀按照组织安排,到太极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马攀带领村民种桑养蚕,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眼下正是蚕桑冬季管理的关键期。马攀和党员干部连夜走访蚕桑养殖大户,挨家挨户调研摸底产业发展规模和困难。

马攀认为,来年有个好收成关键要提前谋划,不能错过好时机。一要保住去年的产量不放松;二要充分利用好打工人员返乡季,鼓励他们回乡发展,把更多的劳动力留在太极,扩大产业发展规模;三要深入了解蚕桑产业发展困难,广泛宣传政府支持蚕桑产业发展的好政策。

走访完农户,马攀又马不停蹄地来到田间,看到今年因大旱少雨土壤大量板结,他多方联系调集多台旋耕机,开进蚕桑园深翻土壤,又联系了乡镇和蚕业公司的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户修枝定杆、防治病虫、科学施肥。如今,太极社区720亩桑园已热火朝天地开启了冬管耕作,为来年春天耕作种植做足了准备。

文化建设 改善乡村面貌

连日来,国网河北衡水供电公司驻武强县豆村第一书记刘月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村民代表热烈讨论,广泛征求兴农生态园养殖产业项目实施意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

刘月伦(右)到脱贫户家中走访慰问,了解生活情况。

  

5年来,刘月伦身披星光、脚沾泥土,帮助豆村实现新农合参合率97%、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100%,铺设8900米村路,搭起“农耕文化一条街”,成立联农惠专业种植合作社,落地兴农生态园项目,建成特色农村绿化苗圃林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走出“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群体”的新路子。豆村这个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5亩的小村庄,如今人均收入超过2.3万元,获评河北省“森林乡村”、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刘月伦先后获评河北省和国家电网公司服务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豆村驻村工作队获评河北省和国家电网公司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刘月伦说:“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基层干部,我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根农村、服务百姓,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平台作用,弘扬优秀传统,解决百姓的困难,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保民生、暖民心的实际行动。”

党建引领 凝聚致富动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

辛惠(右)在田间走访村民。

  

“作为一名驻村帮扶的电网员工,我既心潮澎湃,又深感重任在肩。”国家电网公司服务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辛惠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说,“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一定要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提升供电服务品质,落实好帮扶政策,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2018年以来,国网江西新余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副主任辛惠先后担任新余市分宜县洞村乡程家坊村,渝水区鹄山镇晓堆村、蓝塘村和水北镇昌下村扶贫干部。不管在哪儿,辛惠心里始终牵挂着村民。

程家坊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刚到村子时,辛惠就追着村干部请教,每天和当地村民拉家常。在摸排有关情况后,她尽最大能力为村民办实事:为贫困户、颐养之家整修老化线路、更换开关,为患有慢性疾病的贫困户办理慢性病卡,为有困难的村民申请房屋维修款、房屋重建款。村民称她是“贴心人”。

晓堆村曾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辛惠从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入手,对党员活动室进行改造升级,购置了移动影像设施;打造“党建+晓康驿站”“党建+颐养之家”,组织开展富有当地特色的党建活动。如今,晓堆村成为工作落实快、作用发挥好、战斗能力强的先进村。村民们都说:“辛惠到哪儿,就亮到哪儿,她像一束光,照得人心里亮堂堂的。”

产学融合 培育致富带头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

姚军(左二)带领村干部考察党组织领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情况。

  

“姚书记为我们做了很多事,大家都喜欢他!”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汤家汇镇街道村党支部书记杨勇说。

2021年6月,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建部组织建设处处长姚军被派驻金寨县汤家汇镇街道村担任第一书记。“姚书记,香菇销售难啊,能帮帮忙吗?”姚军在走访香菇种植大户余敦友时,了解到种植户的困难,立即联系网络平台尝试“直播带货”。直播当天,姚军就销售了1.2万单,入账近50万元。一年多来,姚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余项。

姚军还探索出“传承红色、培育金色、推动绿色、彰显特色”的发展思路。他研发红色体验课程,设计文创产品,打造国网安徽电力党校现场教学点。街道村每年吸引5000余人次到村研学,形成红色旅游新业态。他还创新“政府+高校+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人才培训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种植、电商等培训,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姚军说,“我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产业富民,传承红色基因,紧扣大别山精神主线开展红色研学,打造国网安徽电力党校现场教学基地,拓展全域旅游新业态,为全镇集体经济发展培育乡村人才,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