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经营管理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锻造“顶梁柱顶得住”的电网铁军

发表时间:2023-01-05     点击:112
作  者:佚名     来  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锻造“顶梁柱顶得住”的电网铁军

  

12月22日,历时20个月建设,国家“十三五”重点项目——1000千伏荆门至武汉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投产送电。该项目是国网湖北电力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大工程。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构建起党委领导、行政主导、工会搭台、部门协同、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蹄疾步稳实施25项66条重点任务,使得广大职工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主人翁意识有效激发。在“产改”带动下,国网湖北电力实现高质量发展,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达到1.87亿千伏安、输电线路长度达到5.52万公里,客户数量超过2800万户,“客户服务满意率”指标在国家电网系统业绩考核中位列第一,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思想引领 职工力量聚起来

“我向大家推荐一本红色经典——《习近平讲党史故事》,书中最让我感动和难忘的,是《半条被子》的故事……”

在“七一”前夕,作为国网湖北电力职工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该公司举行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梦·劳动美”劳模演讲暨经典诵读展示活动。该公司职工、全国劳模胡洪炜、冯艳、李均及湖北省劳模刘雯分享了他们的成长经历和读书故事。

国网湖北电力大力创新劳模宣传手段,开展劳模主题文艺创作,大力弘扬具有时代特征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不懈奋斗、奋勇争先,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国网湖北电力注重以文化人,组织创作文艺作品诠释劳模精神、演绎劳模事迹。微电影《梅坪故事》讲述了全国劳模林丽用情服务、用爱待人,用无悔的青春守护偏远山区万家灯火的故事。该公司还为系统内的全国劳模打造了情景剧《光满人间》《赤子匠心》《山的女儿》、小品《丈夫的秘密》《心灯》等,这些歌颂身边劳模、电力职工的文艺节目,以送文化的方式到达基层、班组,受到职工一致好评。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劳模就是一支标杆。国网湖北电力充分发挥劳模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更多职工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汇聚强大的奋进力量,投身疫情防控、疫后重振、电网建设、抗灾保供电等一系列大战大考中,7万余名一线职工以“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斗争精神,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了“大国重器”“顶梁柱顶得住”的使命担当。

以赛促练 职工素质强起来

一直以来,国网湖北电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励广大职工在劳动竞赛中比学赶超、担当作为。

在“五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建设中,该公司开展了以“六比一创”(比安全生产、比进度管控、比质量效益、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疫情防护、创和谐团队)为内容的劳动竞赛,着力构建全国电网大动脉,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绿色转型,有效助力工程实施,体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价值。

国网湖北电力把提升管理效率和职工素质作为开展竞赛管控的最重要任务,该公司工会与相关专业部门多次深入竞赛现场,加强对竞赛活动的质量诊断和成效分析。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回头看”活动,对照成效目标查找不足,制定针对性措施改进提升,实现劳动竞赛开展与工作质效提升的良性循环。

国网湖北电力完善推进、激励、评估三项机制,激发了各部门、各单位举办劳动竞赛以及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劳动竞赛的热情。2022年,国网湖北电力续建及新开工“五交三直”8项特高压工程,合计建、管交直流线路3807公里,建设任务创历史新高。在全面总结特高压建设科技攻关与工程经验的基础上,参赛单位和职工深入开展科技攻关,针对重点难点施工环节,总结提炼了33项科技创新成果,包括实用新型专利18项、QC成果12项、科技进步奖3项。

解难纾困 职工心里暖起来

下班刚吃完饭,±800千伏武汉换流站职工陈旭就约吴旭去健身了。经历了一天一夜紧张繁忙的工作,两人休息时间就约着一起去了职工活动室。

武汉换流站四楼职工活动室集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等功能于一体,职工可以在这里锻炼身体,释压解乏,也是职工的心灵驿站。为保障跨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打赢用电高峰保电攻坚战,武汉换流站运维人员都住在站内,以站为家。职工活动室为他们提供了休闲娱乐和锻炼身体的场所。

近年来,国网湖北电力有序推进班组“五小”标准化建设,累计完成1188个独立办公班组“五小”建设(小公寓、小食堂、小浴室、小书屋、小活动室),提升职工向心力和归属感,打造温馨和谐的班组工作环境。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职工谢天程说:“公司开办的暑期托管班帮了我们的大忙,解决了家长看护难的问题,让我们工作更安心了。”他的一对双胞胎儿女今年在公司暑期托管班度过了“轻松一夏”。

国网湖北电力还搭建“心悦520”职工心理线上服务平台和“520职工心灵加油站”实体站,开展心理关爱进班组活动,纾解职工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给予职工积极正向的心灵引导。

近年来,国网湖北电力坚定“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职工需求为出发点,以服务优化为核心,以管理升级为重点,以资源开放为关键,以线上线下融合为路径,打造“为职工办实事”常态化工作机制。3年来,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为职工办理各类实事40余项,有效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