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发表时间:2023-01-06     点击:107
作  者:佚名     来  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点亮“双节”万家灯火——央企能源保供进行时

  

“巡检机器人路线正常,图像回传无异常,主变区监控系统运行正常……”新年元旦,1000千伏特高压海河变电站内,国家电网天津高压公司工作人员刘泓鑫和同事开展了变电站2023年首次“智慧+”巡检。巡检结果显示,站内设备运行正常。

记者1月4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元旦刚过、春节临近,各能源央企全力进入能源保供模式,为双节期间点亮万家灯火、温暖千家万户保驾护航。

双节期间能源保供不松懈

电力保障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随着春节临近,浙江省平湖市箱包产业园的订单纷至沓来。产业园内,一家箱包生产企业全部生产线“火力全开”,生产订单排到了今年4月——这对供电安全和可靠性保障提出了需求。

元旦当天,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员工丁玲兴和同事对这家箱包生产企业的配电室、配电线路等电气设备进行了全方位“体检”。“这个冬天不容易,不少企业逆势突围,我们更要以奋斗的姿态开启新年,做实实在在的‘电保姆’。”丁玲兴说。

智慧+清洁,能源保供齐发力

今年的能源保供工作,智慧能源成为愈加清晰的保供趋势。

在天津,随着刘泓鑫和同事在1000千伏特高压海河变电站主控制室启动巡检指令,分布在变电站内的巡检机器人立即启动远程监拍,全维度无死角扫描,可见光与红外灯照片、超声波与振动信号、接地电流数据等逐一传送到后台智慧终端,经过对比、分析、评估后,机器人快速准确输出评价结果。

“一个上午的巡检中,智能巡检报告自动推出21条次信息,其中包含4组检修、3组试验评价建议,为我们开展后续检修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刘泓鑫说。

1000千伏特高压海河变电站主任许想奎说,通过远程智慧巡检系统,实现了站内8254个可见光巡视点位和889个红外巡检点位的人工替代,真正实现了全站的智能化,有力保障了特高压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