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专心计较毫厘之差 练就一身非凡本领 记全国技术能手唐勇

发表时间:2023-01-09     点击:85
作  者:王益顺     来  源:南方电网报

唐勇完成带电作业后,在塔上休息。 王益顺 摄


23年来,始终如一日坚守奋战在生产一线,风雨无阻地穿梭在高山峻岭间,行走在高空银线上,专心计较“毫厘之差”,练就的本领和绝活代表了南方电网公司超高压线路运检带电作业的顶尖水准……
他就是唐勇,南网超高压公司一级领军技能专家、南网超高压公司百色局线路五班班长。
● 人物档案
唐勇,南网超高压公司百色局线路五班班长,中共党员,特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南网工匠等荣誉。
他是唐勇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带领团队先后完成技术攻关4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5项。在2012年南方电网公司“安康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中,他和团队一起创造的8分43秒带电更换耐张单片绝缘子、10分12秒更换直线整串绝缘子的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学在苦中求 技在勤中练
带电作业是线路工中最具挑战性的工种,对作业现场的气象条件、个人电场防护用具、安全距离、绝缘工具的有效绝缘长度要求极为苛刻,微小的差错,就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没有过硬的技术和较高的素质难以胜任。这最具挑战性的工种,却成为了唐勇的名片。
“比起停电检修,特高压线路带电作业每小时至少可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为了提升自己和团队带电更换绝缘子的速度,唐勇经常在工具房里反复琢磨,多年的积累使他的技艺日趋精湛,他逐渐摸透了各种绝缘子的型号及用途。为了更快、更安全,他甚至仔细计算过左手拿工具快,还是右手拿工具快,因为一秒的时间都不能浪费。
唐勇提出的快速更换单片绝缘子方法——丝杆黄金长度等于三倍绝缘子结构高度加一厘米,配合观察绝缘子球头与球窝的位置来判断是否收到位,总能安全、快速更换绝缘子。由他和团队一起创造的8分43秒带电更换耐张单片绝缘子、10分12秒更换直线整串绝缘子的网级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打破常规 开拓创新
工作23年以来,唐勇参与了100多次大型特高压输电线路检修。工作中,他总是在思考问题源头和改善空间,因为他坚信,弄清问题的原因就是成功的一半,创新人人可为。
在一次±800千伏普侨直流线绝缘子更换中,唐勇发现使用液压丝杠时存在油封漏油、卸压过程冲击力大等问题,可能引发液压丝杠损坏无法从绝缘子串取下、绝缘子串脱落、绝缘子损坏等影响安全生产的情况。为了提高工作的安全性,他提出“特高压大吨位机械丝杠的设计及实用化研究”项目,摒弃液压丝杠,对机械丝杠进行大幅改进,减轻大吨位机械丝杠的重量,增加电动操作,为实现更换大吨位、大张力检修营造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该项成果荣获2022年度南方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
过去,安装覆冰监测装置拉力传感器主要通过提线方式,使绝缘子串松弛来更换绝缘子串塔头金具。唐勇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研发出“一种更换合成绝缘子金具的专用工具”,利用杆塔金具本身特点,将碗头凸起部位为提升点,并与紧线装置、卸扣等可靠连接,收紧紧线装置时,使绝缘子串荷载迅速转移至该专用工具上,即可快速完成拆装操作,使得带电更换拉力传感器和更换单片一样方便快捷,也降低了设备运行及人身进出等电位安全风险。该研究成果获得了2018年度南方电网公司职工创新金奖,并助力公司在短时间内完成了4条特高压线路覆冰监测装置拉力传感器更换工作。
急难险重 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顶上去、冲在前,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在抗险救灾中,唐勇总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主动承担抢险重任。
2022年3月,运维人员在覆冰线路特巡时,发现500千伏富砚乙线24号塔左架空地线因覆冰严重脱落造成紧急缺陷,时值广西百色疫情管控,全体人员居家办公。唐勇主动承担抢修任务,想方设法集合队伍,连夜赶往抢修现场,面对坡度超过75度、距离地面超200米高的山顶铁塔,唐勇和其他抢修人员用探照灯照着前方,小心翼翼扛着工器具一步步爬上山顶,现场紧急研究制定了“锚固掉落地线+直线塔地线横担和线夹受力保护”自主快速抢修恢复送电的方案,从发现问题到完成处理,仅用了16小时。唐勇提出开展对应架空地线耐张线夹专项排查建议得到南网超高压公司认可,并在该公司范围内执行。
2022年9月,在±500千伏兴安直流330号塔重大边坡隐患迁改整治抢险任务中,唐勇负责工程中新329号塔组立和原329号塔段旧导地线锚固、断线、移线和新导地线展放,导地线压接、平衡挂线的施工的编写和现场安全、质量的风险管控。由于329号塔小号侧的导线要利用旧导线,因此在旧线降线、断线、移线过程中每一步工序都需现场确认后方可施行。唐勇总是第一个上塔,指导工人对旧导线的保护和编号,防止旧导线损伤,在塔上时刻监督和验收工人做工,确保所有工作万无一失。在团队的共同奋斗下,最终较原计划提前2.5天完成兴安直流线330号塔迁改任务,实现了重大隐患“见底清零”。
挑起人才培养“千斤担”
高技能人才是企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和优秀代表,培养出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对于公司发展、技能技术攻关尤为重要,唐勇始终牢记这一点。
自唐勇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成立以来,唐勇以承担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为重任,对主网架多项实际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关键问题进行攻关,在总结创新成果、创新技改技革等方面起到核心带头作用,为南网超高压公司创造经济效益、提升效率作出贡献,起到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作用。通过职工创新项目把年轻人吸纳进来,使他们可以全过程参与申报、答辩、画图、加工、试用、改进、完善、总结、报奖,培养他们善于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紧扣技能人才培育这一主题,工作室突出课题研究和导师带徒,努力打造创新成果的展示窗口、绝技绝活的传承纽带和技能人才的成长平台。唐勇参与编写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题库》《超高压公司带电作业试题库》等,已成为输电员工技能提升的口袋书。截至目前,工作室已累计输出18名高技能人才,其中杰出技能专家、领军技能专家各1名,4名拔尖技能专家,1名拔尖技术专家和12名高级技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