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多面智手”杨叶奎 扎根基层 勇于创新

发表时间:2023-01-09     点击:102
作  者:严银 黄翔     来  源:南方电网报

杨叶奎利用闲暇时间不断学习,增加知识储备。(资料图片)


他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岗位,以坚持不懈的韧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以永不服输的拼劲展现了新时代电力人的风采。他就是“贵州电力工匠”“南网创客”,贵州电网公司铜仁思南供电局大修技改科技管理专责杨叶奎。
说起杨叶奎,同事们都称他为“多面智手”,营销、生产样样精通。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电网创客,不论是在何种岗位,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始终将解决电力营销、生产领域的痛点难点作为自己的使命,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技能。
2002年春节,一场暴雪突袭铜仁市思南县,发电机并网系统发生故障,检修专家因大雪封路无法及时赶到现场处理。时任铜仁思南供电局天桥电站站长的杨叶奎连夜查阅大量技术资料、图纸,分析研究并网技术方案,在无发电并网技术经验及专家支援的情况下,独自摸索出了不依靠并网装置的同期暗灯方法,进行安装调试,成功并网发电,确保了春节期间电力可靠供应。
调任市场营销相关岗位后,杨叶奎扎根基层营销工作,利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独创“计量装置扁型接线方法”,使电能计量装置安装时间减少30%,安装更加规范,工艺更加美观。在此基础上,他还研究了一整套从电能表、接线盒、专用电缆、高压计量箱、低压电流互感器的二次模块化接线系统,实现了各类电能计量装置二次接线集成化、模块化、标准化,杜绝了各种计量装置错误接线的发生。
而后在铜仁思南供电局客户中心任职期间,杨叶奎在贵州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实施营销检修技改,总结形成了一整套实施方案,争取一户一表居民计量装置改造项目12万户、低压无功补偿及配变监测终端1052套、三相动力改造3236套、水电及专变负控装置738套等项目改造,推动线损精益管理,产生经济效益近1000万元。在2017年“降损利剑”营销专项行动中,杨叶奎积极组织开展各项专项行动,追补电量超80万千瓦时、追缴电费84万余元,使铜仁思南供电局线损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头脑灵活的杨叶奎,喜好钻研,越干越起劲,越干越有成就。在基层生产技术方面,他设计研制了一种通用型罐式储油释压油位指示器,从源头上消除配电变压器90%的内部故障,保障配变安全稳定运行,被列入贵州电网公司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在贵州电网公司遵义、六盘水、凯里、兴义、毕节供电局等实地应用,效果良好。
这样的创新成果还有很多。近3年来,由杨叶奎独立和主要负责完成的原创职工创新项目16个,解决生产技术难题46项;荣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中电联、贵州省总工会、南方电网公司等各级技术创新奖50多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8项,发明专利25项,发表科技论文25篇。他带领的创新工作室也连续4年被贵州电网公司被评为优秀工作室。
杨叶奎常说:“个人的智慧是草尖露珠,集体的智慧才是长河流水,只有做好传承延续,企业和个人才能够更好地发展。”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高级内训师及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他主动参与公司系统规程、教材编写工作,主编题库、教材16套,精品授课课件28件。同时,积极通过“传帮带”培养电力行业创新型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累计培训授课的各类员工达1286人次、授课1028课时,为公司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