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刘坤:匠心致远 砥砺前行

发表时间:2023-01-10     点击:94
作  者:李振云     来  源:大唐鸡西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最美大唐人】刘坤:匠心致远 砥砺前行.jpg


从一名检修工到该公司第一位女点检长,她凭着对火力发电厂锅炉的特殊感情和挚爱,勤奋实践、立足本岗、刻苦钻研,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16次,形成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组建的锅炉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黑龙江省“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曾荣获黑龙江省“龙江工匠”“龙江技术能手”“五一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龙江巾帼工匠”等多项荣誉。她就是大唐鸡西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设备部锅炉点检长刘坤。

厚积薄发,“精益求精治理四管”的女强人

从走上工作岗位开始,她就没日没夜地潜心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砥砺进步,扎实苦练基本功。她对锅炉“四管”分析及爆漏原因等大量书籍进行了认真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分析判断能力。她大小修期间更是泡在生产现场,不分节假日全程跟踪,对检查缺陷部位制定和落实处理方案,并检查和验收检修质量标准。

女同志干生产本就不易,是对体力和毅力的双重考验。由于该公司锅炉受热面布置较特殊,管排之间间距较小,有的地方高度不足1米,检查时需匍匐前行,加之受热面灰尘较大,戴着口罩也难以遮掩,她总是在现场跟踪检查,掌握“四管”的第一手资料,落实和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每次检查回来都变成名副其实的“灰”姑娘。业精于勤,经过几年的磨练,从一个柔弱姑娘变成治理“四管”的女强人。

工作踏实,“降本增效我在前”的领头雁

近年来,她组织实施锅炉技术改造和重大检修工程41余项,其中对两台锅炉空气预热器易磨损部位进行重新改造,有效解决烟气入口段易磨损及泄漏后无法治理的问题,延长了管箱的使用寿命,并且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她还查找相关资料、收集改造案例并深入研究,进行脱硝系统定压力变浓度优化改造,提高了机组安全性和经济性,为该公司带来百万效益。

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要付出大量的艰辛,她办公室的灯经常亮到深夜。她通过对低温省煤器改造、制粉系统乏气综合利用改造等,以及每年对现场设备进行小改小革,解决了设备磨损、腐蚀、老化、以及设计缺陷等隐患问题,使设备的可靠性有了较高提升,为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该公司累计增收资金约1000余万元。

善于钻研,“科技创新出佳绩”的工匠人

她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创效活动,经过多年现场实际经验和理论学习,发表科技论文和科技成果32篇,获得一等奖9次,二等奖10次,三等奖13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

她不断奋进的精神,在该公司上下形成一种带动和鼓舞的力量,她担任组长的“四管”防磨防爆科技攻关QC小组,获得“全国电力行业QC小组优秀奖”。由她组织创建的“锅炉专业技术创新工作室”被集团公司命名并授牌,2018年被命名为黑龙江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她在一次次的创新工作中成绩斐然,论证理论基础;在一次次的检修工作中摸爬滚打,积累实战经验。她每年通过理论讲解、实际操作培训、言传身教等方式,为各企业培训了大批生产检修人员;为了加速年轻职工的培养,进行了师徒结对,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该公司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

30年可以改变很多,却始终没有改变她“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全力以赴”的坚定信念。从一名点检员到如今的点检长,从“金牌职工”到“龙江工匠”,她没有骄傲,而是继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