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海南电网公司多措并举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服务惠民生 赋能自贸港

发表时间:2023-01-11     点击:109
作  者:朱玉 宋印官 谭晓琴 莫娟     来  源:南方电网报

海南电网公司员工走进社区向居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余盛本 摄

  

近日,海南省印发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分析报告,其中海南电网公司“获得电力”指标在海南省营商环境测评24个一级评价指标中排名第三,处在第一梯队水平,“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海南电网公司多措并举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积极打造现代供电服务体系。2022年,在“南网在线”APP上线增值服务产品27项,打造客户用能“1+1+N”服务模式,形成服务海南自贸港6类场景智慧用能套餐,为客户提供多元的服务体验,用“电流”赋能海南自贸港发展,用“暖流”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从跟跑到领跑

办电更省时

“这几年政府部门对企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还有电网这么到位的服务保障,我们的项目进行得很顺利。”海南航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经理叶育文说。

该项目是海南省发展信息制造业的重要项目之一。2022年9月,项目进入进场施工阶段,需要使用高压交流电。海南电网公司海口供电局了解情况后,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将原本需要32个工作日的流程压缩到了17个工作日,提前完成送电。

近年来,海南电网公司建立服务海南自贸港重点(重大)项目工作机制,组建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两极服务工作机构,形成服务项目“八项机制”,建立政府重点项目、大客户项目供电服务保障清单,超前做好办电服务,让原先的用电“跟着项目跑”变为“领着项目跑”。目前,该公司已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按1∶1配齐了专职客户经理,以客户经理牵头组成“1+N”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从技术咨询到装表接电的“一条龙”服务。

2022年,海南电网公司优化电力外线行政审批手续,实现极简办理,助力低压非居民、高压单电源客户平均办电时长比承诺时限均分别压缩30%以上,10千伏及以下电力外线工程行政审批流程缩短至1个工作日,其中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行政“零审批”。全面精简报装流程,海南省高压业扩报装由6个环节精简至3个环节,低压业扩报装由3个环节精简至2个环节,其中在海口江东新区、海口高新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试点实行了高压业扩报装环节进一步精简至2个环节。全面实施城镇规划建设用地、重点园区内客户全延伸,海南全省范围小微企业低压供电“零投资”,2022年累计为客户减少办电成本2.21亿元。

“动手指”代替“迈步子”

服务更便捷

“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办电、缴费,非常方便。”某汽车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永说,现在一次都不用跑就能享受送电送到厂门口、随时随地线上办电、足不出户用上电。

海南电网公司大力推广“互联网+”电力服务,通过省级政务平台、微信、支付宝、“南网在线”APP等,实现业扩报装、电子发票、故障报修等业务线上办理,“动手指”代替“迈步子”,“一次都不跑”“不见面审批”等“绿色办电”方式成为80%客户的首选。

近年来,海南电网公司聚焦“为用户创造价值”,着力打造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推动服务范围延伸,从“表”前延伸至“表”后,从单一供电服务拓展为专业化、多样化服务,满足现代产业转型和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

“我们对海南省肿瘤医院开展智能用电厨房改造,实行电能替代,助力该医院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的‘绿色医院’。”海南电网公司海口智慧用能顾问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该医院全面绿色转型,海口智慧用能顾问团队还与南方电网(海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在医院停车场内建设了28座60千瓦直流充电桩,39座7千瓦交流充电桩,以满足该医院以及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需求。

2021年4月9日,海南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海南自贸港电力营商环境海口体验中心对外营业,把单一服务窗口打造成服务平台,满足用户高品质的用电用能需要。同年11月,海南电网公司首批33名智慧用能顾问团队配备到位,向19个市、县客户提供综合能源供应、电能替代等服务。2022年以来,海南电网公司进一步发挥智慧用能顾问团队作用,打造客户用能“1+1+N”服务模式,围绕海南个性化增值服务产品需求,推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临电租赁、商业保供电、配电设备运维等电力增值产品,形成智慧小区、港口码头等服务海南自贸港6类场景智慧用能套餐,持续为客户提供多元的服务体验。

电网更智能

用电更可靠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电力可靠性数据显示,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供电企业全口径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2小时的20个城市中,海南省三亚市以1.89小时/户排名全国地级城市第20位。

“这些年,几乎感受不到停电了。”家住三亚市解放路的孙女士说,这十年用电体验越来越好。

近年来,海南电网公司着力将三亚市打造成为海南省供电可靠性示范标杆。自2021年成立省级供电可靠性提升专班后,该公司连续2年出台三亚供电可靠性管理提升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多个重点工程,实现三亚配电网可转供率提升至89%、城镇电缆化率提升至83%;全面推广无人机智能巡检、不停电作业、配电自动化等技术应用,打造三亚不停电作业示范区。

早在2017年初,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就超前谋划,共同制定提升电网三年行动计划,开启了一场三年“加速跑”。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投资190亿元,刷新了海南电网建设投资新纪录。建成海南省220千伏“目”字形双环网的主网架,全省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全省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和动力电通电率达到100%,海南电网二回联网工程500千伏电缆为海南电力供应提供了“双保险”,电网更坚强,海南自贸港发展的能源动力更充沛。

2019年,海南电网公司全面开启省域智能电网“新三年”建设,拉开了在全国建设唯一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的帷幕。截至2022年12月,海南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70%以上,全省户均停电时间(中压)8.02小时/户,同比下降18.81%。全省户均停电时间(低压)7.08小时/户,同比下降19.33%。第三方客户满意度82分,同比提升1分,“获得电力”指数跻身海南营商环境前列。

“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是我们服务和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底气,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刚需。”海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