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望闻问切”间疑难杂症除 记全国技术能手史纯清

发表时间:2023-01-11     点击:107
作  者:冯明宇     来  源:南方电网报

史纯清在试验厂库清点试验设备,为外出工作做足准备。冯明宇 摄

    

●人物档案

史纯清,贵州电网公司都匀供电局高压试验员,高级技师,他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中国好人”、南网创客、南网工匠、南方电网公司金牌内训师等荣誉。

他开展职工技术创新3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8项,发明专利授权18项,目前为省部级工作室负责人,每年创新实现的经济效益达1000多万元。 

  “一生只做一件专一的事,一生只亮一盏安全的灯”,这就是史纯清对工作的理解。他认为只要能够做精做细、做深做透,哪怕是再平凡的岗位,都能收获手艺人最真切的乐趣。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30年来史纯清不断在高压试验行业中深耕笃行,在方寸之间探索创新,一步步将梦想照进现实。

精益求精

“电力医生”问诊把脉

“我们判断一个设备是否有故障,可以通过‘四诊法’一步一步去判断。”班上新入企的员工正聚精会神地听着史纯清传授知识。“望、闻、问、切”四诊法,是史纯清工作多年总结出的电气设备故障判断法。史纯清和他的团队用“四诊法”护航了83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设备,连续30年重大故障为零。

从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史纯清不断在工作中打磨技艺,力争把每一件事做精做细、做深做透、做到极致。执着于精,而勤于实,或许就是他作为“电力医生”的制胜法宝。

“我们这个专业需要很细心,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判断电力设备是否有故障,如果疏忽大意,很有可能发现不了设备的隐形故障,造成不可避免的电气事故。”史纯清指着新鲜出炉的试验数据说道。

面对密密麻麻的各项数据,逐个分析研判,这样的工作在旁人看来可能一眼就头晕,但在史纯清的眼里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你看,对比往年数据,可以看到这个数值不断增大,问题可能就出在这。”虽然已经在这个岗位多年,但每每开展数据分析时,他的眼里总会透出光芒。

2008年,史纯清发现500千伏变压器一项试验数据微小异常,准确判断设备隐形故障,避免了错误的结论导致错误的处理方法,对于贵州电网南部重要的500千伏枢纽变电站而言,单台主变运行不但要限制负荷,而且电网上还将承担着较大的风险,该主变的及时修复与投运,避免了贵州电网特别是都匀电网的供电可靠性降低对社会带来的影响。2015年,因变压器设备故障,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城供电紧张,史纯清准确判断设备故障原因,为后续抢修方案制定提供准确依据,大大节约复电时间。

类似这样的事例,史纯清自己也数不清楚。他常常告诫自己,不要只靠经验,要以事实说话。多年来他解决企业生产难题90多项,及时消除多起重大设备缺陷,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218.6万元。

迎难而上

“电网创客”矢志创新

如果你想找史纯清,他只会出现在三个地方,办公室、试验大厅、创新工作室。“工作时注意思考,这就是我创新的小诀窍。”史纯清创新的小秘密,就隐藏在这看似简单,却是常人难以坚持的小事中。

“创新就是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我是一个喜欢‘偷懒’的人,创新则是让工作便捷高效最行之有效的途径。”史纯清调试着他最新发明的互感器交接试验切换装置说道。

500千伏电力设备试验,需拆除设备硬接线再开展电气试验,不仅操作复杂还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为此他创新推出“不拆线测试试验法”,大大提高试验效率。变压器试验教学需模拟不同的故障,传统教学方式无法有效展示,史纯清通过设计变压器仿真装置,实现上百种变压器故障的模拟,帮助新老员工更好地学习变压器故障判断。

不是创新就是在创新的路上,史纯清把创新带到了工作中,更把创新带进了生活里。餐桌是创新思路迸发的苗床,书房是创新方法突破的沃土,点滴汇聚最终形成了他创新的力量源泉。

小到线夹改进,大到升压试验变压器容量装置设计,针对高压试验中遇到的问题,史纯清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持续开展创新,目前已取得创新成果30项,发表论文20篇,获得国家专利60余项,累积为企业创造综合效益100%0万元以上。

坚守初心

“工匠讲师”诲人不倦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更离不开精益求精、技艺高超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史纯清深知这个道理,更不断将其付诸行动。

2014年,史纯清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聚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青年,开展创新工作。2015年,他搭建了“电网一次设备故障诊断实验室”平台,营造员工学习和创新氛围。

“我其实也不是老师,我也还是学生,现在电气设备升级变化太快,要学习了解的知识还有很多。”史纯清笑着说道。从他近几年的创新成果中,可以窥见一二。随着GIS设备的大量出现,传统的高压试验工作已无法满足设备检测的要求,特别是全封闭的机构让许多故障隐藏期间难以察觉。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史纯清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发现通过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技术,可以对设备内部构件进行分析检测,他以此创新衍生的多项应用技术,解决了多个电网设备重大生产技术问题,为巡维管控提供了支撑依据,极大保障了该类电网设备的稳定可靠运行。

“我给史专家的备注是师父,我一进局里就跟着他,他对别人很和蔼,对徒弟要求可就严格了。”史纯清的徒弟黄俊澄笑着说道,“别人去问问题,他一定会给你讲透讲明白,对徒弟的话,就会要你先自己想,再找他讨论。这时候他会变魔法一样打开一个培训课件,其实他早就准备好了,但通过你自己先思考,记忆会更深刻。”追随师父的足迹,现如今黄俊澄也成为了一名技能专家。

为帮助基层培养更多的技术力量,史纯清累计开展培训授课5000余人次,编写出版培训教材8套,参与编制行业标准2套。为贵州电网公司培养输送了电气试验高技能人才156名、技术技能创新骨干33名、高级技师9名、技师21名、工程师13名、技能专家15名,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彰显了劳模工匠精神。

方寸之间,史纯清以初心为圆心,以行动做半径,用30年的坚守,刻画出属于他的一圈圈年轮记忆。既是党员又是劳模的史纯清,以工匠精神,在电气试验的岗位上,用高超的专业技术和甘于奉献的匠心,带领团队守护着电网安全和万家光明;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他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助力电网企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积极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