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评论解读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

发表时间:2023-01-11     点击:765
作  者:王久高     来  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记和坚持“三个务必”,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准确把握丰富内涵

“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既有历史的积淀和总结,又有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辉煌历史。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自身解放和民族独立,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行了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辉煌成就。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为了人民、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为了世界共同的前途和命运,矢志拼搏奋斗,真正做到了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复杂而艰难的革命斗争环境中深刻认识到优良作风对党的生死存亡和发展壮大的重要性。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强调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全党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清醒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性,始终做到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斗争精神,除了表现为同敌人展开殊死搏斗,还体现在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克服一切困难、纠正党内错误路线和不正之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等方面。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斗争本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严格落实实践要求

“三个务必”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指南,全党同志必须结合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全面贯彻的着力点,将“三个务必”落实到位。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全党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同时处理好效率和公平、先富和共富等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做到未雨绸缪,坚持底线思维,及时化解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求全党必须发扬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要审时度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勇于自我革命,同不良现象做斗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提升斗争本领,讲求斗争艺术,丰富斗争经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从而确保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