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网绿链”项目获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一等奖

发表时间:2023-01-16     点击:94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物资部,国家电网报社

近日,由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等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落下帷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申报的“绿色现代数智能源行业级供应链解决方案”(以下简称“国网绿链”),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赛题组近150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获领军组一等奖。1月10日,大赛举行颁奖仪式,该项目受到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高度肯定和业界广泛好评。


“国网绿链”项目获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一等奖

国家电网员工在供应链服务智慧园区仓库调试自动封样机械手。

  

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自2019年以来连续4年举办,是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权威级赛事之一,对我国发挥工业互联网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产生了重要影响。本届比赛历时近4个月,分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推进产业园区创新应用”“面向中小企业综合赋能”“引领大型企业集成创新”4个赛题组开展。

“国网绿链”以统一标准为引领,依托行业级数字基础设施,打造“一网通办”工业互联网APP,实现采购、质量、供应在线协同,产品、服务、供应商绿色评价和风险实时监测,达到了数据赋能、智慧运营的效果,引领带动行业上下游企业强化专业化协同整合,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化解产业链供应链风险。


“国网绿链”项目获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一等奖

国家电网员工利用电力应急物资智能仓储系统调用电缆盘等设备。

  

近3年,“国网绿链”通过“云采购、云签约、云检验、云物流、云结算”提质增效,采购业务办理时间压减63%,平均每年为供应商节约成本40亿元,相当于年减少碳排放20万吨,平均每年为链上中小微企业盘活保证金200亿元。“国网绿链”凭借友好的兼容性、强大的拓展性、广泛的适用性,为社会及链上企业提供多样化、自主化品牌服务,目前已在中国移动、中国融通等企业推广应用。

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战略部署,“国网绿链”围绕供应链效率、效益、效能提升,进一步推动供应链平台与服务升级、绿色和数智升级,全面推动企业级供应链2.0向行业级供应链3.0发展。“国网绿链”将充分发挥超大规模采购需求市场优势,打造行业级需求引领型供应链“链主”示范,推动跨行业、跨平台、跨企业的专业化协同整合,持续提升供应链的发展支撑力、行业带动力、风险防控力;运用链式思维创新生产组织服务方式,将现代的理论、统一的标准、丰富的场景、可靠的信息、科学的算法、合理的评价、创新的机制、阳光的流程、严密的制度、前沿的技术嵌入供应链,加快构建云端互嵌、互通共享的“一平台两库”,把应用场景拓展到供应链全过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畅通性和竞争力,为公司“一体四翼”和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