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网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可靠供电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1-16     点击:124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家电网报社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提出,要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要发挥电力保供机制作用,大力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做深做实做细负荷管理,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任务保电。

新年伊始,神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发展进取的蓬勃活力。国家电网公司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坚决扛牢保供责任,全力做好供电服务,组织员工深入重点企业、重要项目查隐患、保安全、促生产,以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国网贡献。

全方位保障生产制造用电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生产加工、装备制造等企业马力全开,不断释放经济活力。针对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用电负荷大、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实际,供电企业持续加快电网建设规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定制化能效服务,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赋动能。

拉铆机有节奏的装订声、电焊机熔断金属板的切割声、铁板与车厢的撞击声、工序员穿梭行走的脚步声……各种声音汇聚在一起,构成一首沉稳有力的乐曲。1月11日,正值寒冬,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的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里一派繁忙景象。

园区里的中车石家庄车辆公司是石家庄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代表,建于1905年,曾以铁路货运装备修造为主,如今已发展成集铁路货车、轨道装备空调、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环保新材料、冷链物流装备研发和制造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⑦|可靠供电助力高质量发展

国网河北石家庄栾城区供电公司员工上门服务中车石家庄车辆公司。

  

走进中车石家庄车辆公司,解构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等成两列排开。总装车间里,工人进行货车称重、制动配件组装、单车试验,各工序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天车、轨道衡、电焊设备、拉铆设备都是用电量大的设备。”中车石家庄车辆公司动维车间主任宇文卧龙介绍,“厂区这几天的日用电量在5万千瓦时左右,供电充足可靠是我们加快生产的保障。”

中车石家庄车辆公司在产业园里的新厂区是2015年建成的。厂区新建前,周边都是农田,宇文卧龙也曾担心电够不够用、稳不稳定:“结果搬来之后我从没操心过用电,供电公司给我们架设了双电源,还制订了专线保电方案。”

享受到优质供电服务的不止中车石家庄车辆公司一家企业。针对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用电负荷大、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实际,栾城区供电公司持续加快电网规划建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供定制化能效服务。2022年,该公司投入电网建设资金6238.81万元,较2021年增长67.76%,为产业发展蓄力。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石家庄重点发展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则是石家庄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千亿规模的重要支撑。放眼石家庄,高新区、藁城区等地都在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式发展,呈现多点开花态势。数据显示,2022年石家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3个季度在全国42个主要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石家庄供电公司以“服务经济过万亿 供电保障当先行”为目标,打造双“1+4”全新电网框架,规划建设5座220千伏变电站和4座110千伏变电站。这9座变电站建成投运后,可满足当地未来30年发展用电需求。

“去年年底,我们为铁路金属橡胶件再利用项目申请增容的两台变压器刚刚投运,今年就可以开始生产了。”宇文卧龙说。2022年7月4日,他向供电公司提交增容2500千伏安的申请,7天后就收到了方案答复,等到变压器竣工,次日就送上了电,整个业务办理只有4个环节。“你看厂区北边,报废公交车拆解再利用项目也开建了,我们就等开足马力生产了。”宇文卧龙的语气里充满了对2023年的期盼。

高标准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1月以来,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建设稳步开展,做好供电保障尤为重要。

“分站土建工程验收合格,具备设备进场条件。”1月13日,国网天津东丽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吕政睿在地铁11号线分站变电站现场开展送电前的检查。前不久,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驯海路主变电站投运,11号线东段所有站点站内设备具备开展联调条件,为2023年6月东段如期开展试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⑦|可靠供电助力高质量发展

国网天津东丽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在天津地铁11号线施工现场检查线路。

  

天津地铁11号线全长22.6公里,是未来津城贯通东西的主要地下轨道交通线路。在项目建设之初,国网天津东丽供电公司就与中交(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开展党建联创共建活动。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国网东丽供电公司提前参与地铁建设规划,同步勘察现场,帮助客户合理确定内部用电方式、配电变压器容量、站址布局,快速制订供电方案,提升接电效率。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公司第一时间组建“双经理”服务模式,提供“全生命周期”管家式服务,针对客户需求制订周密的工期计划,成立专属对接群,实时推进项目进度。同时,供电客户经理每周参加地铁建设工程进度例会,保证各环节信息畅通,缩短接电时长10个工作日,保障项目按计划投运。

“感谢供电公司为我们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双电源的基础上提供了可靠性更高的220千伏变电站作为电源。我们要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天津迈入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先进城市行列。”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项目电气负责人吕佳泽说。


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⑦|可靠供电助力高质量发展

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员工扩建兰山变电站220千伏母线间隔,服务包银高铁建设。

  

“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注意安全。有些线路杆基在盐碱地里,一定要做好防腐工艺管控,不留质量隐患。”在宁夏石嘴山220千伏城关—石嘴山南牵引站线路施工现场,项目经理王祥叮嘱道。这条被施工人员精心维护的在建线路工程,将为包银高铁惠农段电力牵引专用变电站提供可靠供电保障。

包银高铁连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北连接东北、华北的交通大动脉和经济大通道。包银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宁夏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前,包银高铁配套电力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国网宁夏石嘴山供电公司自接到用电申请以来,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全力保障高铁配套电力工程可靠供电。该公司分别从220千伏城关变电站、220千伏兰山变电站各引出2回220千伏线路,保障包银高铁石嘴山南牵引站可靠用电。在施工技术上,该公司针对施工地带戈壁荒滩盐碱土质,创新开展防腐蚀裹体混凝土灌注桩施工;针对冬季施工灌注混凝土不易凝固的情况,不仅换用自发热、抗腐蚀的水泥,还在塔基浇筑完毕后加盖暖房,保障施工质量。预计包银高铁配套电力工程将于2023年9月底完工。

服务外贸企业生产经营

近期,全国多地外贸企业开启海外抢单模式,想方设法拓展市场、抢抓商机。公司各单位做好供电服务工作,深入外贸企业查隐患、保安全、促生产,以稳定优质的电力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力。

“我刚刚翻了一下这几个月的生产计划表,想想还是不对,前两个月的产量明明比之前低,为什么电费还会高了?”1月11日,浙江江丰钢业有限公司用电负责人陈春荣拨通了国网杭州富阳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汪战的电话。汪战查看了该企业的用电情况,也察觉到了问题,立即赶到现场检查。


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⑦|可靠供电助力高质量发展

国网杭州富阳区供电公司员工为浙江江丰钢业进行用电检查。

  

浙江江丰钢业是富阳当地知名的金属制造企业。近期,随着“浙商海外抢单潮”的兴起,该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车间内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为了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在发现电费异常后,汪战和同事决定给企业车间里的用电设备来一次“体检”。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排查,他们发现一台电容设备因为老旧接线柱松动,电容器背面也出现了鼓包现象。

“别小看这个小鼓包,它其实是在提醒你们该换设备了,如果一直拖着不处理,不仅会造成电量损耗,还可能出现安全问题。”汪战边说边为客户处理故障,“这次暂时没事了,你们要尽快更换电容设备。”

陈春荣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还是你们有办法,现在放心了。马上就过年了,我们厂里正是生产最忙的时候,用电可千万不能掉链子。”

随着经济回稳提速,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不断优化迎峰度冬保供电服务,依托客户分类分级服务体系有序发放优化用电建议书,解释相关电力业务,开展客户用电安全检查,排查治理供用电隐患,及时提供安全用电技术支持。同时,该公司持续加大宣传引导,让用电客户和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关注相关政策及减负措施,助力企业减负提质增效。

“设备一切正常,你们可以放心用电。”1月13日,国网福建泉州晋江市供电公司员工来到晋江市振东五金钢材有限公司,协助客户检查新安装的变压器。

日前,泉州市密集出台海外抢单专项行动方案、推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若干措施等举措。晋江市振东五金钢材有限公司收获了不少外贸订单,原有变压器容量已无法满足用电需求,急需新增1台630千伏安变压器。


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⑦|可靠供电助力高质量发展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员工为客户量身定制内部工程设计方案。

  

接到用电报装申请后,国网泉州晋江市供电公司立即组织员工摸排客户用电需求以及周边线路负荷情况,推荐企业选择“泉电e享”用电设备租赁新模式,并为客户量身定制了内部工程设计方案。

采用“泉电e享”服务模式,企业可以根据用电需求随时退租、自由增减供电容量,也可以自主选择设备代维等服务,享受“用电全过程一站式”供电服务,省钱又省心。据了解,该模式实施后从报装到送电仅需15个工作日,比传统模式缩短30天,满足了客户生产用电需求,为企业抓紧时机开拓市场提供了可靠的供电保障。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