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作风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电力党建网关于节日期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

发表时间:2023-01-16     点击:488
作  者:陈主编     来  源:电力党建网编辑部

各电力行业有关单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保障粮食安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电作为当代人类社会运行发展的必需品,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电力系统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体系,拥有庞大的职工群体。广大电力企业干部职工要迅速行动起来,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塑造风清气正的电力企业形象。为此,电力党建网在此发出倡议:

一、从严督导,把厉行节俭当成政治自觉。“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电力企业党员干部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

二、脚踏实地,严格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是立国之本,也是治国之道。勤俭也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修德之道。节俭需要从小事做起。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减少粮食浪费。在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绝浪费。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开展“光盘行动”“相互监督,杜绝攀比”“从珍爱每一粒米开始”等活动,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三、一脉相传,传承勤俭节约,弘扬中华美德。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紧日子”里有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勤俭节约、爱惜食物,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个孩子抓起,从每个人做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要教育引导子女亲属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带头树立节俭之风。让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四、率先垂范,引领健康消费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广大电力企业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倡导合理、健康、文明的饮食文化,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推动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在生活中尽量选择低碳消费,上班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减少排污;餐馆选择适量点餐制,减少浪费;生活中要注意从点滴抓起,不用一次性餐具,不用一次性塑料袋,养成随手关灯、关电等好习惯,把节约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真正营造勤俭节约的健康消费风尚和社会氛围。

古语有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远不能丢,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永远不能改。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为营造文明用餐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电力党建网编辑部

                               2023年1月17日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